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票通过!违约大限之前紧急过关,美国政府“接着透支接着舞”?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02 13:05:27

每经编辑 孙志成    

CFF20LXzkOwxPclnQPicBhybbt0EN0WxEH1L8DPib11OBI6kibmJj3sHVXBIZfOpO0ib7DfsqQW49KolwvJQSZ7BKw.jpg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当地时间6月1日晚通过一项关于联邦政府债务上限和预算的法案,这是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国国会第103次调整债务上限。

此前,该法案已经于5月31日晚在美国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按照立法程序,该法案还需递交总统拜登签字后方能生效。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拜登:期待尽快签署该法案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6月1日,美国国会参议院投票通过债务上限法案。按照程序,该法案将在美国总统拜登签字后生效。

据中新网援引NBC报道,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舒默表示,“美国可以松一口气了。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避免了违约。” 舒默还指出,若出现债务违约,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CFF20LXzkOzKQib3qMSnYXaVzuYk7xxhUMEFdwXqbhtvkxsx9MTwFgJ7y5kK0iaCwMQKA6c7gdxAmUWTDF2WKviaA.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界面新闻,当地时间6月1日,白宫发布美国拜登总统就参议院通过两党预算协议发表的声明。

拜登称:“今晚,两党的参议员都投票保护我们来之不易的经济进步,并防止美国首次出现违约。他们一起再一次证明了美国是一个支付账单、履行义务的国家,而且将一直如此。我想感谢舒默和麦康奈尔迅速通过该法案。”

拜登表示:“我们的工作远未完成,但这一协议是向前迈出的关键一步,它提醒我们,为我们国家的最佳利益采取行动时,会有什么可能。我期待着尽快签署该法案成为法律,并在明天直接向美国人民讲话。”

此前报道称,该法案规定,美国联邦政府债务上限将暂缓生效至2025年年初;2024财年和2025财年预算将被限制;收回未使用的应对新冠疫情资金;对某些领取社会福利人员采取更严格工作要求限制等。

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规模在1月19日达到31.4万亿美元的法定债务上限。经过数月谈判,拜登和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于近日就政府债务上限和预算达成一致。 

据美国媒体报道,众议院部分两党成员在投票前的辩论中,对法案内容表达了不满。共和党极端保守派主张大幅削减政府支出;而民主党部分人认为总统拜登对共和党作出过多妥协。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专家:会对美元信誉造成负面影响

事实上,美国政府面临债务上限并不是首次。据新华社报道,此次是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国国会第103次调整债务上限

据央视新闻,美国对联邦政府总债务设置法定上限,最初目的是为美国政府融资提供便利性,只要债务总额低于法定债务上限,政府发债就无需国会特别批准;而当政府债务触及上限时,则需要国会暂停或者提高债务上限,财政部才能继续通过净发债来完成既定的支出计划。

打个比方,这个债务上限,就像是美国财政部的“信用卡额度”,批准这个“额度”,要通过美国国会。从1917年美国设置债务上限至今,美国债务上限已经提高了超过100次,额度也从最初的450亿美元,大幅提升至2021年的31.4万亿美元。

据央视新闻,近年来美国不断提升债务上限,专家表示,会在全球范围内对美元的信誉造成负面影响,让美元及美元资产的价值在逐渐丧失投资人的信任。

美国政府不断提升债务上限,“寅吃卯粮”现象愈发严重。截至2022年末,美国未偿还公共债务的数额也超过了中国、日本、德国、英国的经济体量的总和,而且这一水平比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又上升了60个百分点。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债务上限问题频频发生,势必会全球范围内对美元的信誉造成负面影响。2016年以来,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逐年减少,2022年末为58.36%,较2015年末下降7.39个百分点。近年来愈演愈烈的债务上限问题也是造成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地位下降的原因之一。

一方面是美元及美元资产的价值在逐渐丧失投资人的信任,另一方面,黄金价格在最近持续走高。据世界黄金协会报告,全球各国央行今年一季度购买黄金228吨,较去年同期的82.7吨大幅增长176%,为有记录以来最强劲的第一季度,国际黄金价格在今年4月和5月也分别再次创下新高。

CFF20LXzkOzKQib3qMSnYXaVzuYk7xxhUjXia3mQgh4JO9HHt9Mrt0C7Hew3hHicBrPBeskc78KtOmFbNqCHGUA0w.jpg

德邦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芦哲表示:美国的债务上限危机不断,大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美国国债在投资人心目中的地位,很多官方和私人投资人都会选择其他资产去优化资产配置,这必将带来全球范围内美元信誉的下降和“去美元化”浪潮加剧。

据彭博新闻社日前报道,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的分析师发布报告预计,未来几十年全球货币体系虽然仍将以美元为主导,但会变得更加多极化。

报告指出,美国转向保护主义、债务违约风险等将威胁到美元的全球主导地位。即使美国的债务上限问题得到解决,但过去10年美国国内政治环境两极分化加剧,削弱了美国决策的可预测性和有效性。

此外,美国滥用制裁的行为进一步抑制了美元在全球贸易和金融中的自由流通,这将进一步促进全球货币体系的多元化发展。

编辑|孙志成 杜恒峰

校对|王月龙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界面新闻、中新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