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万亿城市攻守战:深圳狂飙,苏州失意,谁在候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05 23:00:58

哪些城市成功晋级,又有哪些城市跌落?攻守战背后,又出现哪些新的趋势?

每经记者 淡忠奎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新华社

开局关乎全局,在疫后复苏的关键之年,一季度各地经济成绩如何,倍受外界关注。尤其是作为经济龙头的万亿城市,其具体表现,更有着引领区域发展的“风向标”意义。

截至目前,包括24座万亿城市及2座奋力冲刺的“准万亿”城市在内,除泉州外,均已公布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其中,从增速来看,深圳“狂飙”,以10%的名义增速领跑;西安“突进”,实际增速高达7.6%,暂居万亿城市第一位。

除此之外,郑州、天津、成都、南京、常州、烟台等增速也十分亮眼,均在5%以上。你追我赶之间,“万亿俱乐部”头部、腰部和尾部均有城市实现攻守易势,比如,成都超苏州、宁波超天津、西安超济南,竞争十分激烈。

具体来看,哪些城市成功晋级,又有哪些城市跌落?攻守战背后,又出现哪些新的趋势?

深圳领跑,苏州低迷

GDP前十阵营中,深圳表现最为亮眼。今年一季度,深圳GDP达到7772.19亿元,同比增长6.5%,在十强城市中排名第一。相比去年同期,季度增量高达700亿元,以10%的名义增速领跑万亿城市。

从“三驾马车”来看,深圳的表现均十分亮眼。今年一季度,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达15%,其中工业投资增长33.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357.99亿元,增长11.8%;外贸方面,在进口负增长形势下出口逆势增长23.8%,最终支撑进出口总额增长7.4%。

一季度,深圳工业动能尤为突出,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5.8%,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3.6%。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量大幅增长127.6%,成为最大亮点,同期充电桩产量增长89.2%。

此前,深圳明确提出,将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今年产业增加值将突破650亿元。这也使得深圳今年有望在3万亿台阶上进一步突破。

相比之下,同样是 “工业第一城”的有力竞争者,苏州的经济表现多少有些失意和低迷。

图片来源:苏州发布(陈杰 摄)

今年一季度,苏州GDP为5186.64亿元,同比增长1.9%,相较去年全年增速下滑0.2个百分点。进一步看细分数据,苏州二产下降0.7%,规上工业增加值下降2.7%,双双出现负增长。

经济增速的迥异,造成经济排位上的不同。深圳经济“第三城”地位强化,而苏州“第六城”位置罕见失守,被身后的成都取代。

“深圳相比苏州转型步调是比较早的,目前的阵痛已经不明显了。”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向城叔分析,近十年之前,深圳很多制造业就已经开始向东南亚以及像四川、湖南、广西等地区外迁,这些年看起来没有高歌猛进,但也通过产业结构调整为今天的稳定发展打下了基础。与之相比,苏州尽管也正在腾笼换鸟,推动产业转型,“但是从结构调整来讲至少比深圳晚了五年”。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一座高度外向型的城市,除了工业,苏州外贸也陷入负增长。今年一季度,苏州进出口下降15.4%,也成为拖累GDP增长的重要原因。

在曾刚看来,深圳的外贸结构中东南亚占比较高,而苏州则主要是欧美占比很大。尽管深圳也受到外部环境影响,但苏州面临的压力明显更大——

公开信息显示,日本、德国、法国等在苏州投资比例都很高,“以前是货物出口,现在生产能力都面临转移”。国内一些民营企业也只能跟着走,“因为你订单拿不到,可能只有到越南才能去做”。

从前十阵营来看,除苏州外,其余城市GDP增速相比去年全年均有明显回升,其中深圳、重庆、成都、杭州、南京均跑赢全国大盘(4.5%)。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广州GDP增速(1.8%)在十强城市中垫底,但仍以31亿元的微弱优势力压重庆,全年能否夺回“第四城”的位置,成为一大悬念。

郑州回暖,西安晋位

在万亿城市“腰部”,宁波、青岛、无锡的“三国杀”向来精彩。但是近年来,宁波“单飞”势头越发明显,2022年宁波GDP独居1.5万亿元阶段。今年一季度,宁波GDP达到3801.8亿元,增速4.5%。这也使其历史性地超越天津,成为新晋GDP十强城市“守门员”。

2022年,青岛、无锡、长沙组成新的“三国杀”——GDP分别为14920.75亿元、14850.82亿元、13966.11亿元,两两之间最大差距不过900余亿元。今年一季度,三城GDP分别为3503.87亿元、3391.79亿元、3468.18亿元,竞争态势趋于激烈。

