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春节刚过,“烟花第一股”出事了!股东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证监会出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1 19:57:55

每经编辑 李泽东    

2023年春节,烟花话题火热。然而,被称为A股“烟花第一股”的ST熊猫(600599.SH)又出事了。

据了解,1月31日晚间,ST熊猫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章奕颖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等,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的2022年11月,公司还曾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赵伟平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被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股东涉嫌操纵证券市场,此前实控人已被刑拘

据了解,1月30日,ST熊猫公司公告将投资设立新的子公司,全面开展烟花内销及全产业链布局。

仅一天后,1月31日晚,ST熊猫公告称,公司接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章奕颖通知,章奕颖于1月31日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等,证监会决定对章奕颖立案调查。

ST熊猫表示,本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章奕颖的调查,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不会受到影响。调查期间,章奕颖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值得注意的是,稍早之前,2022年11月,ST熊猫实控人赵伟平就曾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2022年11月2日,ST熊猫公告称,公司收到实际控制人赵伟平家属回函,回函称其曾于2022年9月15日接到案件侦办单位的电话,告知赵伟平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被采取刑事拘留措施,并签署了相关通知书。家属并称近期又得知赵伟平被批捕,但其未见到也未签署相关法律文书。

节前成“烟花概念股”?

节前,多地明确过年可放烟花,相关消息激发了市场对“烟花概念股”的追捧,而ST熊猫作为国内唯一一家烟花上市公司,迅速吸引大众眼球。

2022年12月5日至12月21日,ST熊猫在13个交易日内收获9个涨停板,阶段涨幅达40%。

12月21日,ST熊猫(600599)发布本月以来第三次股价异动及风险提示公告,表示“国内将放开烟花燃放政策”未经官方证实,并重申公司烟花业务全部为代加工且均出口国外,没有烟花生产产能及国内销售团队和渠道,预计前述政策不会对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产生影响。

在烟花主业方面,ST熊猫依托出口业务实现较快增长,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7亿元,同比增长21.79%;净利润7129.37万元,同比增长13.77%。ST熊猫表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市场的乐观预期和前两年运输不畅,造成客户一定的恐慌情绪,导致订单猛增,不过从2022年5月份起,市场预期逐渐恢复理性。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据证券时报,ST熊猫发家于烟花业务,其实控人赵伟平被业界称为“烟花大王”。上市以后,ST熊猫业绩不温不火,规模也一直未能做大,2014年以前净利润水平一直在3000万元以下徘徊。为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ST熊猫于2014年开始转型互联网金融赛道,并打造了熊猫金库、银湖网两大P2P平台,次年公司更名为熊猫金控。不过,前述平台还未来得及贡献规模化利润,便在2018年出现兑付危机,拖累熊猫金控在2018、2019年陷入亏损泥潭,亏损额分别为5504万元、9293万元。

一番周折之后,ST熊猫决定回归烟花主业,并向实控人剥离陷入困境的互联网金融资产。截至目前,熊猫金库已完成股权转让,银湖网尚未完成剥离,且兑付风险依然高企。

去年11月,ST熊猫实际控制人赵伟平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被采取刑事拘留措施。截至去年三季度末,赵伟平通过一致行动人持有上市公司7402万股,占总股本的44.59%,已全部被上海金融法院司法冻结。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时报、公开信息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熊猫 家用轻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