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产业基金|广州设立200亿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金;大连设立百亿政府引导母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16 18:16:02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本周国内诞生多只产业基金,亮点来自广东、辽宁、湖南等地:广州设立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金,目标规模200亿元;大连设立政府引导母基金,首期规模100亿元,主要投向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产业领域;湖南首支湖南全域旅游产业投资母基金在中基协完成备案登记,基金总规模30亿元;南京江宁高新区设立元宇宙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总规模达到50亿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08670616

广州设立200亿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金

近日,在第12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启动仪式上,广州金融控股集团与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订《广州市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合作设立广州市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金,基金目标规模200亿元。

今年广州大额基金频出,如今年2月官宣落地的广州2000亿母基金,由广州产投集团发起设立,包括1500亿元的广州产业投资母基金和500亿元广州创新投资母基金。此次推出的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金是又一个新的方向,该母基金将通过联合上市公司合作发起设立产业子基金,主要面向上市公司的产业链来布局。目前广州现有境内外上市公司223家,累计募资超6000亿元,总市值超3万亿元。下一步,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推动广州市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金尽快落地。

大连设立百亿政府引导母基金

近日,大连审议通过《大连市政府引导母基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提出大连市将设立大连市政府引导母基金,首期规模100亿元,主要投向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产业领域。

《管理办法》明确,大连市政府引导母基金是由大连市政府出资设立,并按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政策性基金,母基金原则上采取与社会资本合作设立子基金的模式进行运作,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构建天使类、创投类、产业类的基金投资体系。

《管理办法》提出,突出母基金引导带动作用,原则上母基金对天使类子基金总认缴出资额不超过子基金规模的40%,对创业投资类子基金不超过30%,对产业发展类子基金不超过20%,市区联合出资的,共同出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40%;省市区联合出资的,共同出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50%;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有重大促进作用的子基金,母基金出资比例可适当提高。

为吸引更多基金管理机构和社会资本,其进一步降低子基金返投比例要求,子基金投资于大连市范围内企业的返投比例原则上不低于母基金实缴出资额的1.2倍。

湖南首支旅游产业母基金落地

近日,湖南旅游集团发起设立的湖南省内首支湖南全域旅游产业投资母基金(以下简称湖南旅游产业母基金)在中基协完成备案登记,基金总规模30亿元,基金管理人为国瓴基金管理公司。

据悉,国瓴基金管理公司将充分发挥母基金作用,预计带动社会投资超百亿元,吸引更多的资金和资源进入湖南旅游产业。湖南旅游产业母基金将通过发起设立与省内各地市州的旅游产业基金、预制菜基金、消费类基金等多类别子基金,打造管理规模超百亿的“1+N”基金群、辐射企业规模超千亿的基金体系。

南京设立元宇宙产业发展专项基金

近日,南京江宁高新区发布《江宁高新区加快元宇宙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其中提到,加强元宇宙金融服务,设立元宇宙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总规模达到50亿元。加强对区内元宇宙企业的股权投资、基金招募、上市融资等服务,加大企业培育,加快“升规”、上市。

江宁高新区是南京市元宇宙产业先导区,《行动计划》指出,2025年,力争集聚元宇宙企业超200家,实现元宇宙产业规模200亿元,新增1家省级以上创新中心或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引育一批瞪羚、独角兽企业和上市公司,新增1个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数字新技术体验场景或街区,建设一批元宇宙产业开放创新平台和成果转化基地。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0867061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