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基辅拉响防空警报!大坝被炸,拜登回应!乌克兰:已致129座变电站被淹,近20万用户断电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07 21:23:35

每经编辑 张锦河    

近日,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被炸毁一事引发广泛关注。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7日乌克兰能源部称,由于卡霍夫卡水电站6日遭袭导致水库堤坝决口,截至7日上午,赫尔松地区129座变电站被淹,尼古拉耶夫地区2座太阳能发电厂被淹,赫尔松及邻近地区定居点近20万用户断电。

此外,当地时间6月7日上午,乌克兰首都基辅拉响防空警报。

当地时间6日,美国总统拜登就赫尔松地区的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遭破坏一事做出回应,宣称“我们不会离开,将继续援助乌克兰”。

澎湃新闻报道,由于大坝被破坏,乌克兰南部的洪水流量预计在6月7日达到顶峰,乌克兰方面表示,4.2万人将直接面临洪水威胁,数十万人将面临用水危机。

央视新闻援引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当地时间6月7日报道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当天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埃尔多安表示,可以成立一个由土耳其、俄罗斯、乌克兰与联合国四方专家参与的委员会,以调查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遭袭击事件。

乌克兰能源部:大坝遭袭已致赫尔松地区129座变电站被淹

据央视新闻,乌克兰国家通讯社当地时间7日援引乌克兰能源部消息报道称,由于卡霍夫卡水电站6日遭袭导致水库堤坝决口,截至7日上午,赫尔松地区129座变电站被淹,尼古拉耶夫地区2座太阳能发电厂被淹,赫尔松及邻近地区定居点近20万用户断电。


此外,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赫尔松军政管理部门7日表示,该地的污水处理厂仍在正常运作,但部分区域3个污水泵站被淹,目前工作人员正在尽最大努力确保城市供水和排水。此前乌克兰媒体报道称,赫尔松地区2个供水泵站和3个污水泵站被淹没,且电力供应不足。

乌克兰4.2万人面临洪水威胁

澎湃新闻6月7日报道,由于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被破坏,乌克兰南部的洪水流量预计在6月7日达到顶峰,乌克兰方面表示,4.2万人将直接面临洪水威胁,数十万人将面临用水危机。

据路透社报道,俄乌双方都将对大坝的攻击称为战时破坏行为,互相指责对方因“走投无路”而故意破坏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所有的东西都淹没在水里,所有的家具、冰箱、食物、植物,一切都在漂浮,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住在大坝下游赫尔松市53岁的居民奥克萨娜说。

目前,俄罗斯已经在其控制的赫尔松省部分地区实施了紧急状态,该区域内许多城镇和村庄都位于大坝下方的低地。

联合国援助负责人马丁·格里菲斯(Martin Griffiths)告诉安理会,洪水“将对乌克兰南部前线两侧的数千人造成严重而深远的影响,他们将失去家园、食物、安全用水和生计”,并指出“这场灾难的严重性只有在未来几天才能完全意识到。”

《日内瓦公约》明确禁止在战争中以水坝为目标。而双方都没有提供公开证据证明对方应为此次破坏行动负责。“全世界都会知道俄罗斯的这一战争罪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他的夜间讲话中指责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则于6日表示,乌克兰破坏了大坝,以转移人们对其“步履蹒跚”的反攻行动的注意力。

拜登回应:将继续援助乌克兰

据环球网援引《乌克兰真理报》7日报道及美国白宫网站发布的实录,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6日就赫尔松地区的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遭破坏一事做出回应,宣称“我们不会离开,将继续援助乌克兰”。

据白宫网站实录,当被问“关于大坝被炸你有什么想对俄罗斯传达的信息”,拜登做出了上述回应。

据路透社报道,在6日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遭破坏事件发生后,联合国安理会当天应俄罗斯和乌克兰双方的要求召开会议。美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罗伯特·伍德在会议前被问及美国是否知道谁应该为此事负责时告诉记者,“我们并不确定,我们希望在未来几天内得到更多信息”。此外,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也于当天回应,白宫目前无法确认“是谁破坏了大坝”。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环球网、澎湃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乌克兰 拜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