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Q2核心快递业务单票收入下降7.8%、全年冲刺24%增量 中通快递向冷链、医药、航空进军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30 22:09:32

◎作为加盟制快递的头部企业,中通快递上半年业务布局动作频频,不但加码冷链和医药供应链业务,甚至有意进军航空业务。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快递公司相继交出上半年成绩单。

8月30日,中通快递(NYSE:ZTO,股价25.00美元,总市值203.78亿美元;HK:02057,股价184.5港元,总市值1523.53亿港元)公布了其2023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二季度中通快递包裹量同比增长23.8%,市场份额扩大至23.5%,调整后净利润增长43.9%至人民币25亿元。

中通快递首席财务官颜惠萍表示,中通快递核心快递业务单票收入下降7.8%,这是受直客业务占比减少、轻小件价格策略的施行及增量补贴的综合影响。

颜惠萍重申了中通快递2023年度业务量增长20%~24%的目标。

总的来看,在市场份额上,中通快递较其他加盟制快递的领先优势明显。即使快递行业当前又有价格战的倾向,但从成本竞争转向高质量发展已经是大势所趋。 

作为加盟制快递的头部企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中通快递上半年业务布局动作频频,不但加码冷链和医药供应链业务,甚至有意进军航空业务。

未来,快递行业马太效应会进一步增强吗?

截至8月30日港股收盘,中通快递收盘价184.5港元,跌3.806%,总市值1523.53亿港元。

上半年包裹量约为140亿件

半年报显示,中通快递的收入从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6个月的人民币165.61亿元增加13.1%至2023年同期的人民币187.24亿元,主要由于疫情恢复后快递需求增长。

疫情后中通快递上半年收入165.61亿元 图片来源:财报截图

此外,半年报提到,核心快递业务的收入由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6个月的人民币159.00亿元增加15.0%至2023年同期的人民币182.92亿元,主要由包裹量的增加22.3%所推动,而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6个月,包裹量约为140亿件。

就二季度而言,中通快递的核心快递服务收入较2022年同期增长了14.1%,该增长是由于包裹量增长23.8%及单票价格下降7.8%。

不过,今年上半年,中通快递的货运代理服务收入有所下降。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6个月,来自该服务的收入较2022年同期减少34.7%,主要是由于跨境电商需求萎缩和运费下降。

今年上半年,中通快递加大了资本开支。半年报显示,关于购买物业和设备、购买土地使用权以及扩大自有卡车车队和升级设备及设施,中通快递于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6个月产生资本开支总额约人民币45亿元(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6个月:人民币33亿元)。

中通快递在半年报中表示,打算用现有的现金余额、发售于2027年到期的可换股优先票据的募集资金和其他融资方式来为未来的资本开支提供资金,并表示,将继续作出资本开支以支持业务增长。

从经营数据来看,截至2023年6月30日,中通拥有96个分拣中心,超31000个揽/派件网点,直接网络合作伙伴数量约6000名,分拣中心间干线运输路线约3800条,自有干线车辆数量为10000余辆,其中超9300辆自有车辆为车长15至17米的高运力车型。

此外,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中通快递全网多个转运中心陆续建成投产、提质升级。

4月,中通鄂西南智能科技产业园第三期项目正式启用,助力出港产能从日均30万票提升至75万票,场地运转效率提升1.5倍;6月,位于江苏徐州的中通淮海经济区区域总部项目正式启用,快件时效将提升5至6小时,分拣效率提升4至5倍;“618”期间,鲁南最大快递分拣中心总部基地正式启用,日均中转包裹超300万单;7月初,位于贵州遵义的中通黔北分拨中心项目进入验收阶段。

“快递本质不是短跑”

发布本次财报时,中通快递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赖梅松表示:“短期市场前景依旧有不确定性,从而保持清醒和放眼长期对我们至关重要。快递本质不是短跑,以低价竞争得来的市场份额往往不可持续,许多时候甚至还会得不偿失。我们的竞争策略是有的放矢、有攻有守。”

长期主义,成为了中通快递当下的关注重点。今年上半年,中通快递也都在为自身的长远发展进行谋划和布局,甚至被外界认为有了向顺丰学习的迹象。

首当其冲的是航空业务。湖南省商务厅6月9日发布的消息显示,中通快递与湖南航空合资组建货运航司的项目正在沟通中。

湖南省政府口岸办主任邓卫平在会上表示,中通货运航司选择落户长沙,对于长沙乃至湖南航空货运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湖南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及长沙黄花国际机场T3航站楼的建设也将为中通货运航司和湖南航空在湘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可见,快递公司在“制空权”的争夺上正日趋激烈。

快递物流专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航空业务相当于快递行业的航空母舰,是决胜的武器,快递公司一旦具备就相当于有了一个强大的壁垒,“若想成为行业中一流的企业,航空业务属于必备品。”

除了航空业务外,今年上半年,中通快递在冷链业务上也在加快布局。

中通快递对记者方面表示,中通冷链持续聚焦下沉市场,推进生鲜冷链“点到点”布局,区县覆盖率近70%,80%订单可以实现72小时“门到门”服务。

据界面新闻报道,中通冷链副总裁黎冰透露,目前中通冷链已经配置200辆干线运输的冷链车,如果加上支线和城市配送,冷链车大概有2000-3000辆,同时还有逾40个冷链转运中心、超1200个网点,可实现28个省区、近70%的区县覆盖,80%订单可以实现72小时门到门服务,大多数省会城市可实现24小时达。目前,中通冷链主要瞄准电商市场中的生鲜业务。

此外,据中通快递方面表示,其与药兜网共同出资设立中通医药,为医药生产及流通企业提供“仓-运-配”医药行业供应链解决方案。

“中通快递现在在通达系中具备市场领先的优势,所以它想率先通过差异化(布局)走出同质化竞争。”赵小敏认为,就冷链业务,中通快递的基础铺设已经完毕了,下一步得看规模提升的情况,包括中高端产品的提升等方面,“接下来,我们可能陆续会看到中通在航空领域有更大突破。”

显然,中通快递并不甘于只做一家市场份额领先的快递公司。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快递 中通快递 冷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