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解读经济半年报 | 专访徐洪才: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超30%,当下要注重解决总需求不足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17 21:20:12

◎徐洪才表示,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30%。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制造业优势明显,在全球经济恢复的过程当中,中国正持续成为增长引擎。

◎徐洪才表示,接下来中国经济发展关键是要解决总需求不足的问题。比如从内需来看,一方面要增加收入,尤其是城乡居民低收入群体;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供给侧的结构优化创造新的消费需求。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石雨昕    每经编辑 陈旭    

7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

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9303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5%,比一季度加快1.0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5%,二季度增长6.3%。从环比看,二季度GDP增长0.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6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增长5.6%,这与一月份的预测相比,调高了1.3个百分点。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30%。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制造业优势明显,在全球经济恢复的过程当中,中国正持续成为世界经济恢复增长的引擎。

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将持续提供发展新动力

NBD:第二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3%,延续向好态势,消费和投资环比都有所增长,您如何看待这一经济数据?

二季度GDP同比增速较一季度明显提速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徐洪才:我觉得第二季度GDP实现6.3%的增长符合预期,并延续了一季度我国经济平稳恢复的态势。

其中,发挥作用最大的还是服务业,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明显快于上年同期和上年全年。相比之下,工业生产尽管也在稳步恢复,但是恢复的整体节奏还是略慢一些,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在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之后,服务业里面特别是与生活相关的行业,比如住宿、交通、运输业和批发零售行业基本得以恢复正常化运作,但是工业生产从原料采购到组织生产和销售还存在一个周期,因此从数据上看,工业恢复会稍慢一点。

另外,我们看到外贸进出口动能近期有一定程度的减弱,这与外部环境日益复杂有关,这就需要我们主动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稳定外商投资、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NBD:6世界银行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增长5.6%,这与世界银行一月份的预测相比,调高了1.3个百分点,您认为这个调整合理吗?上半年哪些行业领域对我国高质量发展的贡献比较大,下半年其发展预期怎么样?

徐洪才: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在这方面大家都比较看好中国经济的预期发展。在全球经济恢复的过程中,中国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将超过30%

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来看,上半年我国制造业中装备制造业增长较快。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其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5%,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快2.7个百分点。除此之外,太阳能电池、新能源汽车、工业控制、计算机及系统,产量增加值都是超出常规的。

这说明低碳绿色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领域的技术进步潜力大,发展势头好,我认为下半年这些创新动能将持续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为接下来我国经济进一步恢复奠定坚实的基础。

当下经济发展关键是解决总需求不足的问题

NBD:6CPI同比增速与前月持平,猪肉和石油价格成为拖累因素;PPI连续6个月持续跌幅扩大,您是如何看待这两个数据的?

徐洪才:我认为不用过于担心猪肉和石油价格拖累CPI。因为前者会有中央猪肉储备收储等相关工作,而石油价格下降某种程度上有利于降低我国工业生产成本。据我估计,下半年CPI会逐步回升,PPI会呈现止跌企稳、逐渐回升的趋势。

NBD:您对三季度的经济形势有何预判?接下来经济恢复与发展要关注哪些重点?

徐洪才:考虑到去年的基数问题,预计三季度GDP同比增速可能会有所放缓,全年GDP增长预计达5.4%左右,超过5%的全年预期增长目标。

接下来中国经济发展关键还是要解决总需求不足的问题。

从内需来看,主要是消费需求不足的问题。一方面要增加收入,尤其是城乡居民低收入群体;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通过供给侧的结构优化创造新的消费需求。

为此我们可以加大在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及体育、文化等领域的供给侧投资,满足和创造人们的升级性、改善性和结构性需求。要重点补齐民生领域和投资领域短板,比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业投资领域的短板。

从外需来看,要主动扩大开放,拓展多元化的海外市场,培育核心竞争力,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家统计局 新能源汽车 中国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