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博鳌观点| 社科院大学教授陈淮:解决房地产问题,第一条长期政策就是实现大中小城市均衡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08 18:58:52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陈梦妤    

“中国房地产业的前景光辉灿烂。”

8月8日,由观点机构主办、每日经济新闻等联合主办的2023博鳌房地产论坛在海南举行,中国社科院大学城乡建设经济系教授陈淮在发表主题演讲《前所未有的大变局,变在哪里》时表示,当前房地产行业还需要一段时间的休养生息,供求关系调整、老百姓的信心转变,都需要一个不太短的时间。

陈淮指出,当前不仅是房地产行业面临困难,中国经济也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艰难。至于大变局变在哪里,“国际环境、战略关系、当前国内经济增长动能减弱等都是我们面临的变局。”

在他看来,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毫无疑问。

“中国房地产业的前景光辉灿烂,只要我们的人口按照工业化客观规律、国际经验,不断地向城市集聚和集中,我们就一定需要在城镇更多、更好、更快地盖房子。”陈淮进一步指出,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现代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另一方面,社会利益的诉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仍在。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要实现高质量、现代化目标的题中应有之意,既要顾长远、顾下世,又要这辈子活得好一点,这是社会共同取向。”陈淮认为,解决房地产问题,第一条长期的政策就是调整城市结构,实现大中小城市均衡发展,北上广深杭解决不了房价问题,解决不了需求问题,解决不了供和求平衡的问题。

“2023年行业面临的绝不是一个明天就出现曙光的事情,出个什么政策就能石破天惊、祖传秘方就能让你重上奥运会,没有这个事。”陈淮指出,从长远看,中国房地产业任重道远但光辉灿烂。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39463894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