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解读

每经网首页 > 公司解读 > 正文

两月股价实现翻倍,券商对这家AI领域公司产生兴趣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5 14:32:46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赵云    

近期,A股的AI炒作热潮还在北交所延续,继曙光数创后,云创数据也于上周五创了24.09元股价新高,较3月份的12元实现翻倍,如此突出的走势,也吸引了券商分析师关注。日前,国泰君安就参与调研该公司,与公司展开AI大数据方面的业务交流。

云创数据告诉国泰君安,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大数据存储与智能处理,核心竞争优势在于技术的创新与领先。

在大数据存储类业务方面,公司更关注用户对大容量、低耗能和耐久性的需求,自主开发的 cStor 超低功耗云存储系统搭载低功耗处理器开发的64位超低功耗硬件平台,可为用户提供超低功耗、高密度的云存储服务,单个国标尺寸机柜最大存储 5300TB,功耗低于9500W,支持万亿级文件规模。

在当前火热的生成式AI领域,公司也有着大量的积累,例如AI聊天需要充分理解用户发送文字中的语义,再形成符合逻辑的回复,这里面离不开“自然语言理解”相关技术,该领域是公司的技术重点和优势方向,已形成多项专利、软著及相关技术产品;另外,AI聊天关键的技术点包括:语义编码、流程控制、问答理解、问答生成等方面,这些都需要海量的算力资源支撑,公司的“向量计算一体机”可以有效降低向量计算的算力成本等。

而在国产化方面,随着国家政策逐步落地,以及国产化芯片进程的不断加速,目前公司已经与国内多家国产化平台实现了兼容性互认证,包括:飞腾、海光、鲲鹏、中科可控等系列的国产化硬件平台,以及麒麟等国产化操作系统。目前,公司陆续推出了大数据存储、大数据平台、以及多种人工智能的全国产化替代的解决方案。

资料显示,云创数据是一家大数据存储与处理产品供应商,受益于下游客户需求高景气,公司依托技术、经验和资源等优势,有效把握市场扩容带来的发展机遇,实现规模体量的持续提升。

开源证券分析指出,云创数据兼具大数据存储与处理能力,在产品性能、适用性等维度与可比公司相比具有一定领先性,可以支持海量数据的存储和实时处理,同时,公司客户资源和项目经验积累丰富,品牌知名度已经确立,每年新增客户多,采购金额大。

因此,云创数据当前已经在公安领域建立了较好的行业口碑,未来有望逐步实现全国业务布局,由优势区域华东、华南向潜力区域华北、西南加速渗透。进一步,公司基于公安大数据业务积累向其他政府部门,甚至其他行业进行拓展,不断丰富自身产品矩阵和服务能力,发展成为综合性大数据龙头企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