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笑果上海脱口秀取消,3年内李诞等6人被罚!新华社、人民日报发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7 00:30:51

每经编辑 程鹏 盖源源    

CFF20LXzkOw00ZGKKRYRL9qOyiaEawRr9CH6rFc0AoT2fWqodTzY6ibxwHld5k1112k5QyPdbMZJvm24KOlOPkoA.jpg

入京即将满月的笑果文化,因旗下艺人HOUSE(本名李昊石)的不当言论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5月15日,上海笑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笑果文化”)已就此事发布声明致歉,并无限期停止该艺人后续一切演艺工作。该事件的恶劣影响仍在持续扩散。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原定于16日晚上海上剧场举行 的笑果脱口秀演出取消

 

据蓝鲸财经报道,5月16日晚,有网友发帖表示,原定于上海上剧场举行的笑果脱口秀演出取消。

笑果小程序已查不到16日演出信息,明日及之后的演出安排还未变动,仍可正常购票。上剧场客服对蓝鲸记者表示,接到主办方通知取消16日演出,目前后续演出照常,还未接到变动通知。

CFF20LXzkOw00ZGKKRYRL9qOyiaEawRr9AkZ0LQRrZ8cIj5IpyiapSGPrcJ5vcpRPtblPo7nXl2ZK6Wxz9PribYew.jpg

CFF20LXzkOw00ZGKKRYRL9qOyiaEawRr9BkIwMIEf9X04FmOnn9Qc5KDxsOfPX3C9GwRpIgFGRgpB1kztqSib2xg.pn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HOUSE个人微博被禁言

演出取消

 

就旗下艺人在演出中的不当言论,笑果文化日前发布道歉声明,称将无限期停止HOUSE(李昊石)演艺工作。而脱口秀演员HOUSE,因在脱口秀现场表演中出现不当言论,目前个人微博被禁言。截至发稿,HOUSE个人微博显示: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该用户目前处于禁言状态。

kw2nrMk65sdRqGR8rXYgbOK5xl3Qk5sJ5sKo1491CaDSaPlAADtz2xRRGShlWHibmsvjibG7XtDAPbYsazaKQIaQ.png

与此同时,笑果文化微信小程序已无法搜索到其个人主页,原定于5月19日至27日在苏州的演出也取消。

kw2nrMk65sdRqGR8rXYgbOK5xl3Qk5sJYhJhIoVeZhaEryfoPfQP3SNuoLSJQPDfPF3ltlaQSGc4ib4yXwcGfIg.png

5月15日16时,笑果官方微信小程序中仍有HOUSE的个人主页及演出安排。

5月15日23时许,笑果官方微信小程序中已搜索不到HOUSE的个人主页及演出安排。

kw2nrMk65sdRqGR8rXYgbOK5xl3Qk5sJb2EJVuQP8OiaV0b9jL2eIqDk6icRxUMtNEJnSicdDhghxSj2lmwyy9Iuw.png

kw2nrMk65sdRqGR8rXYgbOK5xl3Qk5sJzxJFm7R3L6W4eA5nuhQyFWuoKfVT1nV5jibeRkDbtMOUz2LicWNAncKA.png

据北京日报客户端报道,5月15日,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表示,通过网络巡查已获知此事,并已对相关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新华社、人民日报发声!

5月16日18时许,@新华社 发布微博:人民军队保家卫国,每个人都必须敬畏;“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每个字都不容冒犯!

Ow1RI6Hpia3qeHLYgVv7HP7grZXl1koVaooicIZic9nvR2n2t9fEQTM0A5HmEbibgtckOMfUSCnJ5vhz3j881Ly2QQ.png

kw2nrMk65sdRqGR8rXYgbOK5xl3Qk5sJgrv8yRNVTWH877icfalbu1Jmrd2T1CoLmObSJ4Nr6ez4P52SGNwZiaqg.jpg

5月15日23时许,@人民日报 发表短评:某脱口秀演员被指冒犯人民子弟兵,其所属公司受到立案调查。脱口莫脱轨,玩梗须有度。片面追求笑果而不惜踩线,就陷入了误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这应是职业底线,更该成为行业共识。价值观立得端,言行才不会跑偏。

kw2nrMk65sdRqGR8rXYgbOK5xl3Qk5sJKWPenjR2krib2yXc3syhpPI3WPqGTK1nNBamAnM7jeYfMRy3riaErP6A.png

5月16日9时许,@人民日报 再次发表评论:他们,枕戈待旦,时刻捍卫祖国河山;他们,日夜坚守,只为守护你我平安。有一种信仰,叫“大好河山,寸土不让”;有一种热爱,叫“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人民子弟兵不容冒犯!

