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产业基金 | 深圳宝安区发布百亿基金群,长沙百亿招商基金成立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11 18:24:08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叶峰    

本周国内有多只百亿产业基金设立,亮点来自广东、湖南、江苏等地:深圳宝安区百亿基金群发布,投资领域覆盖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制造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宝安区重点产业;长沙招商基金成立,规模为100亿元,主要投资对长沙产业发展和区县园区建设有重大影响的项目;苏州吴江百亿产投母基金发布,投资策略将向S、CVC延伸;陕西宝鸡成立20亿新基金,将投资于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

深圳宝安区发布百亿基金群

近日,深圳宝安区百亿基金群正式发布,据了解,该百亿基金群均由知名创投机构发起设立,国科瑞华四期基金总规模50亿元,同创南海基金规模40亿元,钛合绿碳基金规模30亿元、种子基金规模10亿元、深圳元生天使二期基金规模3.005亿元、深圳英诺天使二期基金规模3.005亿元。投资领域覆盖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制造装备、绿色低碳、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宝安区重点产业。

在此基础上,湾区(宝安)产融合作发展基金总规模突破1000亿。2022年,湾区(宝安)产融合作发展基金成立,宝安区计划5年内持续投入政府财政资金180亿元,联合头部创投机构及产业链关键企业,撬动社会资本共同打造宝安湾产融合作发展基金,推动基金群总规模达到2000亿元以上。

长沙百亿招商基金成立

近日,长沙市招商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长沙市招商基金")注册成立,基金规模为100亿元。

据了解,这是长沙市产业发展母基金旗下的二级母基金,由长沙市商务局统筹项目筛选、合作洽谈、协调联动,围绕长沙优势产业、重点产业链、区县园区建设的招引需求,主要投资对长沙产业发展和区县园区建设有重大影响的项目,力图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地长沙。

该基金管理人为长投控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长沙市长财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长投控股集团是长沙市人民政府出资,长沙市财政局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公司,定位为长沙市金融发展平台、资本运作平台和产业引导平台。作为全市产业基金的出资主体和受托管理机构,长投控股重点关注长沙"1+2+N"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新兴优势产业等领域的投资。目前管理着长沙市产业投资基金、长沙市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长沙先进储能产业投资基金3只政府产业母基金。

苏州吴江百亿产投母基金发布

近日,总规模100亿元的吴江产投母基金发布,该基金是在2017年起运作的50亿元吴江区产业投资母基金基础上,新组建规模50亿元的产业投资母基金二期,进一步建立地区母基金矩阵及联动投资新格局,服务吴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据了解,吴江区政府投资基金自2008年起步,已设区镇两级政府投资基金18只、合计规模287.07亿元,穿透投资项目600多个,助力全国范围内近100家企业在各大版块上市,近一年来,吴江区政府投资基金投资策略向S、CVC延伸,已与10余家市场知名投资机构达成新的合作。

陕西宝鸡成立20亿新基金

近日,陕西(宝鸡)融合产业基金签约仪式举行,陕西(宝鸡)融合产业基金拟募集资金20亿元,由宝鸡市财投控股有限公司与陕西航天国华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以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为主要投资方向。下一步,宝鸡市财投控股有限公司与陕西航天国华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将开展合作,积极争取国家大基金、省级基金等的支持,通过多级政府资金加持、产业背景机构资源导入,重点围绕产业链开展布局。

宝鸡集聚大量工业资源,是国防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战略高地。今年初,宝鸡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基金揭牌,宝鸡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基金总规模20亿元,首期规模4亿元。由宝鸡市工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陕西金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设立,这是宝鸡市首只"省市合作"市场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将投资一批宝鸡市优势工业企业。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766576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