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黑天鹅”再现?美国时隔12年再失AAA最高信用评级,但业内称短期市场冲击有限甚至利好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02 14:52:26

◎ 时隔12年,美国再失AAA最高信用评级。这将对市场造成什么影响?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北京时间8月2日(周三)早间,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Fitch Ratings)将美国长期外币债务评级从AAA下调至AA+,展望从负面转为稳定,为该机构自1994年首次发布美国信用评级以来首次下调美国评级,同时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二次信用评级被下调。

惠誉警告称,美国的债务负担日益加重,政治功能也出现失调。惠誉评级声明发布后,美元随即下挫,美股股指期货小幅下挫、美债期货上涨。尽管如此,一些机构和分析师预计,惠誉下调美国评级短期内对市场的影响或将有限。

花旗集团前全球外汇主管、深数宏观(DeepMacro)联合创始人兼CEO Jeffrey Young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就指出,他不认为惠誉此次下调美国的评级在短期内会有很大影响,尽管从长期来看,这确实会引起人们对美国债务动态的关注,这可能会对美国国债市场和美元造成负面的影响。

时隔12年,美国再失AAA评级 

据惠誉官网,惠誉已将美国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从“AAA”下调至“AA+”。评级观察为负面已被删除,并分配了稳定展望。国家上限已确认为“AAA”。需要指出的是,惠誉这一调整是在国会就债务上限问题再次陷入紧张的僵局之后做出的。

图片来源:惠誉评级

惠誉由此成为继标普(Standard & Poor 's)之后第二个剥夺美国AAA评级的主要评级机构。 

2011年,美国陷入债务上限危机,标普在美国达成债务上限协议几天后便将美国最高的AAA评级下调了一个级别,理由是该国的政治两极分化,以及纠正国家财政前景的措施不足。

惠誉在声明中称,此次降级反映了美国在过去20年里相对于其他主要经济体的治理退化”。一再出现的债务上限政治僵局和最后一刻达成的决议削弱了人们对美国财政管理的信心。

惠誉预计,今年美国政府总赤字占GDP的比例将从去年的3.7%升至6.3%。该机构还表示,预期的赤字增长反映了周期性联邦收入疲软、新的支出计划和更高的利息负担。

为何主要评级机构的评级变动总是吸引广泛关注?这是因为机构投资者和短线交易员都依赖信用评级来评估政府和企业等主要借款人无法偿还债务的风险。被赋予较低评级的各地通常必须支付更高的利息来补偿投资者,从而取得借款。

业内:短期甚至利好美元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称,近一个世纪以来,美国可靠的偿付声誉使美债在全球市场上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也早就成了一种几乎无风险回报的避险资产。此外,美债也是衡量股票和其他债券回报率的重要基准,因为投资者通常要求他们购买的任何其他证券都有更高的收益率。

图片来源:惠誉评级

谈及惠誉评级调整可能给资本市场带来的影响,花旗集团前全球外汇主管、深数宏观(DeepMacro)联合创始人兼CEO Jeffrey Young称,他不认为惠誉的评级调整在短期内会产生很大影响。

“从短期来看,主要问题仍然是美国的竞争对手很少。美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深度最深的资本市场,而其他大型市场(例如日本和意大利)的可投资程度则不如美国,而且日本的增长潜力非常疲弱,债务状况令人担忧;意大利的经济增长也很疲弱。”Jeffrey Young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太和智库研究员张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由于惠誉下调美国评级是跟随式的,基本上不会对市场有特别大的冲击。但张超认为,考虑到目前美国国债余额已经超过32万亿美元,而且整个三季度的新发债就要达到1万亿美元这样庞大的供给量,因此这对美债收益率肯定将会有较大的冲击。

美国财政部网站近日更新的信息显示,截至7月27日,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规模达到32.659万亿美元,比上个月增加了3927.5亿美元。美国智库凯托学会警告称,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规模不断增加将导致私人投资受到抑制、突发财政危机的风险增加,这已成为美国的“国家安全”问题。据预测,到2030年,美国国债规模将超过50万亿美元。

“惠誉下调美国评级,加上美国短期庞大发债计划,双向的影响将对各期限美债的收益率造成上升压力,同时也会从市场上抽走大量的美元流动性,不过短期利好美元,因此短期来看美元可能会偏上行,与评级的下调正好相反。当短期流动性被大量抽走,美股则可能会受到较大的冲击,美股持续上涨的动力将大幅减弱。”张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补充道。

不过,据《华盛顿邮报》,目前投资者仍在继续从美国购买国债,且美债价格目前还没有飙升,这表明投资者仍然相信联邦政府会偿还债务。

但报道同时称,美国信用评级被下调肯定会重新“点燃”围绕联邦预算的激烈政治风暴。拜登的竞选目标是推行其控制赤字的提议,而共和党人则指责他加重了美国的债务负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1680807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债务 评级 美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