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现场看完世界杯决赛,马斯克发推:我应该卸任推特CEO么?近60%网友投票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9 09:28:32

每经编辑 毕陆名

12月18日晚,在卡塔尔世界杯决赛的比赛看台上,人们惊奇地发现马斯克的身影。比赛结束后几个小时,马斯克在推特上发起“我是否辞去推特CEO”的投票,并表示将遵守投票结果。截至发稿,已有超过364万人投票,其中58%的人支持其辞任。



马斯克去卡塔尔观看世界杯决赛。图片来源:新浪微博截图

马斯克遭警告

这个12月,对马斯克来说可谓流年不利。

据环球网16日援引法新社消息称,在多个媒体记者推特账号被暂停后,欧盟官员16日警告推特老板马斯克,根据未来的相关立法,推特可能会受到制裁。报道称,欧盟委员会主管贸易价值和透明工作的副主席乔洛瓦发推称,“推特上任意暂停记者(账号)的消息令人担忧。欧盟《数字服务法案》要求尊重媒体自由和基本权利。”

“埃隆·马斯克应该意识到这一点。红线是存在的。制裁也是。很快。”乔洛瓦还写道。据报道,欧盟今年通过了《数字服务法案》,要求大型在线平台采取行动,防范针对女性和儿童的网络暴力以及伤害等内容。

上述消息出现前不久,据《华尔街日报》消息,推特平台15日暂停了一些媒体记者的账号,但没有公开说明原因。这些账号属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等媒体的记者。这些媒体代表说,他们没有收到关于这些账号被停用的任何解释。推特公司负责安全方面的主管埃拉·欧文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对具体的用户账号被停用事宜未予置评。

马斯克:我应该卸任推特CEO么?

12月19日,马斯克在推特就“我是否应该辞去推特负责人一职”发起投票,并表示将遵守投票结果。截至发稿,58%的投票认为马斯克应该辞去推特CEO一职。马斯克还表示,未来他将对重大政策变化进行投票。

自重金买下推特以来,马斯克进行了一番大刀阔斧的改革,包括“血洗”管理层、“地毯式”裁员、激进转型吓跑广告商等。

这一番高调操作不仅引发众多争议,推特也从收购前那家不那么好,但也不那么差的互联网公司,摇身一变成管理混乱、客户流失、债务高企、财务问题缠身的“烂摊子”。

眼下,马斯克正在想方设法甩掉这个“烫手山芋”,投票决定CEO一职的去留大概也是为自己找个台阶下。

马斯克。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上周五,据媒体报道,马斯克按每股54.2美元的价格为推特寻找新的投资者,这也是马斯克当初收购并将推特私有化的价格,马斯克家族办公室希望年底完成交易。媒体分析称,要求投资者以原价购买一个价值正在迅速崩溃的资产将是一个艰难的推销,马斯克可能有拯救推特和对该社交媒体进行清理的想法,但他已经没有办法做到这一点了。

由于马斯克一心扑在推特上,并质押特斯拉股票为推特“输血”,特斯拉股价持续承压,倒是有不少人让他卸任特斯拉CEO。近日,特斯拉投资者、未来基金(Future Fund LLC)的执行合伙人Gary Black呼吁特斯拉董事会向马斯克施压,要求他为Twitter寻找一位新领导人,这样他就可以把精力重新集中在特斯拉身上。

最近,特斯拉的第三大个人股东、华裔企业家廖凯原(KoGuan Leo)在推特上发文,呼吁特斯拉找人替换马斯克。廖凯原希望特斯拉任命新的CEO代替马斯克,以便他能够专注于经营其他公司,比如SpaceX和推特。“马斯克抛弃了特斯拉,而特斯拉也没有现职CEO。特斯拉需要也理应拥有一名全职CEO。”廖凯原在推特上写道。

“木头姐”抄底特斯拉

自从马斯克收购推特以来,特斯拉的股价一路下挫。数据显示,年初以来,特斯拉股价已下跌逾57%,市值蒸发6170多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万亿元。随着特斯拉市值的缩水,近日马斯克还失去了全球首富的宝座。

当地时间12月16日,特斯拉大跌4.72%,股价再创近两年新低。仅本周特斯拉便已跌去16%。当地时间12月14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文件显示,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于12月12日至14日共计售出2200万股的特斯拉股票,价值35.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9亿元)。

今年以来,马斯克已数次抛售特斯拉股票。据统计,过去一年中,他出售的特斯拉股票总额达到近400亿美元。与此同时,在马斯克入主推特后,特斯拉的股价陷入“下跌魔咒”,曾经一度是“万亿俱乐部”成员的明星股票,如今总市值仅5000亿美元。据时代财经报道,特斯拉大空头、GLJ Research分析师Gordon Johnson更是语出惊人:预计特斯拉股价到明年年底将跌至其23美元的目标价。换言之,按其预计,特斯拉股价或还有超85%的跌幅。

马斯克。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Johnson在一次采访中表示:“我们发现特斯拉只是一家普通的汽车公司,产能超过了他们的销售能力。”他认为,特斯拉不是一家科技公司,不应像科技公司那样定价,并补充说,他预计特斯拉的股票将继续面临抛售压力。空头和多头谁将取胜,还言之尚早,但这场股价暴跌,马斯克或是目前的最大输家。

投资者不仅担心马斯克收购推特后分散对特斯拉的投入,还担忧马斯克不断“拆东墙补西墙”,抛售特斯拉股票填补推特的窟窿。

不过,对于一部分马斯克“死忠粉”来说,别人恐慌我贪婪,下跌就是买入的好机会。在马斯克出售特斯拉价值近36亿美元的股票后,“木头姐”凯茜•伍德的方舟投资管理公司周四继续买入特斯拉股票,以超过10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的6000多股股票。

此前一天,伍德管理的基金买入了价值超过1100万美元的特斯拉股票,其中大部分是通过其旗舰基金方舟创新ETF(ARKK)进行的。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时代财经、澎湃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推特 特斯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