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去年外贸有何亮点?商务部:以电动汽车、光伏产品、锂电池为代表的产品成出口新增长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2 16:17:27

◎去年,以电、光、锂“新三样”为代表,即电动汽车、光伏产品、锂电池的出口为代表,我们国家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成为出口新增长点。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2月2日,国新办举行2022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2022年我国外贸顶住了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了40万亿元大关。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表示,2022年是我国外贸发展极其艰难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商务部会同各地方、各部门通力协作,广大外贸企业迎难而上,外贸经受住了各种风险考验,表现是超出预期的,也圆满实现了保稳提质的目标。总体上看,2022年中国外贸有三大精彩表现,就是站上了新高度,释放了新动能,作出了新贡献。

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关于新高度,李兴乾介绍,2022年中国进出口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达到了42万亿元人民币,突破40万亿元大关。以美元计,达到了6.3万亿美元,这是在2021年超高基数之上实现的新突破。我们已经连续6年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在规模合理增长的同时,结构也在持续优化,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提高,其中出口占比提高了3.2个百分点,达到了60.8%。

“多双边经贸合作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对RCEP贸易伙伴的出口同比增长17.5%,高于整体增速7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占比达到32.9%,比2021年进一步提升3.2个百分点。”李兴乾说。

关于新动能,李兴乾指出,去年,以电、光、锂“新三样”为代表,即电动汽车、光伏产品、锂电池的出口为代表,我们国家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成为出口新增长点。2022年,电动汽车出口增长了131.8%,光伏产品增长了67.8%,锂电池增长了86.7%。同时,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等外贸新业态也在蓬勃发展,进出口规模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占外贸的比重超过7%。

关于新贡献,李兴乾进一步表示,从国内看,外贸为推动经济运行总体回升作出了重要贡献,全年货物与服务净出口对GDP的增长贡献率达到17.1%,拉动GDP增长0.5个百分点。全年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59.8万家,比2021年增加3.1万家,有力促进我国稳岗就业。

“从国际看,在全球经贸环境动荡的大背景下,中国采取了有力措施,稳定生产,稳定出口,保障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同时,我们积极扩大进口,全年进口规模高达2.71万亿美元,为全球经贸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李兴乾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月2日,国新办举行2022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2022年我国外贸顶住了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了40万亿元大关。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表示,2022年是我国外贸发展极其艰难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商务部会同各地方、各部门通力协作,广大外贸企业迎难而上,外贸经受住了各种风险考验,表现是超出预期的,也圆满实现了保稳提质的目标。总体上看,2022年中国外贸有三大精彩表现,就是站上了新高度,释放了新动能,作出了新贡献。 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怀水摄 关于新高度,李兴乾介绍,2022年中国进出口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达到了42万亿元人民币,突破40万亿元大关。以美元计,达到了6.3万亿美元,这是在2021年超高基数之上实现的新突破。我们已经连续6年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在规模合理增长的同时,结构也在持续优化,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提高,其中出口占比提高了3.2个百分点,达到了60.8%。 “多双边经贸合作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对RCEP贸易伙伴的出口同比增长17.5%,高于整体增速7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占比达到32.9%,比2021年进一步提升3.2个百分点。”李兴乾说。 关于新动能,李兴乾指出,去年,以电、光、锂“新三样”为代表,即电动汽车、光伏产品、锂电池的出口为代表,我们国家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成为出口新增长点。2022年,电动汽车出口增长了131.8%,光伏产品增长了67.8%,锂电池增长了86.7%。同时,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等外贸新业态也在蓬勃发展,进出口规模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占外贸的比重超过7%。 关于新贡献,李兴乾进一步表示,从国内看,外贸为推动经济运行总体回升作出了重要贡献,全年货物与服务净出口对GDP的增长贡献率达到17.1%,拉动GDP增长0.5个百分点。全年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59.8万家,比2021年增加3.1万家,有力促进我国稳岗就业。 “从国际看,在全球经贸环境动荡的大背景下,中国采取了有力措施,稳定生产,稳定出口,保障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同时,我们积极扩大进口,全年进口规模高达2.71万亿美元,为全球经贸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李兴乾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