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象”罕见涨停,标志性事件!牛市来了吗?——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08 20:31:34

今天大盘如期对前高展开突破,量能也配合良好,短线市场有进一步上涨的动能。故而在策略上,顺势而为,以持有做多为主。但是如果手上还有剩余资金的投资者,在操作上要注意节奏,不建议过分去追近期连续上涨的中字头及金融股,适当寻找调整到位的科技类个股的机会。

今天的A股市场,可能让很多股民都想不到,它在中字头以及银行股大涨的烘托下,沪指大涨1.81%,让人瞠目结舌,盘中成功突破了3400点的整数关口。

最值得注意的,无疑是中国银行的涨停,又一个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这让达哥想起了去年中国联通的涨停,现在回过头再去看中国联通,其对中字头及数字经济的带动意义,大家都看到了。

从历史来看,中国银行有过几次涨停,分别是2006年12月28日-12月29日、2008年9月19日-9月22日、2014年11月11日、2014年12月22日、2015年6月8日、2015年7月7日。

2006年12月28日-12月29日,中国银行连续两个涨停,当时正值市场处于牛市中初期。不过在中国银行涨停后,大盘接下来震荡了一个多月。

2008年9月19日-9月22日,当时正值美国次贷危机期间,大盘经历了长时间的下跌,由于突发重磅利好,导致中国银行连续两个涨停。由于重磅利好的影响,上证指数逐渐进入下跌的尾声,在1个多月之后,见到了1664点的大底。

2014年11月11日,中国银行涨停,当时正值金融板块的大涨,吹响了2014-2015年牛市的号角。

2014年12月22日,中国银行涨停,当天银行板块冲锋后,接下来就迎来了大盘连续两天的大幅调整,之后又步入上升趋势。

2015年6月8日,中国银行涨停,无疑是牛市结束的信号之一。

2015年7月7日,中国银行涨停,是由于当时股市异常波动,银行等大盘股护盘所致。7月7日涨停后,大盘在7月9日见到阶段底部。

那么,今天中国银行的涨停,意味着什么呢?

如果按照机构的分析,从概率的角度来说,中国银行的涨停,前几次是指数低位,2015年7月是指数高位。现在还处于指数低位,因此银行板块大涨,带动市场的概率还是比较高的。此外,从整个大周期来看,银行板块整体的位置并不高。

这也是达哥最近连续提示关注权重股表现的原因,大盘能否顺利突破走出趋势,与权重股的表现密切相关。如果回顾2014年的牛市初期,同样是金融股的强势表现把大盘带到了一个新的平台,之后经过一轮震荡之后,开启轰轰烈烈的牛市。

就银行板块指数来说,无论是中期结构还是短期结构,暂时都还看不到结束的迹象。但板块指数已经走出5连阳,短线没有好的介入点,不建议追高。中字头板块继续走强,仍然是央国企价值重估的逻辑,板块走势和银行板块类似,也是近期出现连续上涨,大趋势上没问题,可继续持有,但短线要新介入的话,最好等回踩。

不过,权重股的大涨,给市场带来的失血效应还是很明显的。深成指、创业板指数,在早盘沪指狂飙的时候,一度承压,创业板指数都差点翻绿了,午后略微有修复,科创50指数也只是小幅上涨。可以说,这两天大资金调仓的方向,或者说增量资金加仓的方向,毫无疑问是“中特估”。

今天沪指收出中阳线,收盘在前高附近,但盘中是突破过前高的,成交量配合放大,并且超过了5月4日的成交量,说明前高附近套牢盘被有效解放,增量资金继续跑步入场,北上资金今天也加大了流入力度。沪指价涨量增,属于量价健康的状态,按照今天这种气势,后续还有上涨的动能。

不过,就中期结构而言,大盘箱体震荡的结构并没有发生本质性的改变,目前也无非就是稍微突破了春节以后的箱体震荡上沿而已。由于突破并没有回踩确认,暂时不能认为已经有效突破及开启上涨趋势。因此,还要提防指数出现4月29日那样的情况,今天这么大的力度没有突破成功,被拉回到震荡区域的话,就要小心中期高点的产生了。

深市新能源、科技等权重整体处于调整中,但这并不意味着深市就没有机会,如果深市主要指数能够率先走出趋势,这些处于低位的市场板块就会有补涨的欲望,会成为下一阶段关注的重点。对于挖牛股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提早关注个股的异动,做到快人一步。

目前深成指仍然处于日线级别底背离结构,没有下跌空间,继续观察深成指后市小双底结构能否形成。如果这波行情没有抓住中字头、金融股等强势沪市品种,当前我是不建议去追买的,反而应该理性地低吸还没涨的或调整到位的深市优质科技品种,节奏上千万别踏错。当然,如果听从了达哥的建议,抓住了金融股的行情,那就持有,直到涨不动为止。

昨天提及的硬科技,虽然今天出现企稳,但这种修复走得比较弱,暂时很难断言就此止跌并开启上涨趋势了,起码60分钟级别的结构还需要确认才行。

相比较来说,人工智能以数据为代表的个股走得不错,大方向仍然把握关键支撑位的机会。还有教育板块,可以算作人工智能的洼地了,属于补涨。对于补涨,达哥的思路就是短促有力,要注意把握好节奏。

整体来说,现在的市场格局就是龙争虎斗:人工智能VS中字头。达哥的观点已经说过了,重点关注以中字头为代表的细分——金融和建筑。

今天大盘如期对前高展开突破,量能也配合良好,短线市场有进一步上涨的动能。故而在策略上,顺势而为,以持有做多为主。但是如果手上还有剩余资金的投资者,在操作上要注意节奏,不建议过分去追近期连续上涨的中字头及金融股,适当寻找调整到位的科技类个股的机会。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投资 中国银行 中国银行 盘面直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