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丨稳楼市“金融16条”优化给房企雪中送炭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13 21:58:20

每经记者 薛晖    

每经评论员 薛晖

7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延长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关政策期限的通知》,对2022年11月出台的“金融16条”中关于房企存量融资展期等部分政策再进行延期。简言之,就是积极通过存量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支持房企,促进项目完工交付。2024年12月31日前到期的,可以允许超出原规定多展期1年。

结合房企当下融资情况看,官方此举可谓雪中送炭。

且看房企融资数据:2023前上半年,80家典型房企的融资量为2965亿元,同比下降30%。从债务到期情况来看,上半年房企债券到期3953亿元,发行规模仅为1686亿元,到期规模高出发行规模134%,这意味着房企无法通过债券融资“借新偿旧”。

这就不难理解,官方发布消息的当天晚上,地产人的朋友圈皆为喜大普奔。然而,次日(11日)的股市却未见波澜——除极个别上市房企高开低走,其余均表现平平。显然,投资者并不认为这是逆转性利好。

坊间情绪何以高开低走?究期原因,至少有以下几点:其一,展期只是金融机构自愿参与,不是“必须”。换言之,如果商业银行认为房企融资风险过高,债务关系太复杂,或预期销售乏力,回款难度大,则可能不予展期。

其二,展期只有1年。至于明年是否继续宽限,则很难说。这恰恰表明监管层的审慎态度。须知,官方曾多次表态,要防范房地产的金融风险,尤其要防止引发系统性风险。房地产的困境,官方和民间都有目共睹,但对于“救还是不救”以及“怎么救”的问题,则有分寸和手段上的分歧。而分歧的关键点就是:担心风险外溢,引火烧身,殃及金融系统。如果这样,就得不偿失了。

其三,大家都清楚,资金固然是房企的痛点,但不是最大痛点。令房企最头痛的,是市场整体的萎靡不振。克而瑞数据显示,6月份,百强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5267.4亿元,环比增长8.5%,环比增幅处于历年同期最低水平;同比则降低28.1%,单月业绩增速由正转负,低于去年同期。6月,仅有不到三成的百强房企单月业绩同比增长,环比增长企业在百强房企中只占半数。其中,近六成百强房企6月份单月业绩同比降幅大于30%,27家企业业绩降幅大于50%。

市场不回暖,则意味着没有现金流。靠融资,只是杯水车薪!因此,关于“金融16条”中部分政策的展期,还需房企拿出能尽快回款的措施,方能见更好的效果。

房企乃至中国房地产业目前所面临的寒意,已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其中,既有地价和房价有关,也与宏观经济增速、国民收入分配、老龄化与城镇化等诸多问题有关。可谓盘根错节,剪不断理还乱。要化解这个世纪难题,绝非一两个政策,而是要系统性地统筹兼顾。

对此,市场要有信心,企业要有恒心,百姓要有耐心。唯此,企业和行业才能慢慢缓过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企 金融 楼市 每经热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