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狂奔2023:市占率半年提升1.88% 申通快递“抢三大战”能赢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31 10:20:55

◎对于申通来说,至少在短时间内,提高市场份额都将是其首要目标,申通方面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公司目标是要持续实现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件量增速,这样才能在未来的行业格局中站稳脚跟,因此当下公司将市场份额目标摆在了十分重要的位置。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极速狂奔的申通快递(SZ002468,股价9.78元,市值149.71亿元)交卷2023年半年报,并再度喊话:将加速市占率争夺。

据申通快递8月30日发布的公告,申通高层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公司高度重视业务规模的提升,这也是未来竞争格局改善的重点。公司目标是要持续实现“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件量增速”,这样公司才能在未来的行业格局当中站稳脚跟。

8月28日,申通快递发布财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0.86亿元,同比增长27.6%;归母净利2.18亿元,同比增长15.7%,扣非归母净利润2.18亿元,同比增长31.7%。而在业务量方面,申通上半年完成业务量77.2亿件,同比增长35.9%;市占率为12.97%,同比提升1.88%。

图片来源:财报截图

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申通延续了去年的增长势头,同时迎来了市占率的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申通与“掉队”排名行业第三的韵达股份的月度业务量差距一度缩小至4000万票,一度让“抢三大战”悬念拉满。

不过,从最新发布的7月业绩快报可以看出,韵达此时正急起直追,其与申通的业务量差距也再次拉开。这场“追逐拉锯战”何时会有结果?对于申通来说,或许正憋着一口气。

“以价换量”市场份额被摆在“十分重要”位置

财报显示,申通二季度业务量43.7亿件,同比增长46.4%,市占率为13.37%,同比提升2.33个百分点,环比提升0.89个百分点。公司上半年营业成本182亿元,同比增长28.06%,主要系公司业务量增长所致。

图片来源:财报截图

对于上半年业务量增速领跑行业,申通方面表示,主要原因包括持续性产能提升;通过重点通过增加中心班次、车辆发货频次、路由拉直以及终端多频派送等方式提升全链路时效;政策定价细化到每一个网点及部分客户获得稳定高效的末端网络,以及大客户拓展能力持续提升等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虽然上半年业务量增速明显,申通单票价格却在同行中一直处于较低水平,以价换量现象明显。

半年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申通快递服务单票收入为2.35元/票,同比下降0.21元/票。申通在财报中表示,快递服务单票收入下降主要系2023年公司主动调整和优化产品结构,轻量化小件占比提升。同时随着宏观经济复苏、供应链恢复通畅,公司根据市场情况调整了与网点的结算政策所致。事实上,上半年,申通就喊出了“好快省”的品牌战略,单票收入下降或在其预料当中。

不过,综合已经发布半年报的快递公司,即便是行业老大中通也难逃单票收入下降的境遇,中通快递首席财务官颜惠萍在业绩会上表示,中通上半年核心快递业务单票收入下降7.8%,这是受直客业务占比减少、轻小件价格策略的施行及增量补贴的综合影响。而韵达、圆通上半年的单票收入也普遍下滑。

但是对于申通来说,至少在短时间内,提高市场份额都将是其首要目标,申通方面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公司目标是要持续实现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件量增速,这样才能在未来的行业格局中站稳脚跟,因此当下公司将市场份额目标摆在了十分重要的位置。

此外,在申通的战略中,与业务量提高同等重要的则是产能提高的支撑。申通方面表示,上半年公司业务规模快速增长,部分周期出现了日均6000万单的订单,为了匹配产能和业务量增速,公司新增部分产能投放安排,全年预计实施37个产能提升项目和18个优化改造项目,预计年底常态吞吐产能将达到6000万单/日以上。2024年及以后,公司将根据行业发展情况、公司的件量规模以及公司规模效益情况合理安排产能提升规划。

与菜鸟速递差异定位

除了业绩增速之外,今年上半年,申通与菜鸟的关系也引发业内关注。

5月24日,申通快递联合菜鸟宣布启动全国重点经济圈物流升级计划,让商家用经济型快递也能为消费者提供“次日达”体验,这也是自2019年阿里持股申通以来,后者与菜鸟最直接的合作。6月5日,菜鸟宣布39亿元接手申通快递25%股份,并成为申通第二大股东,使得二者关系更为密切。

如今菜鸟直接下场做起了快递生意,申通与菜鸟速递又将如何联动与分工?

对此,申通方面在接待投资者调研时表示,菜鸟速递是由服务天猫超市配送业务升级而产生的自营品质快递业务,主要提供半日达、当/次日达、送货上门以及夜间揽收等高品质服务;申通是致力于打造中国质效领先的经济型加盟快递网络,主要为商家提供全平台的经济型快递服务,建立“好快省”的客户服务心智,因此双方在快递业务模式、目标市场以及产品定位上有较大差别。

申通同时表示,目前申通与菜鸟在菜鸟裹裹、送货上门、菜鸟仓次日达等业务方面均有合作,未来双方将寻求和探索更多的合作空间。

今年以来,快递公司竞争格局充满看点,圆通一举反超韵达成为加盟制快递中市占率第二的公司,申通的奋起直追也逐渐缩小与韵达的业务量差距。而极兔在港股正式递交招股书以及菜鸟亲自下场做快递等重磅动作,也为快递公司的竞争带来新的不确定性。申通在下半年的竞争中如何继续保持增速,也成为一大看点。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快递 上半年 申通快递 物流 浙江省 智能物流 阿里巴巴概念 大数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