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行业风向标 | 销量持续创新高,锂电池行业高景气度延续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7 13:03:01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赵云    

目前新能源汽车高景气持续。2012-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从12.5万辆增长到675万辆;2022年上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售量为408.7万辆,同比增长65%。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发展带动动力锂电池装机量持续提升。

2017-2021年,我国动力锂电池装机量从36.4GWh增长至154.5GWh;2022年1-10月,我国动力锂电池装机量为224.2GWh,同比增长108.7%。储能方面,随着新能源发电并网,新型储能赛道迎来发展机遇。目前,储能锂电池为主要的新型储能技术,2021年我国储能锂电池累计装机容量占新型储能的比例为89.7%。2017-2021年,我国储能锂电池出货量从3.1GWh增长到48GWh;2022年上半年我国储能锂电池出货量为44.5GWh,整体规模已接近2021年全年水平。高工锂电预计2022年我国储能锂电池出货量在90GWh以上,同比增长超87%。新能源汽车及储能赛道高景气或将带动锂电池需求持续提升。

如今,锂电池产能稳步扩张,迎接TWh时代。以部分头部锂电池生产商为例,2022年1-10月,宁德时代相继新增5个锂电池项目,建设动力电池系统及储能系统生产线,其中包括在匈牙利的年产100GWh动力电池系统生产线;亿纬锂能相继新增5个锂电池项目,其中国内4个新增项目产能规划合计达110GWh/年;孚能科技相继新增4个锂电池项目,产能规划合计达75GWh/年;鹏辉能源相继新增2个锂电池项目,产能规划合计达40GWh/年;国轩高科相继新增4个锂电池项目,产能规划合计达80GWh/年。未来锂电池产能或将持续提升,为行业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东亚前海证券分析指出,新能源汽车市场依然景气,相关企业积极扩大锂电池产能,叠加下游新能源汽车及储能赛道高景气,未来锂电池行业景气有望延续。

点评:疫情管控优化速度快于市场预期,在防疫优化到经济修复之前的空档期,预期和基本面将会明显背离,短期预期影响大于基本面影响,之后经济进入复苏期,预期和基本面逐渐拟合,投资有望逐渐从预期驱动到基本面驱动。

点评:目前锂电池板块估值显著低于2013年以来48.99倍的行业中位数水平。锂盐价格持续高位为钠离子电池产业提供了战略发展机遇,后者在成本、低温性能方面具备显著优势,预计2023年将迈出实质性进展。结合行业发展前景、业绩增长预期及估值水平,板块投资价值凸显。

这里,通过整合天风、安信、国信等10余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4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德方纳米

公司拟于成都市投资建设年产5000吨补锂剂生产基地,进一步提升产能,持续加码补锂剂市场,拓展公司产品类别。目前,该公司锰铁锂进展超预期,各项技术验证进展顺利放量在即,液相法更适合锰铁锂工艺要求,掌握knowhow难度大,公司将保持较强竞争力。

——华创证券

2、鞍重股份

11月,鞍重股份出资设立以碳酸锂生产、加工、销售为主要业务的江西领能锂业有限公司,并于2022年4月启动一期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建设。近日,领能锂业年产2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一期)建设项目暨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经两个月的设备调试,正式投产运行。公司在锂电产业投资项目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公司产能,强化公司产业竞争力。

——公司公告

3、当升科技

公司目前已经实现磷酸锰铁锂材料中锰和铁原子级融合,且工艺路线兼容磷酸铁锂生产。此次与四川路桥子公司蜀道新材料合作,将充分发挥双方在新材料技术、战略性矿产资源、磷化工产业和当地区位等方面的优势,有利于公司磷酸(锰)铁锂产品的迅速落地,为公司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

——国泰君安

4、德新科技

公司为锂电叠片模具绝对领军者。目前公司全球市占率约20%,受益于模具国产化趋势,未来市占率有望继续提升。其高精密裁切模具产品的毛刺指标可达到Va/Vb≤10μm,3C电池极片毛刺可做到≤5μm;公司产品寿命和精度达到国际一线水平。

——国泰君安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23355482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