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庆设立200亿元高质量发展产业投资基金;武汉设立500亿元车谷产业发展基金|一周产业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4 21:51:52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本周国内有多支颇具特色的新产业基金设立,亮点来自重庆、武汉、北京等地:重庆两江新区设立高质量发展产业投资基金,规模为200亿元;武汉经开区设立500亿元车谷产业发展基金;北京市朝阳区与中金资本联合组建了全市首只互联网3.0产业基金;无锡创新创业种子基金完成工商注册设立工作,基金规模5000万元。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重庆设立200亿母基金

近日,重庆市两江新区国有企业共同出资设立总额200亿元高质量发展产业投资基金,聚焦重点产业科技创新和重大项目进行投资引导,在投资方式上,其将采取“母基金+重大项目直投+专项基金”的方式。

据悉,该基金由两江产业集团、两江投资集团作为母基金主要发起人,两江基金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联合保税港区集团、江北嘴投资集团、悦来投资集团等新区国企共同出资组建。

从具体产业来看,高质量发展基金将围绕两江新区“汽车产业集群龙头引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建圈强链、科技创新企业集结登峰、企业上市扬帆行动”四大计划,聚焦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航空航天、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新区重点发展产业,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投资体系,瞄准行业龙头企业、有技术有市场的高成长性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投资带动并引入相关产业落地新区。

武汉经开区设立500亿元车谷产业发展基金

近日,武汉经开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经开产投集团”)正式揭牌,由其发起设立的车谷产业发展基金同步成立。该基金总规模500亿元。

据悉,车谷产业发展基金将采取“母基金+重大项目直投+专项基金”等方式,聚焦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数字经济、医疗装备等重点产业,投资带动并引入相关产业落地。

此次揭牌的经开产投集团将整合原经开投资公司业务,以产业投资为主线,推动不同业务板块协同发展。目前,该集团持有9支基金和11支经开产业子基金,投资总规模突破410亿元,在投参股企业30余家、在投项目160余个,参股上市公司8家,培育独角兽企业4家,打造了经开智造2045、南太子湖创新谷等科创园区,培育高新企业90余家。

北京首只互联网3.0产业基金成立

近日,北京市朝阳区与中金资本联合组建了全市首只互联网3.0产业基金,今后将撬动社会资本,共同培育孵化优质数字经济产业链。

此外,全国首个互联网3.0应用场景研究院正式成立。研究院以集成创新为核心,通过构建“需求挖掘-场景设计-技术整合-组织实施-标杆场景”的模式闭环,探索适合场景的技术系统新形态和商业落地新业态,设计和创建围绕互联网3.0的全新应用场景。

无锡创新创业种子基金完成注册设立工作

近日,无锡创新创业种子基金完成工商注册设立工作,基金规模5000万元。作为天使引导基金的子基金,种子基金将进一步延伸服务链条、放大杠杆效应,助力无锡市种子期、萌芽期的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发展壮大。

无锡市创新投资集团联席总裁王志行介绍称,“为更好解决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首投难’问题,我们必须进一步扩大早期项目的投资覆盖面,种子基金更加突出‘投早投小’,是最好的工具。”他表示,种子基金主要投资于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具有前瞻性、先导性和探索性的重大关键技术的未来产业。

据悉,种子基金的重点支持对象一是市级及以上创新创业大赛的获奖项目或优胜项目团队,二是各高校、科研院所科研成果转化落地的教授、专家团队,三是优秀大学生创业团队,包括海外留学生、博士研究生等,四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科技人才等。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