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受益于减肥药赛道火热,这个行业的景气度有望逐步上行——道达研选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15 18:59:44

各位老铁,大家好!我是钱研君,今天又在公众号“道达号”上发布最新的研究成果——道达研选。

本周市场整体表现不佳,不过钱研君注意到,最近道达研选重点关注行业中的公司表现还是不错的,内窥镜、骨科等板块出现了逆势走强的迹象。还是那句话,在市场底部阶段,恰恰是投资者进行布局的好时机。

本周我们来看一下CXO板块的投资逻辑。大家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去道达研选专属圈子中查看CXO行业的重点上市公司。

《道达研选·2023》进行了全面升级,将以“道达研选专属圈子”的形式分享优质研报资讯,并有60节投资必修课。对《道达研选·2023》感兴趣的老铁,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进行了解

免责声明:道达研选是从行业前瞻去挖掘价值信息,整合最热研报主要观点,文章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不涉及操作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商业模式佳,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医药外包服务行业(CXO)即创新药的研发和生产外包。CXO与创新药研发相伴而生,构成创新药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医药外包公司通过搭建自身的研发和生产平台,在药品开发的不同阶段赋能客户,助力客户更快更好的进行新药研发。

近年来,制药企业对CXO的需求越来越强,CXO已渗透至研发生产的各个环节。全球大多数医药研发服务公司集中于新药研发的某一阶段,其中CRO专注于药物发现研究服务,CMO、CDMO专注于药物生产服务。

随着新药研发不断推进,医药外包服务公司可以充分享受创新药服务带来的高收益,而又不需要承担新药研发的高风险。因此,CXO公司的商业模式还是不错的。

中美医药外包率持续提升,助推行业高增长。根据Frost&Sullivan数据统计,国内整体外包率较低,2022年国内创新药市场的外包率为42.6%,同期美国创新药市场的外包率为53.0%。开源证券预计,到2026年,中美外包率将分别达到52.2%、60.5%。

基于创新药企研发投入的持续增长及创新药研发外包率的不断提升,医药外包服务市场规模快速扩容。据Frost&Sullivan数据,2021年全球医药外包市场整体规模为1165 亿美元。开源证券预计,2025年全球医药外包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966亿美元,2021年至2025年复合增速预计为14.0%。

CXO行业景气度有望逐步上行

安信证券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角度来分析当前CXO板块的投资价值。

宏观层面,创新药VC&PE投融资增速是CXO行业景气度的先行指标。从全球VC&PE投融资金额同比增速来看,2002年、2006年、2008年、2012年、2016年、2019年分别为每轮创新药投融资周期的底部,每轮周期底部的间隔为2-4年不等。按此推算,本轮创新药投融资周期大概率于2023年见底。

2023年一季度过后,创新药VC&PE投融资数据已有改善迹象。根据Crunchbase的数据,2023年一季度和2023年4月-7月全球创新药投融资金额分别同比下降43.90%、17.36%。

中观层面,通过紧密跟踪各药品细分领域的研发创新进展,前瞻地揭示CXO行业目前景气度的复苏进展。目前GLP-1等多肽药物、ADC等多个细分赛道的创新研发存在明显的景气度上行趋势。

以多肽药物为例。得益于GLP-1等多肽药物在降糖和减重等应用领域的拓展,目前大量肽类在研项目积极推进,且多个已获批品种销售快速放量,GLP-1等多肽药物持续蓬勃发展,将推动肽类CDMO需求快速提升。

根据Frost&Sullivan的数据。截至2020年底,全球共有440项在研肽类药物持续推进临床,其中,处于III期临床、II期临床、I期临床的项目占比分别为35%、45%、22%。

微观层面,梳理和跟踪上市公司订单和业务发展情况。安信证券指出,多肽、ADC等细分领域创新研发的高景气,已逐步传递到相应的CXO上市公司,部分CXO公司相应订单增长明显。

综上,安信证券认为,CXO行业基本面逐步见底,多肽、ADC等创新研发有望驱动其景气度逐步上行。

CXO板块估值整体处于低位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CXO板块的估值情况。

据中航证券的统计,CXO板块的PE从2021年6月以来持续下行,当前处于5年内的底部位置。

▲图片来源:截图自中航证券研报

CXO板块的PB与PE呈现相似的时间变化特征,当前处于5年内的相对底部位置。


▲图片来源:截图自中航证券研报

从基金持仓数据来看,目前市场对CXO板块的预期仍然较为悲观。据中航证券的统计,2023上半年,CXO板块重仓持股基金数量为548个,持股总量为94348.21万股,持股市值为519.70亿元,较2023一季度的925个、110970.53万股、774.97亿元均有所下滑。

最后总结一下,随着创新药投融资周期见底,CXO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上行,加上减肥药等概念的持续刺激,市场对CXO行板块的悲观预期有望得到扭转。

好了,今天就和各位老铁聊到这里,祝大家周末愉快!

在道达研选专属圈子中,钱研君分享了CXO行业的重点上市公司,大家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去道达研选专属圈子中查看。

《道达研选·2023》进行了全面升级,将以“道达研选专属圈子”的形式分享优质研报资讯,并有60节投资必修课。对《道达研选·2023》感兴趣的老铁,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进行了解!

免责声明:道达研选是从行业前瞻去挖掘价值信息,整合最热研报主要观点,文章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不涉及操作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风险提示:1、创新药投入不及预期;2、研发不及预期;3、市场竞争加剧;4、海外订单不及预期;5、技术发生革命性变化。

本期道达研选的参考研报如下:

安信证券-医药行业深度分析:多肽、ADC、中药等细分领域创新研发蓬勃兴起,CXO景气度有望逐步上行

中航证券-CXO行业系列深度报告(一):创新是主旋律,成长是大逻辑

(钱研君)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