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解读经济半年报 | 专访苏海南:稳经济、增需求是促就业根本出路,要注重减少求职人员的信息差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17 19:25:35

◎苏海南认为,对下半年的经济增速可谨慎乐观。至于下半年的失业率情况,出现较大幅度下降的可能性不大,只要能够基本维持现状,或者稍微有所降低,就是成功的。

◎苏海南强调,当前解决就业难题必须要千方百计稳住经济,把经济搞上去、把需求提升上来,这样新就业岗位的供给增多了,就业需求自然会随之增大。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周逸斐    每经编辑 陈旭    

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3年上半年经济数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我国稳就业政策持续显效,就业形势逐步改善。上半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3%,比一季度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为5.2%,今年以来整体呈现回落态势

此外,6月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5%,与上月持平。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8.7小时。二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18705万人,同比增长3.2%。

如何评价2023年上半年城镇调查失业率情况?下半年就业走势如何?有哪些措施可以促就业?带着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对中国劳动学会特约研究员苏海南进行了专访。

下半年城镇调查失业率出现回落就意味着成功

NBD:从今年上半年情况来看,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由2月的5.6%下滑至6月的5.2%,显示出逐步走低的趋势,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城镇调查失业率年内由2月的高点5.6%下滑至6月的5.2%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苏海南:早期统计部门定期发布的城镇失业率数据只有“登记失业率”一种,城镇调查失业率是近些年来实行的新的统计数据。后者通过较大范围的抽样调查来获取数据,所以城镇调查失业率的数据会高于城镇登记失业率,所具有的参考意义也更大,也更接近现实情况。

近几年来,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大体上是在5%上下波动,近期稍有回落,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态势好于前三年疫情期间,加上我们在全国城镇调查采样时的样本量还相对有限,所以这个数据波动不大,这也是正常的。

NBD:您认为下半年的就业形势如何?

苏海南:还得看下半年的经济发展态势,对下半年的经济增速可谨慎乐观。至于下半年的失业率情况,出现较大幅度下降的可能性不大,只要能够基本维持现状,或者稍微有所降低,就是成功的。

推动经济复苏、扩大需求是解决就业的根本出路

NBD:如何评价16-24岁这个年龄段的失业率表现?

苏海南:今年上半年16-24岁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21.3%,客观反映了真实的就业情况。

这一数值与当下正处在毕业季有关,大量毕业生走出校门、需要就业,如果未能就业,成为抽样样本,调查失业率自然会上升。

这也说明这一年龄段的就业压力比较大,所以各地需要千方百计解决好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以及其他同年龄段的非大学生就业问题。

NBD:从劳动供需两端来看,青年就业目前面临哪些挑战?对此又应当如何解决?

苏海南:青年就业面临的挑战首先是经济环境,当下经济形势再加上今年大学毕业生达到1158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个百分点,“供”大大增加,但“需”并没有达到相应的增加幅度,这自然会影响青年的就业率。

此外,大学毕业生缺乏足够的工作经验,竞争就业岗位的优势也会弱于参加过工作、年龄相仿或稍大一些的原职场失业者。

大学生寒窗苦读多年,很多人都希望自己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比较好,这也让他们的就业选择面小于年龄大、工作经验丰富的原职场失业者。这些因素都会导致青年调查失业率会高于其他年龄段人员。

我觉得,当前解决就业难题必须要千方百计稳住经济,把经济搞上去、把需求提升上来,这样新就业岗位的供给增多了,就业需求自然会随之增大。

人社部最近启动了2023年百日千万招聘专项行动,要继续抓好落实,让大学生能够面对面去跟有需求的单位面谈、面议,减少摩擦性失业。

此外,面对当下就业环境,要对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正确引导,不宜把就业岗位预期定得偏高。

NBD:二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18705万人,同比增长了3.2%,您认为如何让更多外出务工人员实现更加充分稳定的就业?

苏海南:推动经济复苏、扩大需求是解决就业的最根本出路。另外,相关部门还可以提前通过线上发布岗位招聘信息,减少信息差以及不必要的跨地区流动。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家统计局 经济数据 就业 失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