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超3500亿元!我国“新三样”出口市场火爆!一季度汽车出口量超日本,今年有望成为全球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5 15:58:15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服装、家电、家具等“老三样”,已成为我国外贸出口的“过去时”。

据央广网北京515日报道,如今,在“老三样”产业不断升级的同时,以电动载人汽车、太阳能电池、锂电池为代表的“新三样”一季度出口增长60%以上,正在推动我国外贸结构持续优化。

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我国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超3500亿元,同比增长72%,拉高出口整体增速2.1个百分点。具有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正在成为我国出口新的增长点。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新闻发言人高士旺表示,“新三样”出口未来可期。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因为这几个行业产业厚度比较深,市场容量比较大,市场空间也比较大。现在这几个行业从产业周期上来说,都属于快速增长的一个时期。在这个阶段,从需求、从产业的角度来说,发展速度其实还是可以预期的。”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新闻发言人高士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三样”中,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出口量可圈可点。上述报道中提到,在福建宁德,首批新能源汽车出口以色列,实现了宁德港新能源汽车出口“从无到有”的新突破。700辆企业自主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及25辆大型纯电动客车已搭乘大型汽车滚装船发往海外。

“近年来,我们在设计、制造、研发等关键环节持续投入,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更有底气,”某汽车物流公司出口车项目组福建项目分中心负责人沙浩在上述报道中表示。

事实上,今年以来,中国汽车出口的强势表现引发了业内普遍关注。回顾中国汽车出口之路,2002年全年汽车出口仅有2万辆;2012年,中国汽车出口首次超过百万辆;2021年,中国汽车出口首次突破200万辆,达到201.5万辆,超越韩国,仅次于日本和德国;2022年,中国汽车全年出口311万辆,超越德国,成为仅次于日本的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

而随着我国汽车工业水平的不断升级,以及新能源汽车带来的产业优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整理的海关总署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出口107万辆,同比增长58.1%。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24.8万辆,同比增长1.1倍。同期,日本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日本一季度汽车出口95.4万辆,同比增长5.6%。上述数据表明,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出口已经超越日本,并有望在今年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资料图)

中国汽车出口量不断增长的同时,出口均价也在提升。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出口均价在2018年为1.29万美元,到2022年时这一数字已经来到了1.89万美元,四年时间提升了6000美元。

眼下,这一良好势头仍在持续。中汽协数据显示,4月,汽车企业出口37.6万辆,环比增长3.3%,同比增长1.7倍。在整车出口的前十位企业中,上汽出口量达8.2万辆,同比增长1.6倍,占总出口量的21.7%。与上年同期相比,比亚迪出口增速最为显著,出口达1.5万辆,同比增长15.5倍。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中明确,培育汽车出口优势,各地方、商协会组织汽车企业与航运企业进行直客对接,引导汽车企业与航运企业签订中长期协议。

中银证券在相关研究报告中表示,受益于我国汽车制造比较优势延续,叠加海外替代需求增长,有效支撑2023年以来汽车出口高景气度延续。

就在若干年前,中国汽车还设计蹩脚、做工粗糙。如今,它们在设计和制造工艺上与国外品牌不相上下,在由软件驱动的数字体验方面更已实现赶超。新华社报道援引《经济学人》评论表示,中国汽车的崛起,是汽车这个全球年收入接近3万亿美元的行业经历过的最激烈变化。

在上述报道中,一位克莱斯勒中国区前高管表示,现在唯一的问题是,中国车企还需要多长时间来攻克世界其他国家的市场。我们都知道,这是一个注定的结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出口 进出口贸易 汽车行业 新能源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