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东100多个地区,暴雨预警!福建4名干部暴雨夜落水失联,当地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07 21:04:41

每经编辑 黄胜    

据央视网,5月7日,广东多地出现强降雨。广州市的暴雨从7日凌晨开始,其中从化区多个乡镇出现暴雨,1小时降雨量达80多毫米,随降雨而来的还有8至9级的大风。同样,清远市也出现强降雨过程。在佛冈县迳头镇,气象部门监测累积1小时降雨量近90毫米,当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强降雨导致河流水位上涨,部分国道边出现小面积塌方的情况。

截至5月7日13时,广东116个地区发布雷雨大风预警,114个地区发布暴雨预警。

据广东省气象部门预计,7日中午到夜间,广东大部分地区仍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8日广东的强降雨天气将结束。

据广东天气,5月7日,广东出现大范围降雨,土壤含水量饱和,图中黄色区域地质灾害风险较高,山区朋友注意警惕强降水导致的山洪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福建当地回应4名干部巡查时落水失联

5月7日凌晨1点40分左右,在新罗区铁山平林村,4名当地干部在龙川溪的一座桥上查看水情时,桥梁突然垮塌,4人落水后失联。红星新闻记者致电龙岩市新罗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搜救还在进行,4人还在寻找中。该工作人员表示,暴雨是6日晚8-9点下起来的,当地启动紧急预案,开始巡堤。事发时,洪水还没有没过桥面,“桥是突然塌的。”

据央视新闻,5月6日至7日,福建龙岩市新罗区遭遇特大暴雨袭击,当地龙川溪水位暴涨。5月7日1时40分许,新罗区铁山镇4名干部在防汛巡查中落水失联,其中年纪最小的仅25岁。事发后,当地组织相关部门救援力量约500余人全力开展沿途搜救。救援工作仍在进行中。

江西强降雨导致49.7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5.2亿元

记者从江西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5月5日至7日16时,此次强降雨导致的灾害过程已造成抚州市、吉安市、宜春市、新余市、萍乡市、上饶市、赣州市7个设区市43个县(市、区,含功能区)49.7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1.4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2482人,农作物受灾面积67.7千公顷(101.5万亩)、绝收1.1千公顷(1.6万亩),倒塌房屋4户7间,严重损坏房屋3户7间,一般损坏房屋116户197间,直接经济损失5.2亿元,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核查中。

两部门发预警:江西、福建等地局部地区发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

据中国天气网,自然资源部与中国气象局5月7日18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预计,5月7日20时至5月8日20时,江西东部、福建西部等地的局部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黄色预警)。请当地居民注意防范强降水引发的地质灾害,尤其是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区域。

江西等地21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

据水利部网站,5月5日以来,我国江南大部、华南北部、西南东北部等地出现强降雨,累积最大点雨量江西抚州三源406毫米、福建南平邵武313毫米。受强降雨影响,江西、福建等地21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3条河流超保,2条中小河流发生有实测记录以来最大洪水。

针对近期南方地区的暴雨洪水,水利部密切监视雨水情变化,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向预报降雨较大的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四川等地发出通知部署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灾害防御、水库安全度汛、堤防巡查防守等工作。特别是江西等地发生暴雨洪水和突发险情,水利部及时派出工作组赴现场指导暴雨洪水防范应对、水工程调度和险情处置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网、央视新闻、红星新闻、中国天气网、水利部网站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思琦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然灾害 水利 水利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