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便捷也最危险 !直击风暴眼的尼泊尔小型客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6 22:24:38

◎ 短途飞行仍是尼泊尔游客的重要出行方式。但由于极具挑战性的地形,尼泊尔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机组人员培训标准。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当地时间1月16日,尼泊尔民航局的一位发言人表示,搜救人员在雪人航空公司失事航班的坠机现场找到两个黑匣子,即飞行数据记录仪和驾驶舱语音记录仪。

尼泊尔雪人航空公司一架客机15日在尼中部博克拉地区塞蒂河峡谷附近坠毁。失事航班共搭载68名乘客和4名机组人员,其中包括15名外国人。救援人员在飞机失事现场发现68具遗体,另有4人下落不明。

该发言人表示,黑匣子是在客机坠毁的第二天(16日)发现的,它们将被移交给调查人员。雪人航空公司发言人彭巴•夏尔巴(Pemba Sherpa)也证实了这一消息。事发后,尼泊尔政府成立一个5人调查委员会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并将16日定为全国哀悼日。

包括15日的事故在内,2000年至今,尼泊尔已发生18起空难。尽管飞行安全事故频发,仍有当地人表示,不会害怕飞机旅行。

业内人士表示,尼泊尔的地形让飞机航行非常具有挑战性,所以安全标准必须更高。除了改善基础设施建设,还应提高机组人员的培训标准。

图片来源:新华社/美联

当地人不惧短途飞行

1月15日,飞行员Kamal K.C.如往常一样执行了飞行任务。

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到第二大城市博克拉是该国国内的热门旅游路线,航班自然也较多,Kamal就是这条航线的飞行员之一。

博克拉位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西部约200公里,两个城市之间的飞行旅程通常只需要20-25分钟。但碍于地形崎岖、气候影响大,这条航线对飞行员的挑战也较大。

作为一名飞行经验丰富的驾驶员,Kamal的飞行时长已经超过21900小时,然而这位老机长最终还是没有把客人送抵旅游景点。

当天晚间,Kamal驾驶的载有68名乘客的客机在博克拉国际机场附近坠毁。今年1月1日,博克拉国际机场才刚刚投入运行,这是尼泊尔的第二个国际机场,空难发生后,其进出港航班已全部取消。

尼泊尔雪人航空公司发言人证实机上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目前,Kamal的遗体已经找到,身份也得到了确认。

尽管事故的原因还有待调查,但当地媒体的报道透露,在飞行的最后,这位机长仍然在拼尽全力,避免更多人受到伤害。

据尼泊尔独立媒体Online Khabar报道,有当地目击者称,飞行员在知道飞机即将坠毁后,将飞机转向塞蒂河峡谷,附近的居民区得以幸免于难。一名救援人员也表示:“如果再晚一分钟,飞机可能会撞上博克拉的旧机场,那里离拉姆加特市场区很近。”

这是尼泊尔3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空难。据尼泊尔民航局的统计,包括15日发生的事故在内,尼泊尔航空史上共发生104起空难,目前造成的死亡人数超过900人。2000年至今,尼泊尔已发生18起空难。

即使如此,短途飞行依然是尼泊尔国内的重要出行方式。

尼泊尔作为南亚的“高山之国”,其境内群山重重,道路设施较差,小型飞机就成为了当地最便捷的交通工具。目前该国有40多座机场,其中只有位于首都的特里布万国际机场可以起降150座以上的大型客机,其余大多数机场只能起降50座以下客机与直升机。

据BBC报道,一些经常短途飞行的乘客称,他们仍然认为这种旅行方式是安全的。“我不害怕坐飞机,”正在等待行李到达的莉亚说道,“但这里需要有更好的规定和更新的飞机。”

飞机老旧、现代化设备缺失等问题待解

如乘客所言,飞行质量的确是尼泊尔短途飞行业有待解决的难题之一。

由于当地机场大多位于山间,飞行跑道较正常跑道要短一些,涡轮螺旋桨动力飞机成为尼泊尔各航空公司普遍拥有的飞机类型,喷气式客机反而不是主流。而这些航空公司的客机通常服役时间较长,现代化设备缺失,安全隐含问题突出。

以此次客机失事的雪人航空公司为例,其机队完全由ATR72-500组成。这款机型为双引擎涡轮螺旋桨飞机,由法国空中客车公司和意大利公司合资制造,目前已经停产。

ATR 72系列机型自1988年问世以来至少发生过46起空难与飞行安全事件。雪人航空目前还拥有5架ATR72-500飞机。此次失事的ATR72-500飞机机龄有15年,是一架从他国退役来的客机。

在去年5月29日发生的塔拉空难中,失事飞机甚至已经服役43年时间,机上并没有配备能够为飞行员提供有关周围环境的重要信息的现代化设备。

另外,这些客机的管理也较为松散。由于小型客机多为螺旋桨驱动,机舱内噪音较大,空服人员一般会向乘客发放棉球,用于堵塞耳孔。同时,这些小型客机通常也不要求乘客关闭手机,即便有安全提示,也很少有人关机,因为乘客们要用手机拍照留念。

在航空规定方面,尼泊尔也有很多值得思考改进的地方。

安全事务基金会创始人阿米特•辛格机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尼泊尔应当制定更为严格的标准来保证航空飞行的安全。尼泊尔的地形让飞机航行非常具有挑战性,所以该国的安全标准必须更高。

辛格认为,尼泊尔的整个山区对于飞行的挑战都很大,尤其是在多云的条件下,其基础设施不足以支持通过GPS或卫星导航和其他手段进行导航。因此,只有发展基础设施才能应对在山区飞行所带来的风险。

他还补充道,“机组人员的培训标准需要提高,安全边际必须更高。如果怀疑存在任何的技术问题,机组人员不得坚持或继续飞行。为了安全起见,他们必须返航进行调查。”

据尼泊尔民航局消息,在塔拉空难发生后,尼泊尔政府修改法规,规定只有机场管理局可以决定飞机是否能起飞,并且只有在沿途天气预报有利的情况下才允许飞机飞行。在之前的法规中,机长有权决定在恶劣天气下是否能够起飞。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美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航空运输 尼泊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