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报复性”看演唱会,歌手不够用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7 00:29:17

◎“劳模”的出现,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音乐节火爆背后的一丝尴尬——有票房号召力的乐队和音乐人屈指可数。同样的现象,也存在于演唱会中,从目前公布演唱会的名单来看,出现的基本都是“老面孔”。

◎在演出市场强劲复苏之际,如何挖掘与补充后续动能,成为接下来市场主体的“必答题”。

每经记者 石普宁    每经编辑 唐元    

“最近的快乐是演唱会给的”,想必这句话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肉眼可见的是,“朋友圈的演唱会”更多了,即便有的内容是吐槽抢不到票,但依然不可阻挡“演唱会热潮”的势头。

沉寂已久的市场显然憋足了一股劲,头部明星的演唱会早在预售阶段,便因为异常难抢的门票而频频登上热搜。

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全国演出市场快速升温,一季度全国演出市场供给和需求均强势上行,实现全面复苏的良好开局。在票房收入上,演唱会、音乐节一季度售出票量超过110万张,是票房收入最高的演出类型。 

对比疫情前的演出市场报告,从演唱会票房来看,周杰伦、五月天等“常青树”依旧有着难以比拟的号召力。

但值得注意的是,火爆之余,也已有演唱会与大型音乐节陷入窘境,一些演唱会出现空座,部分大型音乐节则因为“不可抗力”被取消。

演唱会和大型音乐节强势回归后,面对大量“报复性”看演唱会的观众,除了靠一些乐坛“常青树”营业之外,音乐人还够用吗?

图片来源:周杰伦资讯网官方微博

新的火爆

朋友圈是否集体刷屏,在一定程度上成为衡量某场演唱会火爆与否的因素之一。5月9日,拼手速抢五月天演唱会门票便占领了不少人的朋友圈。

严格来说,整件事情发生在5秒内,没等到回过神,近30万张演出票已告售罄。随后,“五月天抢票”“谁抢到了五月天门票”等话题登上微博热搜。

事件因为大量黄牛的涌入而发酵,特供粉丝的福利——团票也因故取消,足以从侧面证明此次“史上最难抢”五月天演唱会绝非浪得虚名。

一种流传在粉丝中的说法是,被发现在团票过程中“混入黄牛”。在受到粉丝集体抵制之后,黄牛恼羞成怒,举报粉丝团票行为是在“非法集资”,最终导致团票的取消。

图片来源:@华乐非凡 微博

事实上,蛰伏多时的黄牛“再出江湖”,从某种意义上也反映出演出市场复苏的火爆劲头,期间也成为主管部门的重点关注对象。

4月26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演出市场管理规范演出市场秩序的通知。具体到城市,今年4月至6月,北京多部门联合开展打击演出票务市场“黄牛”非法倒票的专项整治工作,分别在4月29日的韩红演唱会和5月13日的任贤齐演唱会开始前夕,抓捕非法倒票扰序人员共20人。

图片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网站截图

目光回到今年初,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恢复对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的受理和审批,演唱会等大型营业性演出的社会关注度持续升高。与此同时,一大批音乐节也纷纷宣布重启。

“五一”期间,仅北京就汇集了草莓、无限、潮流三个大型音乐节,上海、成都、南京、烟台、常州等,都不乏上万人规模的音乐节。

作为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烟台市迎来的第一个大规模节会活动,迷笛音乐节至少创下两项记录:今年上半年国内首个超10万人的音乐节与15000人的露营人数,“参加十几年音乐节,最牛的一届就是烟台迷笛”。

值得一提的是,火爆的迷笛音乐节还给近年来普遍价格走高的音乐节门票“降温”。从票价上来看,在迷笛成立30年的纪念背景下,有1993张珍贵的30元笨鸟票,而其他普遍的单日票价为169元,三日通票价格为399元。

翻看其他音乐节,单日票最低都在300元左右,有的甚至分观看区域推出不同售价门票,最高接近千元。

图片来源:@迷笛 微博

数据显示,随着大型演出项目自今年一季度以来的快速复苏,以及假期出游人数的大幅增长,大型音乐节和演唱会数量比2019年同比增长超过35%。而在过去的“五一”演出市场中,演唱会和大型音乐节票房收入6.46亿元,市场占比为42.53%。

格局稳固

“有些艺术家一辈子在求新求变 有些人不变应万变请问如果已经是第一名的人要怎么变。”近日,周杰伦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上述言论,并配上苦笑不得的表情,随即引来颇多争议。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截图

