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市连锁商超集中发布三季报 线上业务成亮点:即时零售爆发成新渠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2 19:46:38

◎随着即时零售需求的暴涨,越来越多的连锁商超选择了“线上+线下”两手抓的模式,加码即时零售或将成为大型连锁商超应对线下客流挑战、开辟新渠道的必经之路。

每经记者 杨昕怡    每经编辑 刘雪梅    

自10月底至今,A股多家上市连锁商超已密集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报告。

从业绩方面来看,各家连锁商超的盈亏程度不一,呈分化格局,其中红旗连锁(SZ002697,股价4.81元,市值65.42亿元)三季净利润为3.57亿元,而永辉超市(SH601933,股价3.1元,市值281.33亿元)三季亏损8.87亿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各商超前三季的业绩表现有所不同,但如永辉超市、银座股份(SH6000858,股价5.62元,市值29.23亿元)、家家悦(SH603708,股价10.14元,市值61.69亿元)、中百集团(SZ000759,股价4.99元,市值33.98亿元)等多家商超的财报中都不约而同地提及了即时零售等线上业务的重要性。

“线上线下全渠道业务融合”“加速推进线上业务建设”“依托美团、饿了么等平台丰富服务场景”等,在多家上市公司的业绩报告和研报中均有所表述。

近年来,在疫情和传统电商冲击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大型连锁商超纷纷加大线上到家业务推进力度,以期通过即时零售等新渠道应对线下客流减少带来的挑战。

随着即时零售需求的暴涨,越来越多的连锁商超选择了“线上+线下”两手抓的模式,加码即时零售或将成为大型连锁商超应对线下客流挑战、开辟新渠道的必经之路。

上市商超前三季度表现分化,线上业务成亮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家大型连锁商超发布的三季报中观察到,各家连锁商超在今年前三季度里展现的盈利能力虽相去甚远,但线上业务都是各家财报提及的亮点。

其中,本季度家家悦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5.8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涨4.13%。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14亿元,同比增长69.33%。

2022年前三季度,家家悦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39.6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76%,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营收1.87亿元,同比下降2.4%。

另外,永辉超市今年第三季度实现了21.75亿元的营业收入,上年同期永辉超市的营业收入为23.08亿元,同比下降了3.62%。利润方面,永辉超市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7.75亿元,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累计达到8.87亿元。

不过,永辉前三个季度的亏损幅度较去年同期大幅收窄,归母净利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减亏达12.91亿元和11.86亿元,同比减亏达59.29%、64.86%。

究其亏损大幅收窄的原因,永辉财报显示,前三季度,永辉发力全渠道业务,全力打磨线上线下“仓店合一”模式。

永辉打磨线上线下“仓店合一”模式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得益于该模式,报告期内,公司线上销售额达116亿元,同比增长16.35%,占比为16.4%,较2021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其中,自营到家业务月平均复购率达到51.7%,第三方平台到家业务已覆盖915家门店,实现销售额53亿元,日均单量21万单。

与此同时,家家悦也在加速线上线下融合。家家悦在此前的半年报中披露,公司通过美团等第三方平台及家家悦优鲜平台提供到家服务的门店达到511家,比年初增加60多家,线上销售额和订单量同比增长均超过了80%。

开源证券针对其三季报给出买入评级。研报称,公司在高覆盖率区域依托密集的门店和社群布局,通过线上订单、到店自提提供全渠道服务,到店自提业务的客流线下转化率不断提升。

与永辉、家家悦相仿,中百集团也在积极对线上业务进行探索。其三季报显示,公司在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2.11亿元。据光大证券研报披露,中百集团在数字化改造、线下门店新业态探索等方面多措并举,应对难关。其中在到家业务方面,中百集团加强了与美团、饿了么、淘鲜达、京东到家等三方平台的合作。

即时零售发展迅猛,成传统商超增长新渠道

据达达集团联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及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即时零售开放平台模式研究白皮书》指出,即时零售风口已至,其中平台模式2016~2021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81%,预计到2025年规模将达到1.2万亿元。

同时,疫情加速了即时零售需求的爆发。而《2022年中国连锁零售超市数字化服务行业概览》分析,零售超市中的消费者具备快速决策、即时下单的特点。

《麦肯锡(McKinsey)&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2022年中国零售数字化白皮书》

因此,为了弥补线下客流损失,更快走出盈利困境,追上零售新风口,传统零售超市纷纷加入数字化、线上化转型行列,即时零售已成为了实体商超公认的发展新曲线。

中国社科院平台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勇坚曾公开表示,在各大电商挤压之下,线下商超和便利店需要寻找新的空间,而即时零售大幅提升了商超的运营效率和服务半径。

“同时,消费者对即时性、便利性的需求不断增强,以及即时零售在技术和成本方面的持续优化,这些都是促进即时零售蓬勃发展的原因。整体看,即时零售给线下商超转型提供了新的机遇,也成为行业发展的新趋势。”他说。

随着线下连锁超市的数字化转型,中国连锁超市的线上销售额占比进一步提高。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Top100超市线上销售规模近1000亿元,比上年增长了40%,超过70%的企业线上占比超过10%。

虽然线下连锁超市已经寻得了疫情下获得新增长的方式,线上化转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轻松。

零售电商行业专家、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在微信上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传统商超和便利店线上化失败有两大核心原因:一是获客难度大、成本高;二是履约能力不足、成本高。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连锁超市不断探索如何更好地进行数字化转型。每经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全渠道发展战略,永辉加快推进“仓店合一”模式。

在该模式下,线上线下可实现客群共通、商品互补。并且,永辉全国千余家门店完备的冷链、仓储等硬件设施,以及成熟的物流、供应链体系,极大地降低了“仓店合一”的投入成本,有效保障了该模式快速复制和扩张的能力。

由此可见,即时零售风头正劲,各大商超也都在这一新领域上加码发力。接下来,如何画好这条第二曲线,这是等待着他们完成的答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26554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