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博鳌观点| 社科院大学教授陈淮:政策永远是解决短期失衡问题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08 18:03:31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陈梦妤    

8月8日,由观点机构主办、每日经济新闻等联合主办的2023博鳌房地产论坛在海南举行,中国社科院大学城乡建设经济系教授陈淮表示:“政策永远是解决短期失衡问题的。”

在他看来,房地产的需求始终存在,是消除不了也减少不了的,任何政策都不可能减少房地产需求的一丝一毫。“这是一个常量,不会因为政策调控、因为大变局而减少,但在一个时间范围内的分布结构会发生很大变化。”

“房地产明显的大小年是很正常的事。”陈淮表示,具备资产累积能力的人才是房地产市场的对象,而非需要房子住的人,“企业更应该侧重于适应市场需求,实现自己的进步,而非指望政策。”

不过,浙江省房地产协会会长,德信中国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胡一平对此持不同观点。“现在正是最需要政策的时候。”胡一平指出,一方面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导致市场消费不足,迫切需要出台一些政策能带动消费的政策,如降低刚需首套首付至10%、基准利率打8.5折等;另一方面,企业端也需要政策,如把保交楼和保主体相结合等,“保证供给端和需求端好起来,这也是政策和市场相结合的一种方式。”

在胡一平看来,去年11月11日出台的允许商业银行到期债务进行展期,对开发商保交楼是非常有好处的。“不过从中央到省到地方,执行这个政策是有偏差的。如何把中央的政策落实到每个城市、每个项目或者公司,这是比较关键的因素。”

在谈及行业未来走势时,胡一平表示,“现在尽管很多人觉得非常困难,但我觉得还是要对这个行业有信心,只要坚持下去,相信很多企业是能够走出这个困境的。”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5638660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