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二线楼市新政效果调查丨南京取消限购后又推购房补贴:市场热度显著回升,不少楼盘打九折去库存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14 18:14:04

◎“当前房企能够去化库存,肯定是政策的推动,但是还要看政策持续性的问题。因为政策不管是大是小,多多少少总有反应。一线城市最近认房不认贷,第一周北上广深市场情绪都很高,第二周热度又开始往下走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可能也是一个短时期的脉冲式行情,签约数量走高维持两周左右就慢慢开始下行,靠近了原先运行轨道的区间。”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在打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后,南京楼市热度显著回升。

9月7日夜间,南京市发布《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南京最新举措》,宣布自9月8日起在南京市玄武区、秦淮区、建邺区、鼓楼区购买商品房不再需要购房证明。而在此前,南京其他城区已经取消限购。至此,南京自2016年以来实施了7年的限购政策全面取消。

此后的9月10日,南京市浦口区、溧水区、高淳区发布购房补贴细则(此前江宁区、雨花台区、江北新区、栖霞区已发布购房补贴细则)。以浦口区的补助为例,分别为购房补助、卖旧换新补助、人才购房补助。2023年8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给予购房款1%的补助;出售自有商品住房并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再给予购房款0.5%的补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新政落地后市场反应迅速,新政次日新房认购量便开始上升,且据案场反馈首个周末各大售楼处来访人数激增数倍。

“当前房企能够去化库存,肯定是政策的推动,但是还要看政策持续性的问题。因为政策不管是大是小,多多少少总有反应。一线城市最近认房不认贷,第一周北上广深市场情绪都很高,第二周热度又开始往下走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可能也是一个短时期的脉冲式行情,签约数量走高维持两周左右就慢慢开始下行,靠近了原先运行轨道的区间。”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在接受每经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

来源:南京发布官微

市场热度显著回升

南京房协整理的南京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上周(9月4日-9月10日)(不含高淳、溧水),南京新房认购800套,成交540套,环比分别上涨4.7%和6.1%。

南京房协在官微表示,从认购成交数据分析,新政第二天,新房认购量开始上升,且据案场反馈首个周末各大售楼处来访人数激增数倍,市场热度显著回升。

每经记者从南京当地中介人员9月9日晚间朋友圈转发的一张海报上看到,贝壳平台代理的单日认购量突破了100单。相关人员表示,“已经很久没有见过这样的数据了。”

来源:诸葛找房

从新房成交区域来看,上周江宁区跃升南京全市第一,共成交151套,占比25%;栖霞区位列第二位,成交93套,占比16%;雨花台区位列第三位,成交85套,占比14%。

作为市场晴雨表的二手房,上周南京二手房成交1465套,环比还小幅下跌了2.7%。不过,从我爱我家南京公司公布的数据来看,新政落地后首周,二手房带看量环比上涨超30%,成交量涨幅达50%,市场活跃度显著提升,客户购房意愿较之前有明显上涨。

从每经记者的调查来看,南京的房产中介们更愿意推介新房。“也就新房(市场)好一些,二手房一是因为库存多,二是如果你的二手房价格没优势的话就不太好卖。具体也要看区域,比如市区鼓楼、玄武的二手房都是老破小,越来越不好卖,难了。”中介沈雷在电话里对每经记者表示。

来源:诸葛找房

不少楼盘打九折去库存

新房火热的背后,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经历了长时间的销售低迷,开发商们都在趁机去库存。

“南京有不少楼盘打九折去库存。”中介沈雷在电话里向每经记者表示。甚至有部分非核心区域,折扣高达4000-5000元/平方米,折扣远不止九折。

更有甚者,有的开发商为了加速去化甚至推出了“超低首付”措施,江宁滨江板块、禄口板块等地区,有些楼盘首付1万元起或2万元起即可购房。

“开发商和银行合作,向银行贷款,相当于做高房价,你多贷一笔钱出来。”沈雷向记者解释,“但这部分需要付利息。而且利息会高一点。”

不过,南京本地的另一位中介王勇平则告诉每经记者,“打九折的楼盘虽然不少,但也有坚持不打折的项目。”

在这种市场氛围之下,南京楼市的“金九银十”能否如期而至?

卢文曦表示,“个人认为,‘金九银十’成交量要跟今年的七八月份的相比,按照政策放松的程度,成交量应该有大于20%以上的增幅,这样可以叫做‘金九’。”

中指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8月南京市场供销环比继续下降,已经连续3个月下降。截至8月30日,南京新房市场住宅供应24.60万平方米,环比下跌33.01%,同比下跌24.53%;成交面积30.15万平方米,环比下跌18.05%,同比下跌35.21%。

来源:中指研究院

“当前房企能够去化库存,肯定是政策的推动,但是还要看政策持续性的问题。因为政策不管是大是小,多多少少总有反应。一线城市最近认房不认贷,第一周北上广深市场情绪都很高,第二周热度又开始往下走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可能也是一个短时期的脉冲式行情,签约数量走高维持两周左右就慢慢开始下行,靠近了原先运行轨道的区间。”

卢文曦指出,“大家关注持续性,也就意味着持续性不是特别强,说明大家对于市场未来的预期都不高。”

部分区域补贴达到4%

新房市场火热的另一大推手,莫过于南京各区推出的购房补助。

特别是江宁区,对在禄口、湖熟、谷里等11个特定片区、购买新建商品房、竞配建住宅的购房对象,除享受对应补助政策外,再按合同购房款的2%给予购房补;政策实施期间,在区内出售1套自有住房“卖旧换新”,顺序不分先后,再给予原房价1%的购房补助。根据细则,如果符合特定条件的,补贴叠加后,最高能给到4%的购房补贴,非南京户籍买房,再额外给1万元。

如果在江宁区指定片区内进行“卖旧换新”,一套400万元左右的房屋,可以获得4万元的补贴;买入500万元的房屋,则能够获得15万元补贴,合计补贴达到19万元,叠加买房时获得的9折优惠,比新政前买房省下了69万元,相当于总房价打了86折。

中指研究院高级分析师赵芊表示向每经记者分析指出,“此次正式发文,除了再次强调新六区可继续施行购房补贴外,首次提及栖霞、雨花台两区可结合辖区内市场实际经评估后对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实施补贴,切实减轻刚需、改善购房者的资金负担。”

“此外,新政推行房票安置政策,针对于集体土地提及房票安置,继续扩大房票安置范围,持续释放购房需求;建立统一‘安置房源超市’,将全市各类可供安置的商品房和保障房进行整合,此举对于远郊新城板块的去库存或将有这积极作用。”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沈雷、王勇平化名)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1360527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南京市 南京 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