Ow1RI6Hpia3qeHLYgVv7HP7grZXl1koVa6xq5uZoD7giar7aLG6vvFjGR58yWJQOASZo6feyKXNexDzJjGIj45Kw.pn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过往3年,李诞等6人被罚

据北京商报5月16日报道,2014年成立至今,步入高速发展阶段的笑果文化,并非首次遭遇艺人“祸从口出”。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6月,笑果文化旗下艺人卡姆(艺名)涉嫌吸毒被上海警方拘留。笑果文化发布声明回应卡姆因涉毒被拘留一事,声明称,笑果文化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工作,尊重、支持相关的处理结果,并代表卡姆向社会大众真诚道歉。

2023年,笑果文化旗下艺人孟川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被平台禁言,目前账号仍处于禁言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就连身为联合创始人的李诞也曾因发布广告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被行政处罚,罚款20万元,并没收广告费用。此外,2020年,上海警方以涉嫌吸毒罪对笑果文化旗下演员卡姆进行刑事拘留。

据不完全统计,笑果文化三年内已有6人被罚。

 

CFF20LXzkOw00ZGKKRYRL9qOyiaEawRr9KIcVG4RmNoknWiazEjvC4WF5cVaPGrprHVvKsZMNvLfAbeC2eNk46Nw.pn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6年8轮融资

《脱口秀大会5》揽下10个广告商

贝壳财经5月16日报道,笑果文化在资本路上加速跑,还要追溯至2016年。这一年,《吐槽大会》出圈,笑果文化随之成为资本圈的“宠儿”。

当年7月,笑果文化相继获得了来自游族网络的天使轮投资、普思资本的Pre-A轮投资。根据游族网络2016年年报,其对上海笑果文化投资2125万元,持股比例为15%。彼时,笑果文化估值约为1.4亿元。

此后几年,笑果文化融资动作不断。2017年4月,笑果文化完成1.2亿元A轮融资,一个月后,再度完成A+轮融资,领投方为天图资本,华人文化、游族网络、南山资本跟投。

2018年3月30日,游族网络发布公告称,拟以600万元转让笑果文化1%的股权。此次股权转让公告也披露了笑果文化的财务状况——2017年营业收入1.82亿元,利润为1707万元。

2019年4月2日,笑果文化完成一轮工商变更,新增投资人南山星曜和天图东峰。2021年3月,腾讯关联公司入股笑果文化成为了其第三大股东。

根据公开披露信息,2016年至2021年笑果文化共完成8轮融资。2021年3月,腾讯关联公司入股笑果文化,持股比例约12.55%,本轮融资后,其估值超过40亿元。

凭借《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两大爆款综艺,笑果文化业绩也并未让投资人失望。笑果文化CEO贺晓曦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第二季招商金额已近3亿元,创下了喜剧脱口秀网综招商的新纪录。

据统计,《脱口秀大会》第四季和第五季的广告商均高达10个,包括从第一季赞助至今的别克君威汽车,第四季延续到第五季的伊利金典牛奶系列。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大多数脱口秀厂牌票价为100元-200元。相比之下,笑果文化脱口秀的门票达到280元-880元/张。

一手捧红的演员同样开始为企业镀金。李诞、庞博、杨笠、徐志胜、王勉等脱口秀演员成为品牌代言新宠,频繁现身各大综艺。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失控”的品控与难管理的艺人

今年3月,笑果文化刚刚签署了《新时代网络视听行业爱国为民崇德尚艺承诺书》;而此前,笑果文化还连同12家喜剧俱乐部联合发布《促进脱口秀演出市场规范发展倡议书》,就建立上台演出标准、发掘培养喜剧人才、规范脱口秀培训市场、规范演出经营行为等方面共同倡议,以期推动脱口秀演出市场有序发展。

