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磅!央行降准!资金已暗流涌动,大级别变盘将至?——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14 19:30:19

昨晚,基金圈有个大瓜曝出来。

港股某上市公司董事长怒怼某女基金经理,原因是基金经理在路演时打电话、回信息、挤痘痘、补妆。据说这位董事长当着基金经理的面,骂了十分钟。

行情低迷,难免让人会产生戾气,这与这几天在风口浪尖被吐槽的某直播网红有异曲同工的味道。之所以能够成为焦点事件,除了自带的流量之外,可能和大家需要有一个情绪释放的出口有关系。

不过,事后这位女基金经理在朋友圈也作了回应,从朋友圈的表述来看,心态还是不错的。出于好奇,达哥顺带着看了一下其管理的基金产品的历史业绩,业绩不是太好,可能基民的心态就没那么好了。

对于这件事,网上众说纷纭,达哥也不想讨论究竟谁对谁错,觉得也没必要站队,大家也会有自己相应的判断,事情真相如何,只有当事人清楚。但是不管如何,尊重别人、尊重规则、尊重规律都是一个很重要的前提。

当然,换个角度来说我们也能理解,毕竟市场行情不太好,有情绪完全可以理解。就像今天两市个股又是跌多涨少的一天,大家心里难免会有牢骚。尽管达哥的观点一直都是轻仓,即便大家仓位不重,这样的连续调整也让很多人心里不舒服。

大家心里要是有什么想法就尽管说,达哥今天就当作是大家的“沙包”了,过期不候。

昨天在手记文章中指出,大盘已经有转弱迹象了,从今天的表现来看,就属于是预期的加强了。以银行、券商、能源类为首的权重蓝筹,有比较明显的护盘动作,使得沪指、上证50指数走得比预期中要强,最终小幅收红,但两市个股整体的走势仍然偏弱。

不过,一个积极的现象是资金面的变化,北向资金净流出的量和昨天差不多,但今天大盘盘中的下跌幅度却比昨天小很多,按理说这是比较反常的,这背后的逻辑就需要仔细思考了。

之前有关于险资的“小作文”,加上今天权重股走得略强一些,难免让人产生有资金提前在操作的疑问。或者说,即便不是险资,也有可能是其他资金在开始提前铺垫。

今天沪深两市继续缩量,6600多亿元的成交金额,很难说上述资金有多少。再加上达哥对于大金融方向目前的观点,暂时的调整并未结束,仍然需要等待。

另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是上证50指数和上证指数,两个重要指数明显都处于三角形整理的末端,而且从波动速率来看,也是逐渐加速的过程,大级别的变盘应该用不了多久了,需要提前做好指数大级别变盘准备。

如果是向上变盘,就以沪指、上证50能否走出带量中阳线为观测点,到时候科创板、创业板自然会跟上,这点不需要去担心,但大家要注意先后顺序问题。

至于当下股民比较担心的上证指数回补缺口的问题,不用过于纠结,因为咱们的仓位比较低,只用等待即可,一个合格的猎人需要的是耐心,而不是看到风吹草动就去放一箭,很容易打草惊蛇。

面对当下比较弱的市场环境,要把握交易的确定性,最好不要一早就往进冲(自己有把握的交易除外),市场量能不足,很容易盘中出现脉冲式的走势,一不小心就挂在“杆”上了,容易影响心态,尽量选择下午交易比较好。

盘面上,煤炭开采板块走强,近期煤炭类期货价格出现大涨,焦煤主力合约涨超3%,对板块形成正面刺激。板块走势上,近期震荡消化,标准的回踩确认,完成中阳线上攻,短线或还有继续上冲的动能。但需要注意的是,今天上攻后离前期历史套牢盘的压力位比较近了,这里要追高的话还是要谨慎。

通信设备板块指数虽然冲高回落,但板块内个股表现活跃。9月14日,据德媒报道,德国政府继续允许德通信运营商使用中国制造商的5G关键组件。此外,在IMT-2020(5G)推进组的组织下,9月11日,华为率先完成5G-A全部功能测试用例。

板块走势上,今天是冲高回落,但近期的板块整体走势是震荡盘升且强于大盘的,包括硬科技,算是市场近期唯一的热点,板块中长期走势不差,可继续保持关注。此外,也要关注华为概念能否走出中期趋势。

至于近期关注的贵金属,属于市场不怎么好时的防守品种。既然是防守品种,懂的都懂,今天来看表现仍然不错。这里可以以贵金属板块指数8月31日K线的高点作为防守位,如果后续有效跌破,要主动止盈。目前来看问题不大。

整体来说,今天市场走势比预期强,蓝筹有明显的护盘动作,个股下跌动力也开始减弱。资金面有积极的现象,对于蓝筹股来说,如果有一批大白马稳步创造赚钱效应,市场信心会变强。当然,如果他们成为最后的“绿洲”,短时间内冲高之后再集体回辙的话,则会再拖累行情。这一点,要特别注意。

就在达哥刚要写好手记文章的时候,消息面就传出了重大新闻。

据央行网站9月14日消息,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为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基础,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为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基础,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3年9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4%。

据媒体报道,有分析人士预计,此次降准将释放超过5000亿元的中长期流动性。

央行降准的利好,加上达哥上述提到的一股资金已在暗流涌动,且上证50指数和上证指数都处于三角形整理的末端,指数是否会出现大级别变盘、行情是否会出现重大变局,需要我们重点观察。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