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产PD-1再遭跨国巨头“退货” 中国创新药出海之路仍有难关要过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20 20:53:12

◎实际上,百济神州的遭遇不是个例。在此之前,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曾被合作方礼来“退货”,基石药业的PD-L1药物舒格利单抗被海外合作方EQRx“抛弃”。

◎资深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近两年,全球TOP10药企中,诺华管线调整最大,今年一季度就削减了10%非核心管线,以至于肿瘤管线比较单薄,失去与PD-1联用的场景,所以放弃替雷利珠单抗也在情理之中。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梁枭    

国产PD-1药物的“出海”之路又遇坎坷。9月19日晚间,百济神州(688235.SH,股价138.9元,市值1909.64亿元)宣布,已与诺华制药集团(以下简称诺华)签订了终止合作协议,即诺华退还PD-1药物替雷利珠单抗在美国、欧盟成员国等国家/地区的全球化开发、生产和商业化权益。

9月20日,诺华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声明表示,自双方于2021年1月达成协议以来,PD-1抑制剂的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基于此,诺华重新评估了在该领域的战略,决定终止该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替雷利珠单抗不是首款被海外巨头“退货”的国产PD-1药物。医药行业资深人士“阿基米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创新药要独立走向国际舞台,做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是必由之路。

诺华为何放弃替雷利珠单抗

作为肿瘤免疫治疗的代表性产品,PD-(L)1市场竞争一直相当激烈。今年上半年,百济神州替雷利珠单抗实现销售额18.36亿元,同比增长46.76%,领跑其它同类产品。

海外市场方面,替雷利珠单抗进度也处于第一梯队。9月19日,百济神州宣布替雷利珠单抗作为单药用于治疗既往接受过含铂化疗的不可切除、局部晚期或转移性ESCC的成人患者的适应症,已在欧盟获批上市,成为首款“出海”成功的国产PD-1药物。另外,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已受理替雷利珠单抗用于一线治疗不可切除的局部晚期、复发或转移性的ESCC患者的适应症上市申请。

然而,这款在中国市场表现最亮眼的PD-1药物,却被跨国巨头“退货”了。诺华在声明中表示,诺华重新评估了在该领域的战略,决定终止该协议。诺华和百济神州一致同意终止替雷利珠单抗的合作和许可协议。

随着协议终止,百济神州将重新获得替雷利珠单抗的所有开发和商业化权利,诺华将负责替雷利珠单抗的生产。诺华和百济神州致力于共同制定过渡期计划,确保替雷利珠单抗的监管申请能够按计划继续进行,并确保各项活动的顺利交接。此外,百济神州将为诺华正在进行的替雷利珠单抗临床试验提供供应链方面的支持。

诺华还提到:“这一决定将为诺华提供更大的灵活性,以开发其独特的、具有潜在突破性的药物管线,特别是在已有PD-1治疗药物获批我们所需适应症的市场,这可以支持我们创新的免疫肿瘤联合项目的开发。”

“阿基米德”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近两年,全球TOP10药企中,诺华管线调整最大,今年一季度就削减了10%非核心管线,以至于肿瘤管线比较单薄,失去与PD-1联用的场景,所以放弃替雷利珠单抗也在情理之中。

实际上,百济神州的遭遇不是个例。在此之前,信达生物(01801.HK,股价38.4港元,市值618.39亿港元)的信迪利单抗曾被合作方礼来“退货”,基石药业(02616.HK,股价1.98港元,市值25.42亿港元)的PD-L1药物舒格利单抗被海外合作方EQRx“抛弃”。

“阿基米德”表示,这类事件对管线单一的biotech是致命打击,但百济是多管线的平台型架构,具有较强的容错率。随着百济神州从2024年起,每年推出10个差异化新分子实体,发展的格局就已经打开了。

百济神州方面在媒体交流会上表示,替雷利珠单抗在全球的商业化开发,仍不排除跟其他公司合作的可能。随着百济神州出海,预计市场会进一步扩大。针对商业化在欧洲的策略和计划,团队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中,具体的细节将在后续的分享会上公布。

中国创新药如何真正“走出去”

对于创新药企业来说,在国内激烈的竞争环境下,走出去是转化业绩的最好方式。以PD-1为例,同类药物帕博利珠单抗(“K药”)今年上半年卖出120.65亿美元,另一款产品“O药”收入为43.47亿美元,海外市场的想象空间让中国企业跃跃欲试。

“我们现在出海的路肯定会有很多挑战,但是这些挑战对我们来讲,都是需要经历的,整个PD-1全球市场容量还是非常大的。”百济神州总裁、首席运营官兼中国区总经理吴晓滨说,对于百济而言,500亿美元的1%就是5亿,如果2%的话,就是10亿美元,只有2%的市场份额,就非常厉害了。这个市场容量的机遇非常大。

阿基米德表示,尽管K药非常强势,PD-1在美上市对中国药企主要是边际突破,即使分得一个很小的份额,销售额都有可能超国内销售额,而且实体瘤销售渠道建立起来后有利于后续产品出海。

目前创新药出海主要包括两种方式,一是采用对外权益许可(License out)形式,与海外药企合作,降低新药研发风险,还可以借助海外药企的销售网络,帮助国产创新药快速打入国际市场。另一种是自主出海形式,企业在海外开展临床试验进行申报上市。

第一种“借船出海”是主流方式。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已有超过20款国产创新药实现了License-out,已披露总金额达143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3倍多。

第二种的最大难点在于产品要有多区域的临床数据,尤其是欧美人种的数据。此前几个创新药产品出海受挫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临床数据难以令FDA信服。阿基米德表示,PD-1出海难在需要做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耗时耗钱,替雷利珠单抗在获得欧盟批准后,后续获得FDA批准的概率增加。

“阿基米德”也谈到,做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是创新药出海的必由之路,但如果是与现有标准疗法“头对头”,成本太高,国内没有几个药企能够承担。

注:PD-1,programmed cell death protein 1,程序性细胞死亡蛋白1,一种于T细胞及pro-B细胞上表达的免疫检查点受体,可结合两种配体PD-L1及PD-L2。PD-1是一种细胞表面受体,通过防止T细胞活化向调节免疫系统对人体细胞的反应。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gic1037824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诺华 创新药 百济神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