然而,旗下艺人屡次“祸从口出”,无疑让业内外的焦点都落在笑果文化的内容品控及艺人管理上。

据北京商报报道,演出行业分析师黎新宇表示,发展至今,从好评如潮到如今口碑滑坡,再到旗下艺人3个月时间两次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被平台禁言,动荡之中给笑果文化带来不只是事业上的打击,也暴露出企业在艺人管理和品控方面存在短板。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曲艺类演出票房收入6.15亿元,平均票价143元。其中,相声和脱口秀演出票房收入总计占比95%以上。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消费需求的剧增,脱口秀演出内容端的创作与艺人管理问题也陆续逐渐浮出水面。

“玩梗过火,通过打擦边球的方式来获得观众的注意,实际是在损耗观众对品牌的认可度。”脱口秀拥趸李然指出。

北京商报记者针对此次事件,以及内容品控、艺人管理等问题第一时间联系到笑果文化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现阶段实在不便回应,皆以声明为准。

笑果文化曾公开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和审查机制,加强对演员创作和表演的指导,确保演出内容更加符合社会的价值观和道德底线。同时,也将积极与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合作,共同制定更加严格的规范和标准。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多地执法机构摸排

脱口秀内容是否违规

据南方都市报,5月16日,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告诉记者,该事件正在调查当中,案件最新进展将会以官方形式发布。

对于脱口秀线下内容的审批,2020年,文旅部曾经发布的《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演出市场繁荣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显示,“全面应用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开展审批,实现演出市场主体设立以及营业性演出活动审批的一网通办,提高审批效率,优化市场准入服务。”

记者留意到,在文旅部的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各演出单位都能在网上进行活动审批,包括文化市场经营单位、营业性演出经营单位、剧本娱乐活动经营单位等。

《通知》还透露,“对小剧场演出活动,要重点加强脱口秀、相声以及先锋话剧、实验话剧等语言类节目的内容审核和现场监管。”

kw2nrMk65sdRqGR8rXYgbOK5xl3Qk5sJj5icv03gAtReoWt4tACDV0NOVjnAEm0XaVHTYeK6ohv8M2uB1MJ9Hlg.png

行业协会也曾推动线下脱口秀演出的内容合规。去年12月,在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的指导下,笑果文化、单立人喜剧、笑嘛喜剧等来自全国各地的13家喜剧俱乐部,联合发出了中国脱口秀行业第一份《促进脱口秀演出市场规范发展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8条倡议涉及原创内容保护、人才培养、规范演出行为等各个方面。

今年以来,多地执法机构都对辖内的脱口秀演出进行了执法检查。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脱口秀演出管理的通知》(办市场发〔2023〕59号)要求,为进一步加强脱口秀演出监管,规范文化市场秩序,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自2023年3月底起,宁波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脱口秀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据宁波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披露的信息,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检查演出是否取得审批手续、演出是否含有禁止内容等违规行为。执法人员对辖区脱口秀营业性演出依法检查时发现,某文化传媒公司涉嫌擅自从事营业性演出经营活动、某文化演出公司涉嫌变更演出地点未重新报批等问题。检查结束后,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对上述公司进行了立案查处。

同期,甘肃也有地区正在进行脱口秀线下演出的摸排检查。根据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脱口秀演出管理的通知》要求,甘肃省定西市文体旅游局组织执法人员对全市各县区脱口秀演出活动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检查组要求,各县区要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脱口秀企业进行全面摸排,对脱口秀俱乐部、脱口秀综艺节目、网络脱口秀等形式的脱口秀演出进行彻底摸排,掌握行业情况。及时开展对脱口秀演出的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演出是否取得审批手续、表演内容是否含有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等,依法查处脱口秀演出违法违规经营活动。

编辑|程鹏  盖源源

校对|段炼

封面图片来源:截图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北京商报、人民日报、新华社、南方都市报、贝壳财经、北京日报、新浪微博、蓝鲸财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