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埃尔多安与泽连斯基通话:土愿成为俄乌的调解人!马克龙给坦克,泽连斯基:感谢,西方没理由不提供坦克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5 23:17:27

每经编辑 张锦河    

据央视新闻,土耳其总统府新闻局当地时间1月5日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当天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

埃尔多安 图片来源:新华社

双方讨论了土耳其对乌克兰的人道主义援助、能源支持和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等问题。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愿成为俄乌之间的调解人,以实现持久和平。埃尔多安还表示,希望为扎波罗热核电站问题找到解决方案。

当地时间1月5日,土耳其总统府新闻局表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当天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双方讨论了双边关系、能源问题、俄乌冲突、叙利亚局势等问题。

据环球网,普京与埃尔多安通电话时重申,俄方对就俄乌冲突与乌方开展对话持开放态度,条件是乌方满足俄方此前提出的要求,包括考虑一些地区加入俄罗斯的现实。

土耳其总统新闻局称,在通话中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将继续加强天然气枢纽项目的筹备和建设工作,尽快完成路线图的制定。关于俄乌局势,埃尔多安希望俄乌双方尽快达成停火协议。关于叙利亚局势,埃尔多安表示,必须在土叙边境地区采取必要措施,确保有效打击该地区的恐怖组织和相关势力。

据环球网援引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俄罗斯塔斯社报道,对于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向乌克兰提供轻型坦克一事,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当地时间周四(5日)发布的一段视频中表示,这是向其他西方国家发出明确信号:“没有任何合理理由去解释为什么乌克兰至今还没得到西方坦克”。

“法国将欧洲对乌克兰的国防支持提升到一个新水平,我感谢马克龙总统(在这方面)的领导作用。我们将接收更多的装甲车,特别是法国生产的轮式坦克。这向我们所有的其他伙伴发出了一个明确信号:没有任何合理理由去解释为什么乌克兰至今还没得到西方坦克,”泽连斯基当天在社交平台Telegram发布的视频中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01095384

报道称,他还表示,在乌克兰国防联络小组会议前传达出上述信号“极为重要”,“我们必须在今年终止俄罗斯的‘侵略’,不推迟(强化)任何可以加速击败‘恐怖主义国家’的防御能力。西方现代的装甲车、坦克就是这些关键能力之一。”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月4日,法国总统马克龙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据悉,双方的通话持续了大约一个小时。马克龙在电话中向泽连斯基表示,法国将向乌克兰提供轻型坦克,以加大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在双方电话交谈结束后表示,这是首次向乌克兰军方提供西方设计的坦克。

另据报道,一名法国官员4日在法国总统马克龙与泽连斯基通话后表示,马克龙告诉泽连斯基,他的政府将派遣轻型AMX-10 RC轮式装甲车协助作战。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环球网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0109538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球时政要闻 俄乌局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