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院长陈方若:推动可持续发展,商学院大有可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21 17:20:52

每经记者 温雅兰    每经编辑 张凌霄    

充满挑战的全球环境中,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当下最重要的议题之一。从经济到社会,从环境到道德,可持续性的理念已经渗透到各个领域,塑造着我们的未来。

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智能制造领域如何体现?商学教育与可持续发展间又有怎样的联系?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院长陈方若在“循环•引领永续发展——上海交通大学首届可持续发展论坛”上接受专访期间表示,可持续发展之路是一条“既远又广”的道路,如果能够将各方的智慧融合在一起,我们将能更理性地思考可持续发展问题。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可持续发展与智能制造

NBD: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多维度的概念,可以从经济、社会和环境角度来看待。您如何定义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智能制造领域如何体现?

陈方若: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多维度的概念,是一种“既远又广”长期的观念。

从企业的角度看,与原先追求相对短期的经济目标相比,可持续发展则在某种意义上聚焦于更长远的发展,同时也意味着一种社会责任,包括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对员工的关爱和呵护等方面。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可持续发展“既远又广”的理念将会对企业的管理改革、降本增效、战略制定等方面产生深远的影响。比如,通过智能化手段使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做的更好;提高企业管理效率从而减少浪费,实现减排;企业合理使用能源,使生产过程中绿色能源比例不断提升等。

总体来看,市场正处于不断发展变化中,消费者对于可持续发展的关注度也日益提升。如何在日新月异的环境中,设计和生产更加绿色的产品来服务消费者,同时使企业发展更可持续,是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目标下对企业提出的新的要求。

比如在2020年,安泰与联合利华及阿里巴巴共同发布《塑料可持续发展白皮书》,从产品设计、回收等全生命周期入手,对塑料废弃物等问题作出了详细分析。同时还从数字化赋能的角度,提升大众环保意识,推动循环经济。

当下,观念在变,技术在变,环境也在变,整个市场中既有机会也有挑战。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积极利用这些机会,做好ESG分析,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NBD:您强调了“转型的重要性”,那么您认为可持续发展将给智能制造型企业带来哪些新的机遇?

陈方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将在产品设计、生产过程以及企业经营管理方面为智能制造型企业提供更多机遇。

首先,从可持续的角度看如何管理企业,将为管理者提供更开阔的企业治理和发展的思路。很多企业在努力实现“减排”的同时,发现管理效率也在不断提高。

在以往的生产过程中,企业管理仅仅聚焦于产品生产过程的完成。但是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企业管理者真正将ESG理念融入到生产生活中,将“碳足迹”纳入到企业发展考量中。在这个过程中,企业通过数字化手段,记录设备的寿命、碳排放量以及生产效率等多个方面,从而提高设备利用效率,合理安排生产。

这样做在降低碳排放量的同时,也能够降低企业管理成本,提升管理效率,为企业发展带来更多机会。

其次,从产品设计的角度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不仅能够改善产品的功能,减少碳排放量,也可以推动产品使用更加智能。比如随手关灯看似是一件小事,但是它对于减少碳排放来讲是一件重要的事,如果随手关灯也能变得更加智能化,可持续发展也会更进一步。

NBD:您认为社会各界应该如何形成合力来走好可持续发展之路?

陈方若:可持续发展应该是一个科学问题。科学问题要求我们用客观的数据、客观的方法来思考和解决问题。真实数据以及科学理论的缺失,可能会造成信息传播缺乏严谨性,甚至导致观点“情绪化”。

走好可持续发展之路,要求社会各界,特别是科学家,针对问题做出客观的分析和长远的预测,比如可持续发展会对环境、海洋、大气,甚至人的生命健康造成什么样的影响。用客观的声音对这个问题进行理性分析,才能避免科学问题“政治化”,因此,科学家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

可持续发展是充满挑战的,因为它所涉及的时间跨度更长,涉猎范围更广,关系到环境、社会和人类,所以针对这样的问题做出预测是充满挑战的。如果能够将各方的智慧融合在一起,大家共同讨论,将能够更理性地思考问题。我认为这在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将会变得更加重要。

可持续发展与商学教育

NBD: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您认为商学院在这个领域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陈方若:商学院的目标是培养商界领袖,他们的知识结构、技能、思想和目标应该与时代发展高度吻合,所以商学院在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大有可为。

首先,商学院能够通过课堂教育、课后宣传,帮助管理者实现意识转变。很多企业目前比较重视短期的目标,但是可持续发展要求企业看得长远,要从环境、社会责任和治理等方面看企业发展。所以商学院应当宣传企业对社会负有责任,对地球负有责任的价值观。

其次,从业务方面来看,商学院很多课程理论能够与可持续发展更好地结合起来。比如绿色金融、可持续供应链管理等。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实践性非常强的话题,如果只是纸上谈兵将失去其本身的意义。价值观的树立与实践紧密结合非常重要,所以我们的课程也需要不断改革。

此外,我们要与企业不断地进行交流与合作,了解企业的真实问题,再将这些问题带进课堂,大家共同学习以找到更适合的解决办法。

NBD: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商业领域的主要趋势之一。在转型和改革的过程中,安泰是如何将可持续发展理论与商学教育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的?

陈方若:当前,全球很多商学院都强调可持续发展。

安泰与其他商学院不同的一点在于,我们希望在教师研究这一最核心的工作上做一些变革。安泰强调纵横交错,知行合一,即学术研究与行业研究有机结合。我希望老师们在思考问题以及做研究的时候,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走出教室调研企业,从而增强可持续发展的理论与实际的联系,为可持续发展问题研究奠定良好的基础。

此外,安泰有多种与ESG相关的课程安排。比如行业社群班为各个领域的同学校友提供了交流的平台,通过企业间的沟通和观点的碰撞来发现新的发展机会。

走可持续发展之路,除了做科研、做教学,安泰全体也在做出实际行动。经测算安泰的年碳排放量达一千多吨,希望在不远的未来能够实现碳达峰并开始不断下降。我们应当从思想观念和管理方式转变,以及增加投入等方面着手,从会议无纸化,到增加设备等投入,逐步减少碳排放,实现可持续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可持续发展 企业 上海市 上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