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白宫不可理喻!”代表愤然离席,美国债务谈判骤停,道指跳水超300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0 00:09:33

每经编辑 张锦河    

美国时间周五上午,在美国有关最高债务上限的谈判中,共和党谈判代表离开会议室,并指责白宫拖延了谈判,谈判突然陷入停顿。随后美股盘中突然跳水,由涨转跌,道琼斯指数跳水近300点。

最高债务上限谈判突然暂停

周五上午,众议院议长麦卡锡的最高债务上限谈判代表与白宫代表举行的闭门会议开始后不久就突然离开。共和党众议员Garrett Graves说:“看,他们(白宫代表)就是不可理喻。”

他补充说,谈判处于“暂停”状态。Graves还说,他不知道谈判代表是否会在周五或周末再次会面。"除非他们愿意就如何真正向前推进和做正确的事情进行合理的对话,否则我们不会坐在这里自言自语,"Graves表示,此时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Patrick McHenry站在他旁边。

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表示,只有美国总统拜登和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能达成协议;是时候让白宫认真对待谈判了。

此前一周,双方进行了积极的谈判,暗示双方已接近达成协议。

周五稍早,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曾表示,他预计众议院将在下周审议债务上限协议,这是迄今他就债务谈判进展给出的最积极信号。他周四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现在谈判情况“好了很多”,“我已经可以看到如何达成协议”。麦卡锡说,五位谈判代表仍在讨论减支规模,以及债务上限上调规模或取消债务上限的时间。他说,谈判一天进行2-3次,已经有了一个“结构”。麦卡锡还特别提到对总统派出的两位代表Shalanda Young和Steven Ricchetti有信心。

拜登为债务上限谈判缩短亚洲之旅

据新华社,随着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违约风险日益迫近,民主党籍总统约瑟夫·拜登16日宣布缩短即将展开的亚洲行程,21日赶回美国继续就提高债务上限谈判。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43979898

拜登当天与国会共和、民主两党4名领袖在白宫会晤约一小时,会后府院均公开释放积极信号,并责成专人持续磋商。

拜登定于17日前往日本广岛出席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按原计划他随后将访问澳大利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但白宫16日发表声明说,拜登为确保国会及时采取行动避免债务违约,将于21日提前回国,以继续与国会领袖会晤。

声明说,拜登当天早些时候与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通话,告知自己将推迟访澳,并邀请阿尔巴尼斯访美,具体日期待双方团队确定。拜登团队也向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团队通知行程变更事宜。

阿尔巴尼斯当地时间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鉴于拜登下周不再访澳,原定下周在悉尼举行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改在本周末在日本举行。

美联社称,拜登调整亚洲行程凸显债务上限谈判的紧迫性。

债务上限是美国国会为联邦政府设定、为履行已产生的支付义务而举债的最高额度。触及这条“红线”,意味着财政部借款授权用尽。美国今年1月19日已触及31.4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财政部随后采取“非常规措施”避免债务违约。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多次警告,美国最早6月1日债务违约。

据法新社报道,从现在到6月1日,参众两院仅有三天同时安排会期,但不排除议员们取消18日开始的休会期而加班的可能。

拜登:不会出现违约

据央视新闻5月18日消息,当地时间5月17日,美国总统拜登发布讲话称,美国政府明白,美国债务违约将对美国经济和美国人民产生灾难性的后果。

拜登表示,他于当地时间16日晚与国会领导人举行了一次关于预算问题的会议,他们一致同意如果美国不出现债务违约,政府将就预算相关问题达成协议。两党将继续对预算的分歧部分进行谈判,就细节达成协议。

拜登还表示,他将在未来几天继续与国会领袖进行关于债务上限的讨论,直到达成协议。他预计将在当地时间2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讨论该问题。拜登重申,美国不会出现债务违约。

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众议院议长麦卡锡18日表示,他相信美国不会违约,因为国会领导人和拜登总统的政府正在坐下来谈判。拜登启程前往日本参加G7会议前在白宫也表示,他相信各方最终将达成协议,美国不会发生债务违约,“国会领导人们都同意不会违约”。拜登指出,各方将继续谈判直到达成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新华社、公开资料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9752356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拜登 美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