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经开区发布百亿政府引导基金;扬州成立一只天使基金丨一周产业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07 20:04:52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本周国内有多只产业基金成立,亮点来自北京江苏河南等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发布首期规模为100亿元扬州市天使成长基金正式登记设立,总规模3亿元郑州拟设立规模10亿元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投硬科技;安徽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母基金完成备案,规模33.68亿元人民币。

北京经开区发布百亿政府引导基金

近日第十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暨2023“小企业 大梦想”高峰论坛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发布首期规模为100亿元

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志介绍,引导基金由经开区财政全资设立,由亦庄国投子企业亦庄产投作为管理人,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智能汽车、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等经开区四大主导产业,以及其他符合经开区产业发展规划的高精尖产业。

陈志表示,在投资策略上,引导基金构建了产业升级基金,主导产业专项子基金及种子基金+市场化子基金的投资体系,充分覆盖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其中,产业升级基金重点投资于事关经开区经济发展和产业促进的重大项目,专项子基金专注于经开区四大主导产业细分领域,促进产业落地。种子基金重点投向区级及以上创新创业大赛的获奖项目,科研院所及企业创业团队的创业项目。市场化子基金以公开征集方式遴选在产业领域具有丰富投资经验的市场化机构合作设立子基金,进一步分为天使类子基金、创投类子基金、产业类子基金,对不同阶段企业予以重点支持。在资金安排上,20%通过产业升级基金开展重大项目直投,40%用于投资专项子基金及种子基金,30%用于设立市场化子基金,预留10%灵活支配。据悉,引导基金的合作征集已经启动。

扬州成立一只天使基金

近日,总规模3亿元的扬州市天使成长基金正式登记设立,其将瞄准“投科技、促创新、育专精特新”,重点支持扬州市成长性科技型企业、先进制造业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基金以“子基金+直投”的模式运作,采用“投本地+投招引”相结合的投资策略,支持本土企业发展的同时,鼓励投资招引外地成长类项目,兼顾政策引导,坚持市场赋能。

此前为进一步支持重点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引集聚,扬州市决定设立扬州绿色产业发展母基金、扬州科创母基金、扬州城市更新母基金三只“百亿母基金”。此次天使成长基金的登记设立,意味着百亿科创母基金旗下第一只子基金正式诞生。

郑州拟设10亿元天使基金

近日郑州市就《关于加快推进中原科技城协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中提到,设立规模10亿元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投硬科技,支持种子期、初创期的科技企业成长。支持中原科技城参与设立郑州市天使投资基金,挖掘高校优质创新项目融资需求,为优质企业和项目提供融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提到加快推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建立校企协同创新机制,对新引进入驻中原科技城的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郑州研究院,每年提供不低于1500万元运行经费支持,连续5年对每家研究院每家给予5000万元科研经费支持。

安徽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母基金完成备案

近日由安徽省财金投资有限公司、芜湖市区出资平台和中金私募共同发起设立,并由中金私募管理的安徽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备案规模33.68亿元人民币。基金将采用“母子基金架构”的运作模式,聚焦投资于高端装备领域,通过与产业龙头及投资机构合作设立子基金,力争最终形成合计总规模过百亿元的母子基金群,构建高端装备产业生态。 

安徽省是长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处于全国经济发展的战略要冲和国内几大经济板块的对接地带根据“十四五规划”,安徽省将立足现有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打造围绕以合肥、芜湖为核心的国家级综合性高端装备创新研制基地,以马鞍山、滁州、 蚌埠、六安、宣城、安庆为特色的装备制造基地,构建“双核多基地”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格局。高端装备制造业是工业现代化的重要基石,是科技创新的重要领域,是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下一步,母基金将通过资本与产业融合的方式,以投资为抓手助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生态聚集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22356095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投资 北京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