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发快讯

每经网首页 > 首发快讯 > 正文

《永乐大典》“湖”字册、黄河舆图……多部珍贵古籍亮相古籍保护成果展

2023-05-16 13:29:18

每经AI快讯,今天(16日),由国家图书馆、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古籍保护专项基金成果展国家图书馆开幕。

本次展览共分为“古韵新生:各地精品荟萃”“讲好河川故事:舆图”“镂于金石:探源古文字”“世界记忆:样式雷图档”四个部分,精选35种39件已经修复完善的珍贵古籍进行展出。其中有国家图书馆修复的舆图、金石拓片、样式雷等多种类型的珍贵文献,也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修复精品,包括《永乐大典》“湖”字册、元刻本《西夏文大藏经扉画》及样式雷图档、黄河舆图和金石拓本等。在现场,还展示了样式雷“祈年殿”全息幻象修复成果,设置“故纸修复师之碎丹青”等互动体验游戏。

国家图书馆藏《永乐大典》“湖”字册是此次修复的国宝级藏品。作为明代初年永乐年间编纂的一部大型类书,它是我国古代最大百科全书,涵盖了经史子集、医术、工艺等中华千百年来的知识财富。对《永乐大典》“湖”字册的修复,修复团队综合利用多学科知识,首次运用了多种科技手段和精密仪器,实现了古籍修复领域的多个创新。(央视新闻)

责编 袁东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