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足够愚蠢的人”找到了!收购推特196天后,马斯克终于物色到了新CEO,分析师:这对特斯拉、SpaceX和推特来说都是利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2 10:00:37

◎ 这几位女性高管或是继任者。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兰素英    

正式收购推特196天后,马斯克为公司物色到了新的CEO。

美东时间5月11日(周四),马斯克表示,他已经为推特物色到了一位新的CEO,但他将继续担任公司的执行主席,同时以首席技术官的身份监督推特的产品和软件,持续重塑这家社交媒体公司。然而,马斯克并未公开透露新CEO是谁,但他在推特上称,这名新CEO是位女性,将在六周后上任。

受此消息推动,特斯拉股价周四尾盘快速上涨,最终收涨2.1%至172.08美元,特斯拉盘后股价延续涨势。Wedbush董事总经理、资深股票分析师Daniel Ives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置评邮件中称,马斯克卸任推特CEO对特斯拉和SpaceX来说是一个积极的进展,因为马斯克目前需要在后两者上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图片来源:雅虎财经

她们或是接任者

路透社援引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硅谷企业高管和一位前好莱坞高管的消息称,康卡斯特(Comcast)旗下NBC环球(NBC Universal)的广告销售主管Linda Yaccarino很可能是马斯克任命的推特新CEO。

除了Linda Yaccarino外,路透社还援引推特的内部员工消息称,周四推特员工在私下讨论中提到了雅虎前CEO Marissa Mayer、YouTube前CEO Susan Wojcicki和马斯克旗下脑机接口初创公司Neuralink的高管Shivon Zilis。CI Roosevelt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Jason Benowitz称,马斯克其他公司的顶级女性高管,如SpaceX总裁Gwynne Shotwell和特斯拉主席Robyn Denholm也可能被提名为推特新CEO。

图片来源:推特

马斯克于去年10月27日正式以440亿美元收购推特,距离美东时间本周四他宣布物色到新CEO,过去了196天。

自收购以来,马斯克裁员75%,开除了多名高管、解散了董事会,并成为推特的CEO和唯一董事,并改变了推特的一些功能和战略。《纽约时报》和CNN报道称,即使马斯克卸任CEO,他也可能对推特的未来发展方向保持控制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22年12月,马斯克就提出了为推特寻找CEO的想法,当时他在推特上公开进行了一项民意调查,询问他是否应该辞去推特CEO的职务。“我将按照投票的结果来做。”他当时写道。

投票收集了超过1700万个回复,其中约58%的受访者表示支持他辞去推特CEO一职。投票结束约38小时后,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一旦我找到一个足够愚蠢的人来接手这份工作,我就会辞去首席执行官一职!之后,我将负责软件和服务器团队。”今年2月,马斯克在迪拜的一个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表示,他的目标是在2023年年底之前任命一位新的推特CEO。

多赢的决定

尽管马斯克没有透露新CEO的具体身份,但对任何人来说,接手推特都将面临一连串的挑战。

目前,推特正面临着广告业务下滑的问题,而广告业务一直是推特的主要收入来源。马斯克收购后,推特迎来了全面的预算削减、转型变革以及反复无常和不可预测的决策,让大量广告主纷纷逃离,其管理之道也面临着批评之声。在今年3月份的一次投资者会议上,马斯克表示,推特的广告收入已经下滑50%,在收购完成后几个月内就站到了破产边缘。

《华盛顿邮报》报道中称,在今年早些时候发给推特员工的一份电子邮件中,马斯克对推特的估值仅为200亿美元,与他收购的440亿美元金额相比缩水了超过一半。此外,推特每年还需要偿还约15亿美元的债务。

此外,马斯克还面临着来自其他公司,尤其是特斯拉股东的压力,股东们要求他放弃对推特的日常管理,卸下这个负担。在接管推特之后,马斯克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在推特而非特斯拉上,特斯拉股价一泻千里,这令不少特斯拉股东不满,希望他更专注于特斯拉。

图片来源:雅虎财经

特斯拉投资者、未来基金的执行合伙人Gary Black就曾呼吁特斯拉董事会向马斯克施压,要求他为推特寻找一位新的领导人,这样他就可以把精力重新放在特斯拉身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实马斯克此前已经放弃他在其他公司的部分重要职位,例如,他已将SpaceX的大部分运营工作委托给总裁兼CEO Gwynne Shotwell,因而得以专注于SpaceX的工程和产品决策。

Wedbush董事总经理、资深股票分析师Daniel Ives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置评邮件中称,马斯克卸任推特CEO对特斯拉的投资者来说算是消除了一部分风险,因为马斯克随后将有更多的精力来发展特斯拉他们同时认为,一位拥有谷歌和Facebook工作背景的管理者将是推特新CEO的理想人选。

“我们认为,马斯克卸任推特CEO对特斯拉和SpaceX来说是一个积极的进展,因为马斯克目前需要在后两者身上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我们维持对特斯拉的‘跑赢大盘’评级。此外,我们也很高兴看到推特有新的CEO接任,这是推特平台竞争和数字广告支出的关键时刻。”Daniel Ives补充道。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108769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社交媒体 推特 马斯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