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达达集团Q1营收同比增20.2% 顺丰同城“割肉”团餐聚焦主业 2023同城配送“炮火”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1 10:13:23

◎以同城配送、即时零售为核心的本地生活大的战场上,2023年“炮火与拳脚”,和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都将进一步升级。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5月11日早间,达达集团(Nasdaq:DADA)公布了2023年一季度财务业绩。财报显示,达达集团Q1总营收为25.7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7.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达达集团亏损持续收窄,收窄幅度也在增加。2023年Q1,达达集团净亏损为3.50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为6.04亿元,而2021年同期则为7.1亿元。而今年Q1调整后的净亏损率同比收窄超16个百分点。

按业务划分,达达快送Q1营收为7.49亿元,上年同期为6.23亿元,同比增长20.2%。达达集团在财报中解释称,增长主要来自于为连锁商家提供的同城即时配送服务的订单量上升。

除了主要的连锁商超客户之外,今年达达快送Q1餐饮连锁商家收入同比增长超40%,而茶饮连锁商家收入同比增长持续超100%,与瑞幸、喜茶等饮品合作的同时,又拓展了与蜜雪冰城、霸王茶姬等品牌的合作。

京东到家Q1营收则为18.27亿元,上年同期为14.02亿元,同比增长30.3%。此外,数据显示,京东到家在截至2023年3月31日的过去12个月的总交易额(GMV)为673亿元,同比增长37.1%。

记者注意到,Q1京东小时购GMV同比增长60%。达达集团在财报中解释称,一季度,“同城”GMV保持同比高速增长,得益于“同城”入口的日活跃用户(DAU)持续增长,以及页面改版优化购物效率带动转化率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与京东集团今年整体“低价战略”保持一致,在搜索场域,小时购也上线了“价格星级”可视化运营工具,推动高性价比商品上线,打造低价心智。

对于Q2,达达集团预计,2023年第二季度总营收为28亿至30亿元,同比增长22.7%-31.5%。

行业层面,达达可对比的顺丰同城(09699.HK)虽还未发布Q1财报,但从其去年全年业绩来看,其也处于营收在20%增速,亏损大幅收窄的业绩周期内。

不过,5月5日,顺丰同城拟1.24亿元出售团餐服务平台上海丰赞科技。

顺丰同城在公告里称,由于目标业务不构成本公司主营及核心业务,从长期战略发展角度,交易将使公司更为专注于加强同城即时配送服务领域的竞争优势。

此外,目标业务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因此,交易将有助于可用作营运资本的资金的增加、资本支出减少,进而预期有助于公司亏损减少及令财务表现有所改善。

“割肉”团餐业务,进一步聚焦同城配送主业之外,顺丰控股赴港二次上市的消息也不胫而走。截至发稿,顺丰对此并未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但市场想象已然高涨。

不难看出,顺丰对同城配送业务的重视,以及顺丰系在资本市场赋予了外界更多想象空间,同城配送战场之上,还有持续加码的美团,以及刚刚调整完、业务具备一定成熟度时或登陆资本市场的阿里本地生活业务板块。

以同城配送、即时零售为核心的本地生活大的战场上,2023年“炮火与拳脚”,和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都将进一步升级。

截至美东时间5月10日美股收盘,达达报收5.76元/股,较上一交易日下跌2.87%,总市值为14.76亿美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海妮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达达 顺丰同城 业绩增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