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澳创资产及实控人孙玉涛被监管处罚,此前已因涉嫌非吸被多地警方立案侦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17 10:20:34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赵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6月16日晚间,浙江证监局公布了对浙江澳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澳创资产)及其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孙玉涛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该决定书显示,澳创资产因存在未按规定进行私募投资基金备案、向不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等多项违法事实,被监管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罚款;孙玉涛也被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澳创资产及其分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已被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黑龙江省黑河嫩江市公安局等多地警方立案侦查。去年10月底,西湖分局发布警方通告,显示主要犯罪嫌疑人孙某涛、白某已移送西湖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澳创资产及实控人孙玉涛被监管警告并处以罚款

6月16日晚间,浙江证监局公布了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依据《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该局对澳创资产违反私募法规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并依法向当事人告知了作出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依据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当事人澳创资产、孙玉涛未要求陈述、申辩。该案现已调查、审理终结。

经查明,澳创资产存在多项违法事实。

首先,未按规定进行私募投资基金备案。

监管指出,澳创资产管理的澳创价值投资私募股权产业基金、澳创产业投资股权基金、澳创产业投资股权2号基金等3只私募基金,存在向外部投资者募集资金并对外投资的行为。截至2022年4月,上述私募基金未向基金业协会办理基金备案手续。

其次,向不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

从2015年10月起至2022年4月,澳创资产通过与投资者签订澳创价值投资私募股权产业基金、澳创产业投资股权基金、澳创产业投资股权2号基金等私募基金合同,向不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截至2022年4月,澳创资产向3445名不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

据此,浙江证监局决定,对澳创资产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罚款;对孙玉涛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罚款。

根据中基协官网信息,澳创资产成立于2015年5月、备案于当年8月,注册资本1亿元,今年1月已被协会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注销时,该机构有1只备案产品已经清算,未在系统提交清算的产品还有2只。

因涉嫌非吸已被多地警方立案侦查

事实上,早在去年4月底,浙江证监局就对澳创资产和孙玉涛出具了警示函。

彼时监管在处罚决定书中指出,澳创资产存在设立多个以资金募集为目的分公司,向不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管理的部分私募基金未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办理基金备案手续;开展具有滚动发行、集合运作、期限错配、分离定价等特征的资金池业务等多项问题。

在这则行政监管措施公布当日,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也发布通告,表示依法对澳创资产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并已对孙某涛、白某等五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对相关资产开展查控工作。

10月底,西湖分局再次发布警方通告,表示主要犯罪嫌疑人孙某涛、白某已移送西湖区检察院审查起诉。该案追赃挽损工作将持续进行,并已对涉案的资金、证券账户、股权、房产、车辆等采取查封、冻结、扣押,同时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全案进行司法审计。

根据澳创资产官网,该公司此前在浙江、北京、贵州、黑龙江、辽宁等地设立了10余家分支机构,开展以股权投资为核心的相关业务。

由于该案已通过上级公安机关,以协查的方式下发至全国各属地公安机关,后续又有警方对澳创资产及其分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其中就包括黑龙江省黑河嫩江市公安局等。该局在去年11月底发布通告称,案件正处于侦查取证阶段。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41191176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