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些航空公司都可以买”…明明是老赖,还能坐飞机!最高法刚刚严厉表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9 15:44:00

每经编辑 王月龙    

CFF20LXzkOyszn139GhiaSN3eIKQ4s7sfFN4Rv955tkdWR7SOFibWcib23w2Pd46ib0KXeV1ZswztqoIiaAr7uv6iaFA.jpg

被限制高消费的“老赖”也能订机票、高铁票?

今天(5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一些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利用漏洞,找“黄牛”买票,乘坐飞机、高铁的行为,最高法表示,近期计划将被执行人违反限制高消费规定乘坐飞机、高铁的名单进行全面调查核实。

根据多家媒体的报道,“成功”购票的“老赖”不少。一些“黄牛”却收集这些“老赖”的资料,定向推送广告信息,为“老赖”挖出突破“限高令”的“暗道”——通过修改身份信息、使用护照在境外网站购票等方式来购票;让“老赖”选择使用纸质证件走人工通道,避免用身份证走机器刷票通道。

CFF20LXzkOzWUjf5npJC1KHibKVPtBUb0ibD8oMYOajjTaoO6ygax8libu1om2ew7ruBd8Pv86QQXshPZewkyJfaQ.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最高法:重拳打击“老赖”通过“黄牛”

规避限制高消费令行为

据中新网报道,5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毛立华答记者问表示,被限制消费的被执行人通过“黄牛”购买飞机票高铁票,属于典型的规避执行行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逃避执行、规避执行、妨害执行等拒不执行行为,严重侵害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严重损害司法公信和社会诚信,是切实解决执行难道路上的“拦路虎”,必须依法严厉打击。

近期,最高人民法院计划将被执行人违反限制高消费规定乘坐飞机高铁的名单进行全面调查核实,结合调查结果和案件实际情况,依法依规开展打击行动,包括采取罚款、拘留等措施,直至追究其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刑事责任。同时,对“黄牛”顺藤摸瓜、露头就打,依法依规开展打击。

据界面新闻,针对有的失信被执行人明明有钱,但却通过假离婚、关联交易等方式提前转移财产,导致“无钱”可执行的现象,最高法相关负责人表示,失信被执行人以各种方式规避、逃避、抗拒执行,是人民法院执行工作重点打击的对象。

据最高法执行局副局长王富博介绍,目前,我国已经建成以最高人民法院“总对总”为主、以地方法院“点对点”为辅的网络查控系统,该系统已经与公安部、自然资源部、中国银保监会等16家单位和39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联网,可以查询存款、车辆、证券、网络资金、理财产品、不动产等16类25项信息,基本实现对被执行人主要财产形式和相关信息的有效覆盖,极大提升了执行效率,实现了执行查控方式的根本变革。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升级‘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与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对接,推动实现对当事人实名注册电话号码、已送达地址和户籍信息的‘总对总’查询功能;加强与自然资源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信息共享,拓宽查控范围或深度;对查控系统查询、冻结、扣划一体化改造,缩短执行查询周期,提升执行效率。”王富博表示。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加价1200元就能买机票

黄牛:有护照任何机场航班都可以

据红星新闻今年3月报道,对于部分限高人员来说,他们仍然可以轻易地购买机票、乘坐飞机,只需要联系黄牛,并在机票全价的基础上额外付1200元。

3月15日到3月17日,红星资本局通过某黄牛追踪了一名限高人员的机票信息,调查发现:黄牛绕开了限制乘机系统,其中有渠道利用航司与航司之间的里程兑换为限高人员订机票。

在部分平台上,有人利用问答引流,表明自己有为限高人员购买机票、突破法院“限高令”的能力,甚至有人搭建了网站,号称“解决出行难题”。

黄牛老严(化名)称,可以用身份证,也可以用护照。不过,如果限高人员拥有护照,“理论上任何地方(机场)有合适的航班都可以。”而如果限高人员没有护照、仅持有身份证,那么出发地则有所限制。

同时,老严还提供了一份航司的名单,声称这些航空公司的机票都可以代买,在机票全价的基础上加收1200元的手续费,包括中国国航、深圳航空、四川航空、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吉祥航空上海航空

当红星资本局问及如何绕开“限高令”购票时,有黄牛称,“(你)问题太多了,不回答,谁会给自己找麻烦。”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黄牛也可成为“老赖”共犯

或涉嫌倒卖车票罪等

根据有关规定,被执行人为自然人的,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后,不得有以下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乘坐交通工具时,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乘坐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等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等。

而突破法院限高令,为“老赖”订机票和高铁票成为一门生意的现象,并不是第一次引发关注。去年初,就有媒体报道在一些网络社交平台活跃着不少专为“限高”人员订高铁票和机票的“黄牛”。而他们之所以能够得逞,据称有两种渠道,一是,找售票系统的“内部人”购票;二是,通过技术方式绕过售票系统的限制,或是利用一些机场安检系统的漏洞蒙混过关

据工人日报,在法律界人士看来,“黄牛”帮助“老赖”不履行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可能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共犯。“黄牛”还可能涉嫌非法经营罪、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倒卖车票罪等。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就曾开展过“织网行动——惩老赖 打黄牛 堵漏洞 建机制”专项执行活动。一名为“老赖”购买高铁票的“黄牛”构成倒卖车票罪,被判处拘役4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治顽疾需用猛药,在打击“老赖”的同时,也要严惩“黄牛”,多部门联合出重拳,加大惩处力度,要让“黄牛”意识到给“老赖”行方便是给自己找不快。同时,要筑牢诚信制度“防火墙”,打通相关数据系统,提高车站、机场等甄别技术水平,堵死“黄牛”挖的“暗道”。

编辑|王月龙 杜恒峰

校对|孙志成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中新网、界面新闻、红星新闻、工人日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