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2年总营收同比增超三成、亏损收窄 达达还有哪些新想象?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9 19:16:03

◎虽然对下一季度业绩增长预期较平稳,外界对于达达集团仍怀有更多增长期待。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3月9日早间,达达集团(Nasdaq:DADA,股价9.72美元,市值24.84亿美元)发布了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未经审计的2022财年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报告显示,2022年Q4,达达总净营收为26.8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1.9%;净亏损为3.71亿元,较上年同期5.78亿元,同比大幅收窄。

四季度营收、净利增幅情况基本与2022全年业绩走向一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达达集团2022财年总净营收为93.68亿元,同比增长36.4%。净利润方面,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达达集团2022财年净亏损为13.26亿元,相比上一财年21.03亿元的净亏损也有所收窄。

分业务板块来看,2022年Q4达达集团来自于达达快送的净营收为8.83亿元,同比增长22.9%,达达集团解释称,主要是由于向连锁商家提供的同城快递服务的订单量增加。

2022全年达达快送净营收则为31.58亿元,同比增长11.9%。这一项数据全年增幅不如四季度,达达解释称,主要是由于向连锁商家提供的同城快递服务的订单量增加,但被到户交付送货服务的业务升级所部分抵消。

此外,2022年达达活跃骑手达100万,同比增超40%。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12月5日,达达快送宣布与抖音生活服务达成合作,将为抖音生活服务平台上的餐饮商家提供同城配送解决方案。

京东到家方面,达达集团2022年Q4来自于京东到家的净营收为17.98亿元,同比增长36.9%,2022财年来自于京东到家的净营收则为62.1亿元,同比增长53.5%。达达集团表示,主要是由于总交易额(GMV)同比增加,这是由活跃消费者人数和平均订单规模的增加所推动的。

而不可否认的是,京东到家营收增长,也与其平台内品牌所有者和零售商促销活动的增多,导致在线营销服务收入增加,这也是促使京东到家营收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到家2022财年的GMV为633亿元,同比增长46.9%。而2022年活跃消费者人数为7860万,相比之下2021年为6230万,增幅为26.26%。

记者注意到,2022年四季度以来,京东与达达集团进一步深化了全渠道O2O合作。达达集团官方数据显示,京东小时购GMV同比增长超80%,重要入口之一的同城频道GMV则同比增长超3倍。

继搜索、同城频道入口后,达达集团也进一步实现了京东首页推荐流的LBS化,为小时购带来更多流量。

此外,达达集团特别表示,在生鲜品类,京东到家推出“京东买菜”,进一步深化了生鲜心智,Q4生鲜垂店增长明显。

对于2023财年第一季度,达达集团预计其总营收将达25.70亿元人民币到27.70亿元人民币之间,同比增长27%到37%。

虽然对下一季度业绩增长预期较平稳,外界对于达达集团仍怀有更多增长空间的预期。

一方面是京东到家与京东集团全渠道业务的继续深化,未来会否承托相传已久的“京东外卖”业务?京东有意打造生鲜心智,新模式下配送端达达快送会如何配合?

另一方面,达达近两年接连与头部平台合作,去年年末也成为了抖音本地生活首批服务商,对于抖音在内的进军本地生活的新玩家,达达会由此分得多少业务增量?

截至3月9日美股收盘,达达集团股价为9.72美元/股,较前一交易日微跌0.31%,总市值为24.84亿美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