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天内股价翻倍,源杰科技乘AI而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1 23:13:44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生 夏子博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伴随着chatgpt横空出世,AI概念持续爆发,带火相关产业,亦带火了一众相关概念股。

源杰科技(688498)作为陕西本土光芯片领军企业,以光芯片在AI算力中的关键地位成为AI概念下“新宠”。10天内完成股价翻倍,从3月30日的152.62元/股“狂飙”至4月10日最高308.8元/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市不到半年的源杰科技能被市场如此看好,并在一众光芯片上市公司中领涨,主要原因或在于其产品在高速率芯片领域竞争力强,并且在高速率芯片严重依赖进口情况下有望进行国产替代。

深耕光芯片超十年

近期,AI概念带火的上市公司众多,源杰科技就是其中之一。

根据OpenAI发布的《AI and Compute》分析报告中指出,自2012 年以来,AI 训练应用的算力需求每3.4 个月就会翻倍,从2012 年至今,AI 算力增长超过了30 万倍。

随着AI对算力需求指数级增长,由ChatGPT快速迭代引出的算力缺口需要算力和服务器的不断更新来填补,这离不开作为算力基础设施的光模块产业链参与。 而光芯片,是光模块中最重要的元器件。

实际上,尽管源杰科技上市不到半年,但其深耕光芯片行业已超过十年,目前主要从事光芯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业务,产品包括2.5G、10G、25G及50G激光器芯片系列等。这些产品目前主要应用于光纤接入、4G/5G移动通信网络和数据中心等领域,客户群涵盖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AT&T等国内外知名运营商网络。

记者注意到,源杰科技属外资企业,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ZHANG XINGANG为美国籍,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南加州大学材料科学博士研究生学历,曾任Luminent研发员、研发经理以及Source Photonics研发总监。

根据中航证券研报,ZHANG XINGANG目前合计控制公司28.39%股权,其中,直接持股12.57%股权,通过员工持股平台间接持有1.50%股权,其余股权则通过与股东张欣颖、秦卫星、秦燕生签署《一致行动协议》获得。

值得注意的是,源杰科技有着超高的毛利率和净利率水平。公司2020年之后毛利率基本上维持60%左右,净利率则维持在40%左右,在境内光芯片可比公司中最高。

根据招股书,一方面因为源杰科技的主要产品为激光器芯片,在产业链中属于核心环节。另一方面,因为源杰科技作为国内较早实现25G激光器芯片大批量供货的厂商,充分受益于国内5G建设的提速,高毛利的25G激光器芯片系列产品收入大幅增长,提升了源杰科技毛利率。

填补高速率芯片缺口

中国在光芯片方面从来不缺下游客户资源。

根据LightCounting统计的头部光学元件供应商的总销售额, 2010年全球市场份额约28亿,增长至2021年达到87亿美元,国产厂商市场占有率超过50%。 2021年全球前十大光模块厂商中,中国厂商个数升至5位。

然而,由于光芯片制造门槛高、流程长,事实上国内光芯片面临着低速率过剩、高速率缺乏的困境,高速率芯片严重依赖进口。

根据ICC的预测,2021年2.5G及以下的国产光芯片占全球比重超过90%,而10G光芯片方面国产光芯片占全球比重约60%。然而,对于规模最大的25G光芯片占比约为20%,25G以上的市场仅为5%。

同时,随着算力迭代,国内低速率芯片也将面临市场缩小,高速率芯片则潜力巨大。根据LightCounting并结合行业数据测算,2021年全球光通信用光芯片市场规模为146.70亿元,其中25G及以上光芯片市场规模为107.55亿元,并且毛利率将比低速率芯片更高。

而在25G光芯片市场上的绝对优势就是本次源杰科技领涨光芯片板块的原因。记者查看公司招股书发现,2020年公司10G、25G 激光器芯片系列产品的出货量在国内同行业公司中均排名第一。其中,10G DFB 在全球出货量同样排名第一,约占20%,超越住友电工、三菱电;

25G DFB 产品方面,根据光芯片/模块行业专家交流会消息称,2020年源杰25G的芯片已率先实现向中国移动25GMWDM 芯片的量产,领先国内厂商。同时50G光芯片也在2021年完成研发,填补了国内高速率激光器芯片空白。

而100G光芯片的研发消息,直接让本次源杰科技股价翻了一番。2023年03月31日,公司回答投资者问题称,源杰科技公司正在开发的100G PAM4 EML芯片可以用于数据中心400G、800G模块,相关产品研发进度顺利,并根据研发进展安排接下来的推出时间。

可以预计,随着AI的持续迭代、对于算力的要求将水涨船高,国内光芯片市场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而源杰科技在高毛利率、高净利率的同时,在高速率芯片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或可填补国内高速率芯片的短板。

就以上问题记者致电源杰科技,对面表示以互动易和招股书以及近期将会发布的年报中回复为准。

封面图片来源:源杰科技官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源杰科技 光芯片 半导体芯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