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严阵以待!15级台风“杜苏芮”正面袭来 福建上市公司采取多种措施应对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28 16:48:37

◎由于台风预测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国家、福建省、各市级政府早在事先就做了充分准备。同时,福建也有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充分吸收了当年抗击莫兰蒂的经验,此次高度重视,也做了大量措施应对台风。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一手台风“杜苏芮”的轨迹变幻莫测,在将目标“瞄准”厦门和漳州多日后,登陆前夜却改变了方向。7月28日9时55分,“杜苏芮”在福建晋江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

7月28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连线晋江当地人士获悉,晋江受到了较大影响。在晋江登陆后,伴随着“杜苏芮”在陆地的活动,福建多地都受到了影响。

“风力很强劲,虽然房屋没有摇晃,但在屋内也明显感受到风的力度,窗外传来阵阵轰鸣,停水停电暂时没有发生。”莆田的王先生表示。

由于台风预测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国家、福建省、各市级政府早在事先就做了充分准备。同时,福建也有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充分吸收了当年抗击莫兰蒂的经验,此次高度重视,也做了大量措施应对台风。

泉州鲤城一棵榕树被吹倒 图片来源:当地居民提供

家里屋顶被掀翻了

 

 7月28日上午,“杜苏芮”登陆福建晋江。“有的地方断电了,广告牌、树有些倒了。”晋江当地的林先生告诉记者。随后,记者与林先生视频连线,从连线情况看来,晋江目前风雨较大。

同时,泉州泉港、厦门翔安、莆田等地也出现了较大的风雨。“我家屋顶铁皮飞了。”一位晋江的居民提到。

图片来源:晋江黄先生提供

“出门去医院,我的小车都在摇,永嘉那条路都被树拦住了,(我)还被不明物体砸了脑壳,门窗很摇,我们小区外墙脱落。”泉州泉港的林女士表示。

图片来源:晋江林先生提供

“风力很强劲,虽然房屋没有摇晃,但在屋内也明显可以感受到风的力度,窗外传来阵阵轰鸣,停水停电暂时没有发生。”莆田涵江的王先生表示。

部分窗户受损 图片来源:泉州丰泽林女士提供

“风力很大,小区内有住户主卧圆窗被吹碎了,破了至少十几户,楼上的吊灯、摇椅摇晃得很严重,楼下的绿化树被吹倒,摇晃得很厉害;小区楼下的铁大门被吹开,保安一个人要关都关不上。”泉州丰泽的林女士表示。

一手台风“杜苏芮”

不少厦门人有这样一个民间信仰:在鼓浪屿树立的郑成功像可以防台风。而在鼓浪屿的对面,厦门“镇海路”也有永镇海疆的含义。

“杜苏芮”之所以来势汹汹,是因为其是一手台风。相较于很多“二手”台风会被我国台湾中部山脉阻拦而大大降低威力,此次的“杜苏芮”却直扑福建。这与2016年在厦门翔安沿海登陆后造成巨大破坏的“莫兰蒂”非常类似。

此前,“杜苏芮”的预测轨迹指向了厦漳地区。厦门人对7年前的“莫兰蒂”仍然心有余悸,那次台风登陆恰逢厦门人尤为重视的中秋佳节。

图片来源:台风路径小程序截图

据传说,厦门人对中秋节的重视主要源于郑成功留下的传统。当年,郑成功水师驻扎厦门,并明令禁止赌博,兵士们就在中秋节发明了“博饼”这样的活动。这个习俗也因此流传至今。然而,因为莫兰蒂,2016年,厦门人的中秋节完全泡汤了。

连日来,“杜苏芮”也成为当地市民的主要话题。“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先看下台风往哪去了。”一位厦门人说。

7月27日夜,“杜苏芮”来临前夜,厦门街头行人罕见,只有微风,颇有大风暴来临之前的寂静。记者的感受是,台风登陆前夜非常安静,安静到只听到空调外机的声音。

为应对“杜苏芮”,很多市民提前储备食物、水和电。特别是朴朴超市,在台风来临两天之前,就已经出现爆单,后下单也有被退单的情况出现。

 

福建做了充分准备

一直以来,福建都是台风频繁光顾的地区。对于树木的修剪、相关低洼地区居民的转移和易坠落物的收纳,都已经融入福建人的生活当中。

各级政府层面,也相当重视此次台风。7月27日,泉州启动Ⅰ级应急响应,从7月27日18时起至7月29日12时,全市实行“三停一休”,即停工(业)、停产、停课、休市。具体包括了11条措施:

1.沿海各港口码头、渡口渡船、旅游景区景点、危险海岸、滨海浴场等一律关闭,在建涉海工程工地全部停工。

2.全市所有大型户外活动停止举办,各类学校、培训机构、夏令营等全部停课。

3.全市所有公交客运车辆停止运营。

4.各娱乐场所、大排档、农家乐、露天餐饮等经营场所一律停止营业。

5.全体市民和游客尽可能留在室内,非必要不外出。准备好食物、饮用水等生活物资。

6.居住在高层的住户及时对高空悬挂物和阳台摆放物等进行转移加固,防止高空坠物。

7.各小区地下空间、地下停车场要备足挡水板、沙袋等防汛物资,低洼地下停车场车辆尽量停放在地面。

8.港口、码头的龙门吊、工地塔吊要提前下降做好防护措施,居住在工棚、活动板房、简易住房、危旧房屋等危险区域的人员要全部撤离至安全住所。

9.各抢险救灾和民生保障单位要采取措施做好供水、供电、供气、交通、通信、民政、医疗救治、药品供应、主副食品供应等救灾救助准备。全市399家定点生鲜农副产品供应商铺启动经营供应,确保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不受影响。

10.公安、交警部门加大警力,维持交通秩序,确保交通安全顺畅。

11.开放所有避灾场所供群众避风避险,同时要保障避灾避险群众基本生活。

此外,漳州和厦门等地也在事先采取了类似的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台风造成的损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作为两次台风的亲历者,从直观感受而言,正是由于事先的充分准备,厦门当地人在应对本次台风时,才显得更从容。

充分借鉴“莫兰蒂”经验

有福建地区的上市公司向记者表示,对于此次台风,已经采取了放假等措施应对。也有上市公司向记者表示,公司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目前没有受到影响。

“有上次莫兰蒂的经验教训,高度重视了,安全第一,全员重视。” 7月28日上午,安井食品(SH603345,股价155.6元,市值456亿元)方面向记者表示。

安井食品表示,公司提前发布了抗台风应急预案通知,组织架构、注意事项和生产停产相关安排,并进行了防台风隐患排查。

该人士向记者介绍,安井食品的排查相当细致,具体包括了搭盖屋面四角加固、屋顶电梯房防水(门槛积水进水)、屋面可移动物体转移或加固、墙壁空调支架、平台放置的空调机组固定、小冷却塔固定、屋顶楼梯间设备房门窗、屋面排水管口清理、广告架固定、污水除臭系统固定、户外降噪设施和过街管线等。

7月28日上午,舒华体育(SH605299,股价12.36元,市值51亿元)方面向记者表示:“目前台风还在进行中,我们都已经停工居家了,企业内部也全面做好了防台风措施。”

(实习生郭琳欣、林江沣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台风 厦门市 福建省 正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