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社科院张跃文:房地产市场全面崩盘这种极端事件不太可能出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15 18:31:02

每经记者 陈梦妤    每经编辑 魏文艺    

9月14日,2023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届中国房地产品牌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资本市场研究室主任张跃文指出,房地产市场全面崩盘这种极端事件不太可能出现。近期大型房地产企业流动性需求应该是可以得到满足的,符合政策的保交楼项目和新发展项目,有较大的可能获得政府资金以及银行的支持。

论坛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张跃文指出,在市场融资层面,今年以来每个月房地产企业通过债券发行获得的资金总体规模都很小,最多的是今年3月,达到700亿元左右的融资,涉及70多家企业,之后基本上没有超过这个水平。“我们感觉到,债券市场对房地产企业融资所提供的条件并不是非常宽松,大量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型房地产企业很难进入到这个市场。”

大型房地产企业财务工作的重点目前主要是改善资产负债结构,现在还有大量房地产企业资产负债率高于70%。未来走向健康的发展道路,首先要改善资产负债结构,优化资产负债表,与此同时努力保持可持续经营的能力,先活下去,然后再考虑如何发展。

“总体来看,房地产市场最重要的融资来源是企业自有资金,其中主要是民间资金,民间投资的减少也会导致房地产企业资金获得的来源减少。所以对房地产企业来说,短期内企业要充分使用一切可以使用的资金来源度过难关,长期来看内控比较好的优质品牌企业,在行业整合过程中可能是最后的赢家。”张跃文说。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则认为,“对于房企的发展趋势,业务模式方面,要从开发商向开发商和运营服务商相结合的模式转变,提供纵向和横向一体化的综合房地产服务。产品模式方面,未来要增加服务产品,增加绿色、低碳、智慧、适老等产品。”

根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研究成果,2023品牌企业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行业调整致品牌价值下降12.1%;加大服务品牌建设力度,拓展运营类品牌发展空间;珍惜品牌加强风险管控,以实际行动应对舆情危机;实施“一城一策”策略,品牌传播更加务实。

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分析认为,品牌企业受行业下行、业绩承压等影响导致品牌价值有所下降。部分企业债务违约、延迟交付等现象使得行业失去部分信任和公信力,行业整体品牌形象受损;房地产市场波动等导致多数企业业绩出现下滑。

中指控股CEO、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则表示,随着房地产行业快速发展,企业将开发建设品牌向物业、商业、产业等一系列方向延伸,构建品牌生态,促进协同发展。近年来,房地产行业进入调整期,企业调整品牌策略,开始向“专精”方向进化,重塑品牌价值。特别是物业服务企业,在市场调整中表现尤为突出。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企业 地产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