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46亿收购“踩雷”后,时隔三年多实施业绩补偿 兴民智通0元增持九五智驾6.36%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7 20:43:41

◎5月12日,兴民智通分别与朱文利、陈志方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朱文利、陈志方分别同意将所持有的九五智驾股份95万股、193万股以0元转让给兴民智通。

◎目前,九五智驾的业务是车联网行业网联产品及解决方案供应商和服务运营商。业绩承诺期后,九五智驾的业绩表现仍不理想,2020年-2022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727.45万元、-1026.09万元、-1198.15万元。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魏官红    

5月16日,新三板公司九五智驾(NQ430725,股价1元,市值4535万元)披露业绩承诺进展公告。2016年,兴民智通(SZ002355,股价4.07元,市值25.26亿元)以2.46亿元收购了九五智驾控股权,布局车联网产业链,但在业绩承诺期内(2017年-2019年),九五智驾业绩均不达标。

时隔三年多,兴民智通发起业绩补偿交易。5月12日,兴民智通分别与朱文利、陈志方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朱文利、陈志方分别同意将所持有的九五智驾股份95万股、193万股以0元转让给兴民智通。上述协议签署后,兴民智通同意豁免对朱文利、陈志方因九五智驾2017、2019年年度业绩对赌承诺未达标准的股份收购权,双方就业绩承诺等事项签署的《协议》终止。

时隔三年多实施业绩补偿交易

上述《股权转让协议》签署还要从2016年的一场收购说起。2016年,兴民智通以2.46亿元的价格收购九五智驾58.23%股份,进而成为九五智驾的控股股东。彼时,兴民智通称,收购的目的是为了优化公司车联网产业链。九五智驾是一家车联网服务运营商。

《股权收购协议》签署的同时,兴民智驾还与九五智驾原实际控制人朱文利、陈志方就业绩承诺等事项签署了《协议》及《补充协议》。

协议提及,朱文利、陈志方承诺,九五智驾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实现的净利润(指归母净利润,且上述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孰低为准)分别不低于2000万元、3000万元和4000万元。九五智驾完成所承诺当年净利润的90%即视为完成当年承诺,若业绩未达标,兴民智通有权要求受让朱文利、陈志方持有的九五智驾股份。

实际上,从九五智驾当时的业绩来看,这一业绩承诺目标完成起来就有不小的难度。2014年至2016年,九五智驾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403.33万元、-3273.03万元、-1688.96万元。而在业绩承诺期内,九五智驾连续三年均未完成业绩承诺,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768.26万元、-653万元、122.73万元。

如今,距离业绩承诺期结束已过去三年多,兴民智通选择在此时启动业绩补偿交易。原本按照此前双方约定的交易价格,即价格A=10+INT((P-2000)/200),其中P为当年实际利润数,INT为取整(舍去小数点后全部数字),A不小于零,2017年、2018年、2019年的业绩补偿股权收购价格分别为每股9元、0元、1元。

不过,按照兴民智通与业绩承诺方最新签订的协议,“通过对九五智驾历年业绩对赌实现、交易价格的分析,兴民智通认为对于2017年度、2019年度的业绩补偿,不行权更有利于维护上市公司利益,因此不予收购;对于2018年度的业绩补偿,根据《协议》约定,兴民智通要求受让朱文利、陈志方持有的九五智驾2018年度业绩承诺对应的股份。”因此,最终兴民智通以0元受让朱文利、陈志方合计持有的九五智驾6.36%股份。

标的连续三年亏损 兴民智通自身也“深陷泥潭”

对于标的业绩表现不理想的原因,兴民智通曾在其2018年年报中提及,2019年,九五智驾的个别重要客户将不再与其签署服务运营合同,对该重要客户2018年的销售收入为4421万元。要知道,这一销售收入占九五智驾2018年营收的50%以上。2018年,兴民智通对九五智驾全额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

作为国内首家钢制车轮上市企业,原本兴民智通意图通过控股九五智驾来发展其车联网运营业务,但随着收购“踩雷”,探寻第二增长曲线的设想也遇到了不小的困难,与此同时,公司原本的主业钢制车轮业务产销量也逐年下滑,这导致公司已经连续三年亏损。2020年-2022年,兴民智通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5亿元、-5.48亿元、5.21亿元。

仅从2022年的财务数据来看,分产品看,兴民智通的车载信息产品、智驾服务营收分别同比下滑98.45%、6.56%,钢制车轮营收同比下滑37.41%,生产量和销售量则分别同比下滑24.17%、30.21%。

除了业绩表现不佳,去年11月中旬,兴民智通还遭遇了实控人赵丰失联,直到今年4月24日,兴民智通才称已与赵丰取得有效联系。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兴民智通的高管出现动荡。罗天明申请辞去公司监事会主席职务,刘朗天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职务,邵世凤、肖亚红申请辞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独立董事。

在这样的背景下实施业绩补偿交易,虽然是0成本,但随着兴民智通对九五智驾的持股比例上升,标的业绩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影响或将更大,兴民智通对发展车联网运营这一“第二增长曲线”或仍抱有一定的信心。而九五智驾何时能够扭亏为盈,无论对于其自身,还是对于上市公司发展而言都至关重要。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兴民智通 九五智驾 并购重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