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停牌17个月后,中国恒大宣布将于8月28日正式复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26 01:24:35

◎目前恒大已停牌17个月,按照香港联交所规定,其若停牌18个月,就将面临摘牌的风险。

◎继恒大物业、恒大汽车复牌后,中国恒大本次复牌也意味着恒大系上市公司全面复牌完成。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在最后的复牌期限内,中国恒大(HK03333,股价1.65港元,市值217.87亿港元)终于宣布将正式复牌。

8月25日晚间,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已履行各项复牌指引,向香港联交所申请由2023年8月28日上午9时正起恢复买卖公司股份。

若从2022年3月21日停牌开始计算,截至目前恒大已停牌17个月。按照香港联交所的相关规定,其若停牌18个月,就将面临摘牌的风险。

继恒大物业、恒大汽车复牌后,中国恒大本次复牌也意味着恒大系上市公司全面复牌完成。停牌前,中国恒大股价为1.65港元/股,总市值为217.87亿元。

来源:中国恒大公告

全力满足复牌指引要求

在此之前,恒大也一直在财务报披露、资产运营、恒大物业134亿元存款质押事件调查、撤回或撤销清盘呈请、管理层诚信问题、企业内控审计、额外复牌指引等方面动作频频,以满足复牌指引要求。

8月21日,中国恒大发布内控评估及对前任审计师提出的某些问题检讨的主要结果公告。2022年8月,联交所对恒大发出之额外复牌指引要求(其中包括)其进行独立的内部监控检讨,需证明本公司已制定足够的内部监控及程序,以履行上市规则项下的责任。

恒大就该额外复牌指引委任了罗申美咨询顾问有限公司(罗申美)对恒大内部控制体系及程序进行检讨,以及国富浩华(香港)风险管理有限公司(国富浩华)对前任审计师提出的某些问题进行检讨。

其中,发现的问题包括恒大未有建立利益冲突申报制度以规范员工、管理层及董事的道德行为流程;未有制定政策及管理制度,以监控恒大对上市规则下的企业管治守则及相关法规的遵循(包括内幕消息、重大信息、须予公布的交易、关连交易,以及其他应予披露的交易等的信息识别、监控及披露程序)等企业内部监控环境。

罗申美的意见显示,截至内控评估报告日期,在恒大完成执行纠正措施后,并无迹象显示内控评估所涉及其集团成员公司内控体系及流程存在任何重大缺陷。罗申美认为,截至内控评估报告日期,在其评估工作范围内,恒大内部监控体系及流程(包括制度、流程和控制执行)已基本完善,也能使相关内部监控风险控制在合理的水平。

积极推动债务重组

值得的一提的是,8月18日早间,有市场消息称,中国恒大集团于当地时间8月17日(周四)依据美国《破产法》第15章在纽约申请破产保护。消息称,《破产法》第15章让企业在其他地区进行重组安排时,美国资产也能得到保护。国际债务重组交易有时会在敲定某项交易时要求就《破产法》第15章提交申请,但申请破产保护并不等于破产。

当日,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本公司注意到有关媒体的报道,现澄清,本公司目前正在正常按照计划推进境外债务重组。由于本集团的美元债券受纽约法管辖,本公司根据美国法典第11篇第15章,向美国法院申请承认中国香港和英属维尔京群岛(BVI)法律体系下的境外债务重组协议安排,系正常推进境外重组程序的一部分,不涉及破产申请。”

恒大在申请文件中提到了中国香港和开曼群岛正在进行的重组程序,该公司几个月来一直在努力敲定离岸债务重组计划。7月份,恒大获得香港法院批准,将在8月对离岸债务重组计划进行表决。

8月16日,恒大公告宣布延期重组会议。“为让恒大协议安排下的债权人有时间考虑拟议认购及其对恒大协议安排债权人的影响,公司决定延期并重新召开恒大协议安排会议,并同时延期并重新召开景程协议安排会议及天基协议安排会议,以便与延期并重新召开的恒大协议安排会议的时间安排保持一致。香港恒大A类协议安排会议将延期至2023年8月28日下午。”

7月31日,中国恒大又发布清盘呈请聆讯延期公告,鉴于公司境外重组的最新进展,呈请人同意推迟该呈请的聆讯。香港高等法院已批准同意传票,该呈请的聆讯押后至2023年10月30日。

在此之前,中国恒大清盘呈请聆讯已经过4次延期,从2022年8月31日开始,先是延期2个多月时间至2022年11月7日,几天后又宣布再次延期至2022年11月28日,此后又宣布延期至今年3月20日。今年3月20日,中国恒大又将聆讯进一步延至2023年7月31日。

7月中旬,恒大一次性补发三份财报。恒大财报显示,从2021年度到2022年度,恒大两年净亏损约8120亿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其负债总额24374亿元,剔除合约负债7210亿元后为17164亿元。同时,从2021年度开始,恒大净资产由正转负,截至2022年底,其总资产约18383亿元,总负债约24374亿元,净资产约-5991亿元。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恒大负债总额24374亿元,剔除合约负债7210亿元后为17164亿元。其中,借款6123.9亿元、应付贸易账款及其他应付款项10022.6亿元(含应付工程材料款5961.6亿元)、其他负债1017.4亿元。包括完全竣工及在建的在售项目累计1241个;拥有土地储备2.1亿平方米;参与旧改项目79个,其中大湾区55个(深圳34个),其他城市24个。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29074439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大 中国 中国恒大 停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