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三样”出口一骑绝尘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电动汽车、光伏等新兴行业出口仍将维持高景气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4 20:50:09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新闻发言人高士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三年,推动我国机电出口连创新高的需求释放和订单流入等因素正在明显变化,电子信息产品全球需求低迷和产能转移致出口量减少。电动汽车、光伏产品等新兴行业出口仍将维持高景气,持续释放增长动能。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杨夏    

4月13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9.89万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出口为5.65万亿元,同比增长8.4%。

同时,一季度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增长66.9%,同比增量超过1000亿元,拉高了出口整体增速2个百分点,相比去年拉动力进一步增强。

全球通胀高企、主要经济体增长乏力带来外需减弱的大背景下,“新三样”的强劲增长带来了新的结构性机会。值得一提的是,“新三样”基本都属于机电产品,2023年一季度,机电产品出口占货物出口总额的57.9%。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新闻发言人高士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三年,推动我国机电出口连创新高的需求释放和订单流入等因素正在明显变化,电子信息产品全球需求低迷和产能转移致出口量减少。电动汽车、光伏产品等新兴行业出口仍将维持高景气,持续释放增长动能。总体上,占全球机电产能与贸易较高比重的机电行业出口增速将回归低速增长模式,行业增减的结构性特征也将更加显著。全年出口额预计与上年基本持平,上半年负增长但逐步企稳回升。

“移动储能仍处于增量市场的赛道上”

4月24日,据生意社数据显示,磷酸铁锂基准价为76000元/吨,与本月初(100000元/吨)相比,下降了-24.00%。

磷酸铁锂,是当前不少户外储能、移动电源的电芯原材料。4月18日,便携式储能品牌正浩创新介绍,旗下户外电源产品即将在今年全面完成磷酸铁锂化,磷酸铁锂是业内公认的更具安全性和耐用性的电芯选择。

据了解,正浩创新目前覆盖北美、欧洲、日本等市场,2022年全年营收增长300%。

正浩创新产品经理郭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从清洁能源的发展来看,国外清洁能源的升级步伐比国内更快一些,欧美对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接受程度也更高,同时家庭备电储能的需求也更强烈。海外的户外储能还处在增量市场的赛道上。

同时,郭峰认为,目前中国新能源的产业链最为完善,海外品牌要切入到新能源、户外储能市场,很难达成国内的产业链集成优势,从而实现成本最优。从户外储能的市场竞争来看,当前海外市场的竞争也主要集中在国内品牌对海外市场份额的争夺。

赛迪顾问此前报告分析指出,全球便携式储能产品九成产自中国,由于产品毛利较高,诸多企业竞相进入该市场。参与市场竞争企业主要分三类:一是专业户外电源品牌,如华宝、正浩等,二是传统数码企业,如小米、华为等,三是电池企业,如欣旺达(SZ300207,股价17.87元,市值332.80亿元)、亿纬锂能(SZ300014,股价62.02元,市值1268.76亿元)等。未来便携式储能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市场格局也将发生较大变化。

同时,赛迪顾问报告指出,大容量产品将逐步成为主流。大容量便携式储能产品不仅能满足户外露营休闲娱乐,还能满足停电较多的家庭备电、专业级用户和对户外用电器要求高的用户,尤其是欧洲市场受能源价格上涨影响,居民用电价格持续上涨,大容量储能市场增长明显。

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的应用领域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新三样’呈现的增长厚度仍然可期”,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新闻发言人高士旺认为,从全球市场来看,当前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的应用领域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而类似移动电源这一些新兴的产业,通过2C端跨境电商的渠道,实现品牌出海,是比较好的发展路径。

对比近三年机电产品的出口变化,高士旺表示,近三年,推动我国机电出口连创新高的需求释放和订单流入等因素正在明显变化,电子信息产品全球需求低迷和产能转移致出口量减少。电动汽车、光伏产品等新兴行业出口仍将维持高景气,持续释放增长动能。总体上,占全球机电产能与贸易较高比重的机电行业出口增速将回归低速增长模式,行业增减的结构性特征也将更加显著。全年出口额预计与上年基本持平,上半年逐步企稳回升。

此外,在重点市场的研判上,高士旺认为,出口市场总体呈西稳东升。电子消费品类需求低迷将进一步拖累我国对美出口,且综合成本及地缘政治影响下越南、墨西哥等对国内出口份额将进一步挤压;对欧出口受新能源产品带动预计稳中有增;东盟加快自身产业链重构和完善促进机电中间品对东盟出口进一步增长。

当然,出海企业也需要高度重视不同市场的变化和挑战。高士旺提及,多国推动产业保护政策,尤其在新兴产业领域不断出台和酝酿保护色彩浓重的各种法案;新兴市场对我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的次数逐步增加;非洲发展中国家正受到美元走强、借贷成本高企和资本外流“三重打击”,美国的高利率水平也会压缩各国政府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空间。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7142904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汽车 光伏 市场淘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