与此同时,另一座中部省会城市郑州也正在逼近。今年一季度,郑州GDP达到3384.86亿元,以6%的增速暂居万亿城市第三位,仅次于西安和深圳。从经济总量看,其与无锡的差距不过6.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100亿元左右大幅缩小,有望在全年跟青岛、无锡和长沙同台竞技。

作为稳增长的“压舱石”,郑州的工业经济同样明显回暖。一季度,郑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8.4%,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6.2%、15.5%。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除进出口增速为负外,投资和消费均明显回升。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8%,工业投资更大幅增长50.5%。

与此同时,西安GDP在去年超越东莞、南通之后,再次实现晋级。一季度,西安凭借7.6%的增速领跑万亿城市,GDP达到2834.11亿元,一举反超济南,进击势头强劲。

西安比亚迪工厂 图片来源:新华社

“去年和今年年初,西安新能源汽车独占鳌头,由此带动了整个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的协同发展。”西安朝华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单元庄告诉城叔,近年来,西安在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方面不断突破,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也是在去年,西安凭借比亚迪等产业巨头的强劲支撑,新能源汽车产量一举超越上海,成为名副其实的“新能源汽车第一城”

这种趋势在今年一季度继续得以延续,带动西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6%,较上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从产品来看,新能源汽车、3D打印设备、充电桩、集成电路圆片、太阳能电池、汽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产量分别增长62.8%、189.3%、74.4%、51.6%、48.8%、13.9%。

在单元庄看来,西安具有新兴科学技术和产业的综合优势,跨的领域很多,从传统能源、技术加工到新型航空航天、电子通讯等都有很好的基础。这也是在智能化产业革命浪潮中,西安能够抓住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风口的重要原因。

两大“候补”,携手冲刺

在24城之后,谁能成为下一万亿城市?

从去年GDP数据来看,紧随其后的常州、烟台2022年GDP均已超过9500亿元,距离万亿俱乐部只差“临门一脚”,是最有希望率先晋级的城市。此外,唐山、徐州、大连、温州等城市尚处于8000亿元阶段,2023年完成突破的可能性不大。

图片来源:繁忙的烟台港 图片来源:新华社

常州和烟台也都将2023年作为决胜之年,全力冲刺万亿。

在今年1月28日举行的“新春第一会”上,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表示,今年常州将满怀豪情迈进GDP万亿之城;烟台市政府工作报告此前也明确,2023年要“争取突破万亿元大关”。

今年一季度,常州、烟台GDP分别为2184.2亿元、2246.18亿元,增速分别达到5.7%、5.4%,均跑赢全国平均水平。

近年来,常州和烟台一直是一对明面上的对手,无论GDP规模还是城市排名,两座城市都“如影随形”。2021年,常州GDP正式超过烟台,并将这一领先优势延续到2022年。

不过,从季度数据看,烟台去年前三季度一直领先常州,但全年最终未能实现反超。不过,二者GDP差距从2021年的95亿元左右缩小至2022年34亿元左右,差距并不明显,谁能成为第25座万亿城市,尚未可知。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浪潮下,城市之间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产业实力的竞争。

此前,烟台市市长郑德雁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掀起大抓项目热潮,确保实现首季“开门好”,为迈入万亿级城市行列奠定坚实基础。

反观常州,则更加聚焦建设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根据常州市出台的《关于加快新能源之都建设的实施意见》,到2025年,其新能源产业规模、资本市场新能源常州板块市值都要超万亿元;到2035年,产业规模还要在2025年基础上再翻一番。这也将成为常州冲刺万亿城市,乃至打造长三角产业中轴的重要底气。

实际上,梳理公开信息可以发现,今年以来,从政府工作报告,到领导致辞等,“万亿之城”都是烟台、常州的年度高频词,两座城市难掩对于城市能级跃升的期待。

今年2月,常州市互联网信息中心“觅渡新语”撰文指出,GDP破万亿是城市能级提升的一大标志。城市能级越高,城市带给人的机会就会越多,发展空间就越大。“事实上,不论特定重大项目的审批,还是外来大项目的投资,城市能级都是一个至关重要的依据。”

对于经济大省江苏、山东而言,常州是经济第五城,烟台是经济第三城。不出意外,两座城市大概率将在今年携手迈过万亿大关。届时,江苏有望晋级全国万亿城市最多的省份,山东也将成为事实上的“三核”省份,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蓄能聚势。

这不仅关乎城市能级,更显示“城市担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