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解读经济半年报 | 专访盘和林: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呈上升态势,为下半年消费、投资发力奠定基础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17 18:49:42

◎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呈现上升态势,且增长幅度较大,说明各行业表现都较为活跃,市场激励和政策措施落实比较到位,也为下半年消费、投资持续发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星    

7月17日,国新办举行202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介绍,上半年,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72元,同比名义增长6.5%,比一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8%,加快2.0个百分点。

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357元,同比名义增长5.4%,实际增长4.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551元,同比名义增长7.8%,实际增长7.2%。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上半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比上年同期缩小0.05。

如何评价上半年居民收入数据,哪些因素促进了农民增收……带着以上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呈现上升态势 

NBD: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5.8%,明显快于去年全年增速。您如何评价这一数据?

盘和林:从整体看,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呈现上升态势,且增长幅度较大,说明各行业表现都较为活跃,市场激励和政策措施落实比较到位,也为下半年消费、投资持续发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NBD: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6.5%,比一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实际增长5.8%,加快2.0个百分点。在您看来,这一成绩受哪些因素推动?

盘和林:首先,二季度经济的确比一季度更活跃,尤其是高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增长速度较快。其次,2022年由于疫情因素,居民收入水平处于低点,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有较大反弹。第三,三驾马车中,我国出口结构不断优化,消费总量递增,制造业投资和基建投资稳步上升,这都为经济增速提供了动力。

收入增长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目标之一,我国正在摆脱“唯GDP论”这一单一的指挥棒,而是将人民福祉、收入水平、环境生态等纳入经济发展目标当中,相关政策也在推动收入增长。

农民增收说明当前经济正在反哺三农

NBD: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2%,您认为,上半年哪些因素促进了农民增收,确保农民收入增长有何重要意义?

盘和林:农民增收说明当前经济正在反哺三农,这是我国经济发展中需要补的课,而农民增收能够减少城乡收入差距,推动共同富裕及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

NBD: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且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您如何评价这一表现,下半年有何看点?

盘和林: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是我国居民收入结构优化的体现,下半年我认为会保持这一趋势。

NBD:对于三季度和下半年我国经济整体表现,您有何预期?

盘和林:今年三季度和下半年,随着美联储本轮加息的终结,我国资金流动性将有显著改善,各行业的发展动能有所增强,叠加中秋国庆假期,以及“金九银十”的消费旺季,预计今年三季度将迎来新一轮消费爆发,中国经济保持5%的增速应该没有问题,经济增长的关键可能并非规模,而是结构的优化。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可支配收入 上半年 三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