抛开其他因素,单从演唱会的门票表现来看,这句话是有十足底气的。2月底,周杰伦海口、太原、呼和浩特等地演唱会开票后快速售罄。

“虽然售罄是周杰伦演唱会门票销售的常态,但是此次粉丝的热情还是超出以往,”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在全国演出市场的一季报中提道,“太原演唱会开售仅仅不到30秒,所有门票就已售空,在付款环节更是出现网络拥堵,显示‘同一时间下单人数过多’。”

而从已经举行过的各路明星演唱会来看,最为火爆之一的,当属周杰伦在香港举办的演唱会。由于一票难求,歌迷们展现出各式“花样蹭听”的技巧,形成了“场内2万人,场外8万人”的壮观景象。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截图

而另一棵演唱会的“常青树”,则是上文提到的五月天。

先看总量,根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2019年中国演出市场回顾,2019年演唱会票房市场仍是以周杰伦、林俊杰、五月天等有广泛知名度的歌手为主,占市场总量的50%以上。

此外,根据灯塔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演出行业洞察报告,2017年至2019年演唱会累计票房TOP10中,周杰伦、五月天分列第一、第二,虽然各自在票房上有些微差距,但对于第三名来讲都拥有断层优势。林俊杰则是2019演唱会巡演城市最多的艺人。

图片来源:《2019年演出行业洞察报告》截图

事实上,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演唱会“常青树”都是不可缺席的存在,每当遇到周杰伦、五月天的场次,社交媒体上都会迎来一场狂欢。

2020年5月31日,五月天举办的“突然好想见到你”线上演唱会,成为现象级事件,大量粉丝在屏幕前“蹲守”。2021年的跨年夜,五月天再度开启线上演唱会。两场线上演唱会的观看人数都在千万级别以上。

去年5月,周杰伦“地表最强”、“摩天轮”两场线上重映演唱会更是全网刷屏。据不完全统计,两场线上演唱会总观看量近1亿,创造了在线演唱会最高观看纪录。

而再看音乐节市场,更是因为数量太多,头部乐队供不应求。

据网友盘点,五一假期期间,有6支乐队甚至假期一天也不歇,奔赴5个城市赶场,“不发给他们一个劳模奖都说不过去”。此外,还有8支乐队要“上班”4天,不乏痛仰、万青等一线乐队。

比如,乐队“房东的猫”从4月29日到5月3日,分别出现在大连、成都、北京、常州、泰安的音乐节上,“就算直接飞都要赶晚班或者早班机飞走,能保持演唱状态真不容易。”网友说道。

尚需后劲

“劳模”的出现,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音乐节火爆背后的一丝尴尬——有票房号召力的乐队和音乐人屈指可数。

据半熟财经报道,出于票房与预算的双重考量,目前举办的音乐节一般会更偏向于用头部音乐人引流,同时配以知名度低一些的乐队来节省整体的开支。

同样的现象,也存在于演唱会中,从目前公布演唱会的名单来看,出现的基本都是“老面孔”。

另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较早之前的调研,包括周杰伦、五月天、周华健、任贤齐、刘若英等港台艺人,李宇春、毛不易、张艺兴、许嵩、张杰、华晨宇、薛之谦、许巍等内地艺人在内的数十组艺人,年内都有演唱会计划。

图片来源:@华晨宇 微博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老面孔”演唱会都那么吃香。

比如,有的歌手演唱会门票未能售完,现场出现大量空座;也有的歌手演唱因不同口径公布的数据悬殊过大而在网上引起争议。

与此同时,“不可抗力”也成为了一些音乐节取消的理由,而实际原因则是卖不出票。

据音乐先声分析,在售票量未能达到预期的情况下,继续举办音乐节必然会导致主办方无法收回成本,而不可抗力之下的延期或取消也就成了最好的“遮羞布”。

事实上,包括演唱会、大型音乐节在内演出市场出现的激烈同质化竞争的倾向,已经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

“以独立商业项目核算的话,我认为除了一二线城市音乐节有较大可能盈利,其余大部分营收都在亏损。”类似的声音还有,“市场用户的过度透支会集中体现出市场的疲态,大概4到6个月的时间就能看出。”

另一方面,虽然海外艺人目前已经开始在相较而言规模更小的LiveHouse开启巡演,但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早前的文章也指出,尽管回归态势明显,国外来华演出的全面恢复还需一定时间。

换句话说,在演出市场强劲复苏之际,如何挖掘与补充后续动能,也成为接下来市场主体的“必答题”。

本文作者系天府文创云记者石普宁,转载合作相关可搜索“天府文创云”公众号。

 

封面图片来源:周杰伦资讯网官方微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演唱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