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涉踏板安全! 特斯拉召回超110万辆汽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5 09:38:46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孙磊    

5月1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发布信息显示,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自2023年5月29日起,召回在2019年1月12日至2023年4月24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Model S、Model X 、Model 3及国产Model 3 、Model Y汽车,共计约110.46万辆。

对于特斯拉此次发起大规模召回的原因,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方面称,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没有允许驾驶员选择能量回收制动策略;同时,对驾驶员长时间深度踩下加速踏板的情况可能没有提供足够提醒。以上因素叠加可能增加长时间误踩加速踏板的概率,可能增加碰撞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资料来源:乘联会、特斯拉公告、中信证券、华安证券杨靖制图、视觉中国图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斯拉在国内发起此次召回,是为了避免用户不适应单踏板模式的驾驶习惯带来风险。“特斯拉就应该把选择权交还给用户,让他们根据自己的驾驶习惯自主选择,从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车主在紧急情况下误将‘加速踏板当刹车’事故发生的概率。”崔东树表示。

把选择权还给消费者

特斯拉方面表示,本着为消费者提供多方位安全保障的追求,特斯拉将通过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推送在不具备能量回收制动强度选择的车辆上,提供选项以允许驾驶员选择能量回收制动强度;调整车辆能量回收制动策略的出厂默认状态;在驾驶员长时间深度踩下加速踏板时发出提醒三大新开发功能,以降低因长时间深踩加速踏板导致速度过快引起的碰撞风险。“事实上,从现在开始,这些全新功能就已经开始向用户车辆进行推送。”5月12日晚间,特斯拉中国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

此次OTA召回后,喜欢能量回收制动的车主,可以继续选择“标准”模式,靠“脚感”控制车速,同时提升车辆10%~20%的续航能力,降低刹车盘、刹车片磨损。不习惯该功能的车主,现在也可以先选择“低”模式来过渡。

5月5日,记者在实地走访北京某特斯拉体验中心时就发现,特斯拉在售车型国产车型上已通过OTA升级新增了“能量回收制动”功能,提供“标准模式”和“低模式”两种“能量回收制动”模式选择。“系统更新后,这一功能用户就可以自主选择了。”一位北京某特斯拉体验中心销售人员对记者说,在以前默认的“标准模式”下,能量回收制动力非常强。新增“能量回收制动”功能选项后,驾驶者可以根据自己喜好进行选择。

记者调查了解到,特斯拉“强制单踏板模式”仅在2021年后交付的国产车上推行。“‘强制单踏板模式’并不是针对所有特斯拉车主的,仅是特斯拉针对2021年后交付的国产Model 3、Model Y车型独有的设置。”一位国产Model 3车主也告诉记者,自2021年开始,国产Model 3和Model Y就取消了“能量回收制动”可调力度选项,强制用户使用单踏板逻辑,以此来降低刹车损耗提升续航。

强制单踏板备受争议

事实上,特斯拉的“强制单踏板模式”一直备受争议,因为它取消了“低动能回收”的选择权,默认将动能回收调节至最强限度,目的是延长车辆续航。强动能回收模式下,特斯拉用户仅通过控制加速踏板就能完成加速、减速和刹停,即外界俗称的“强制单踏板模式”。

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专家杨伟斌看来,特斯拉的单踏板模式设计目的是更多回收电能、延长车辆续驶里程的同时让驾驶者轻松驾驶。“尽管单踏板模式能延长续驶里程,但也改变了驾驶员习惯。”杨伟斌称,一旦改变长期养成的驾驶习惯,反而会增加违章或碰撞事故。

不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兼技术部部长王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斯拉此次OTA升级后,能否减少事故发生的频率,这个只能看后续,目前没有办法测试得到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自2020年6月以来,关于特斯拉“刹车失灵”事故就频繁被曝出。对此类事故,特斯拉官方多归因为车主“踩错刹车”。然而,对于不少车主而言,特斯拉的调查结果并不能让人信服,他们最终选择了踏上维权之路。

在特斯拉看来,错踩踏板是引发交通事故的常见原因,此次更新致力于降低因深度错踩踏板而造成交通事故的概率,其更是将“刹车失灵”事故车主们的维权行为归为“碰瓷”。“老司机也会出现‘踩错踏板’这种‘新手’失误。”5月12日,特斯拉方面对外表示,新增长时间深踩加速踏板提醒功能后,这种“碰瓷”和推卸责任行为想必会偃旗息鼓。

而王耀则认为,特斯拉此次大范围召回与其频繁发生的“失控”事故没有关联。因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证据能表明特斯拉此前发生的“失控”事故是由于车辆设计导致的。

封面图片来源:资料来源:乘联会、特斯拉公告、中信证券、华安证券杨靖制图、视觉中国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斯拉 汽车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