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埃尔多安再次当选土耳其总统!拜登、普京、泽连斯基祝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9 07:26:07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新华社5月29日消息,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主席艾哈迈德·耶内尔28日深夜在首都安卡拉宣布,根据初步计票结果,现任总统埃尔多安在28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战胜对手,再次当选总统。埃尔多安当晚发表讲话感谢选民支持,表示不会辜负支持者的信任。他同时承诺为土耳其下一个建国一百周年而努力工作。

5月28日,土耳其现任总统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参加投票(图片来源:新华社)

 

埃尔多安赢得总统选举

据央视新闻5月29日消息,当地时间5月28日晚,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表示,根据选举初步结果,现任总统埃尔多安在土耳其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获胜。

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称,截至目前,已完成99.59%的选票统计,现任总统埃尔多安获得51.91%选票,6个反对党组成的“民族联盟”阵营候选人克勒奇达尓奥卢获得48.09%选票。根据这一初步结果,埃尔多安在选举中获胜。

埃尔多安已发表胜选演说,克勒奇达尔奥卢则在讲话中对支持他的选民表示感谢。最高选举委员会预计于6月1日公布选举正式结果。

当地时间5月14日,土耳其举行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三位总统候选人无一人得票逾半数。根据土耳其宪法,得票率前两位候选人需要参加第二轮角逐。当地时间5月28日8时至17时,土耳其举行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这是土耳其总统选举历史上第一次进行第二轮投票。

5月28日,土耳其反对党阵营“民族联盟”候选人克勒奇达尔奥卢(左一)在安卡拉参加投票(图片来源:新华社)

埃尔多安仍将面临多重挑战

据中国青年报5月25日报道,“我们坚信,在未来五年,我们会继续为国家、为人民服务。”5月14日深夜,埃尔多安在首都安卡拉的正义与发展党总部大楼外对其支持者说。在过去几个月,“埃尔多安经济学”备受诟病,他迫切需要一个证明自己的出口。

现年69岁的埃尔多安是土耳其在位时间最长的领导人。2003年至2014年,埃尔多安担任土耳其政府总理;2014年至今,埃尔多安担任土耳其总统。在担任总理和总统期间,埃尔多安通过推动桥梁和机场等大型项目,对土耳其经济进行了现代化改造。2002年至2021年,土耳其国内生产总值(GDP)从2360亿美元增至8030亿美元。埃尔多安在竞选中表示,他若连任,将继续奉行稳定、独立的外交政策,并继续支持土耳其的国防工业。然而,金融危机、民生危机、大地震等多重因素仍将给埃尔多安执政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5月28日,一名男子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一处投票站投票(图片来源:新华社)

“今年2月土耳其大地震造成的损失大概有800多亿美元,占土耳其GDP的10%。”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所长牛新春告诉记者,强震余波下,土耳其业已恶化的经济形势深刻影响着选情。

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土耳其是世界第19大经济体。然而,2018年以来,土耳其陷入严重的货币和债务危机。土耳其货币里拉汇率大幅下跌,从2018年的不到5里拉兑1美元一路跌破19里拉兑1美元;通货膨胀严重,去年11月通胀率高达84.39%;失业率高企,2022年全年失业率为10.4%。牛新春指出,传统经济学观点认为经济过热时应该提高利率,但埃尔多安坚持采取非传统的货币政策,维持低利率,这种“埃尔多安经济学”使土耳其的通胀危机雪上加霜。

5月28日,一名女子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一处投票站投票(图片来源:新华社)

“现在一公斤洋葱30里拉,如果埃尔多安继续当总统,它会是100里拉。”今年4月,克勒奇达尔奥卢在社交媒体发布视频攻击“埃尔多安经济学”,迅速成为土耳其网民的热议话题。土耳其政府发布的4月通货膨胀率为50%,但由学者和前政府官员组成的土耳其通胀研究小组公布的数据显示,当月土耳其的物价同比上涨105.19%,与今年年初相比上涨了近三分之一。

大选将如何影响俄乌?

据红星新闻5月28日报道,土耳其大选被称为“2023年最重要选举”的原因之一,是可能会对俄乌冲突双方产生深远影响。

过去一年多来,甚至在俄乌冲突爆发前,土耳其一直在俄乌关系中扮演着相当复杂的平衡角色。尽管是北约成员国,但土耳其却一直与俄罗斯、乌克兰保持良好关系,在公开宣布支持乌克兰的同时,也避免与俄罗斯发生直接冲突。

俄乌冲突爆发后,土耳其更是在双方之间扮演了关键调解人的角色,成功地维持了与俄乌双方的关系。不仅如此,土耳其更是直接受益于这样的中立交易,以实现其关键战略目标——保持和扩大土耳其的地区和国际影响力。

此前,众多分析人士预计,无论谁当选土耳其总统,这种平衡都将继续下去。土耳其都会继续保持对乌克兰的谨慎支持,同时尽量不疏远俄罗斯。“所有已经做出的决定,无论是无人机制造厂,还是与乌克兰的其他联合项目,都将继续进行,”大西洋理事会驻土耳其的研究员叶夫根尼亚·加贝尔说。

但事实上,选举结果势必将产生重要影响。如果埃尔多安的胜利“吓坏了西方投资者”,土耳其的经济危机继续蔓延,该国政府可能会寻求依赖俄罗斯的经济支持。克勒奇达尔奥卢则试图表现出不会过多依赖于莫斯科的态度,在竞选活动中,他曾告诉选民,如果想把土耳其留在俄罗斯手中,他们应该投票给埃尔多安。

但与此同时,克勒奇达尔奥卢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并不完全明确。分析称,他的团队似乎专注于国内问题,并试图避免乌克兰的话题,以免在各种声明中做出不必要或草率的承诺。

美俄等多国领导人祝贺

美国

据环球网29日消息,美国总统拜登在推特上对埃尔多安胜选表示祝贺,拜登称“我期待(你)作为北约盟友继续在双边问题和共同的全球挑战上一起努力”。

英国

英国首相苏纳克在推特上称,“期待两国间强有力的合作,从不断增长的贸易到作为北约盟国应对安全威胁”。

乌克兰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推特上称,“我们期待进一步加强战略伙伴关系,为了造福两国,也为了欧洲的安全与稳定加强合作”。

俄罗斯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在一份声明中对埃尔多安胜选表示祝贺,普京表示,“选举的胜利是您作为土耳其领导人无私工作的自然结果,这清楚证明土耳其人民支持您加强国家主权和奉行独立外交政策的努力”。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红星新闻、央视新闻、中国青年报、环球网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土耳其 选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