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基协再出手!国投财富被撤销管理人登记,母公司此前因涉嫌非法吸存被立案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0 16:48:38

每经记者 李沛沛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2023年开年以来,监管机构密集出手、频频“亮剑”,不仅各地证监局先后对多家私募采取出具警示函或采取行政监管措施,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也接连开出罚单。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52910

近日,中基协又公布了对2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和一名私募高管人员的纪律处分决定书送达公告。其中,深圳市国投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财富)因存在不配合协会自律检查等多项违规事实,深圳市中财沃顿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中财沃顿)因存在变相向投资者承诺保本保收益等多项违规事实,都被中基协取消了会员资格,并撤销其管理人登记。深圳中财沃顿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执行董事杜绮雯也被取消基金从业资格,并“拉黑”三年。

值得注意的是,国投财富的控股股东为深圳国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国投资本)。该公司2020年已经被中基协注销了管理人登记,并且还因涉嫌非法吸存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国投财富被撤销管理人登记,母公司此前已因涉嫌非法吸存被立案调查

新年伊始,监管机构又出手了。

近日,中基协一口气发布了三份纪律处分决定书送达公告,其中一份的当事人是国投财富。

纪律处分决定书显示,国投财富存在多项违规事实。

一是员工人数不足,公司员工仅有法定代表人及合规风控负责人2人。公司从业人员不足,不符合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要求,已不具备持续展业能力。

二是不配合协会自律检查。未能在规定期限内提交法律意见书,不配合协会自律检查。

据此,中基协决定取消国投财富会员资格,并撤销其管理人登记。

中基协备案信息显示,国投财富成立于2012年9月,备案于2017年2月,注册资本3000万元,是一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孙耀飞。目前在监管备案的在管基金有13只。

引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的是,国投财富的控股股东为深圳国投资本,而该机构早在2020年就被中基协注销了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8月,深圳国投资本对大麦理财平台完成了A轮注资,占股33.29%;后者在2020年6月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立案侦查,深圳国投资本也被卷入其中。

2022年12月,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又公布了《关于国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案情通报》,显示该公司涉嫌非法集资犯罪活动。公安机关已对实控人佟某等12名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相关追赃控赃工作仍在进一步开展。

深圳中财沃顿因多项违规事实被处罚,法定代表人被“拉黑”三年

中基协还公布了对于深圳中财沃顿及其高管的纪律处分。


 

备案信息显示,深圳中财沃顿成立于2011年3月,备案于2014年4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备案的在管基金7只。


 

根据纪律处分决定书,深圳中财沃顿存在多项违规事实。

一是变相向投资者承诺保本保收益。2017年6月28日,投资者高某认购深圳中财沃顿管理的“中财沃顿沃科1号私募投资基金”,投资金额为200万元,同日深圳中财沃顿关联公司中财沃顿资本向高某出具担保函。前述协议约定,在基金存续期间,投资者有权按基金份额收取每季度5.25%的投资收益,并于基金清算结束时获得投资本金的返还,如该基金期限届满时未能按照约定进行投资收益分配及本金返还,由中财沃顿资本代为偿付。私募基金管理人通过关联公司向其投资者承诺保本保收益的行为,属于变相向投资者承诺保本保收益。

二是挪用基金财产。深圳中财沃顿管理的“沃科1号”以及“中财沃顿-沃康并购7期私募投资基金”未按照宣传推介材料载明的拟投标的进行投资,实际上将多笔大额基金财产以投资或借款、往来款、代偿坏账等名义通过被投企业最终汇入其关联公司、股东及其自身账户,涉及金额超过1.2亿元,构成挪用基金财产。

三是未就基金重大关联交易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四是合格投资者确认义务履行不到位。管理人多只在管产品适当性管理不当,合格投资者确认义务履行不到位。

五是未妥善保存信息披露材料。

六是未及时向协会报送信息。

据此,中基协决定取消深圳中财沃顿会员资格,并撤销其管理人登记。对于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执行董事杜绮雯,监管机构也做出了取消其基金从业资格,并将其加入黑名单、期限为三年的纪律处分。

在“扶优限劣”的监管导向下,今年以来强监管的态度与决心还在持续延续中,私募行业正持续出清“伪”私募、劣私募和风险机构。而在2022年底,中基协还就新修订的《私募投资基金登记备案办法》(下称《办法》)及配套指引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私募行业将迎来监管新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5291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